岩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雲貴高原的崇山峻岭間,有過一種美麗絕倫的精靈,它的名字叫岩羊。它體態嬌小,卻靈活矯健,頑強地生活在懸崖峭壁中,以獨有的方式守護一片不為人所圖謀的領地,是真正挑戰生存極限的物種。

  我從未見過活着的岩羊,但卻見過不少用岩羊角製成的精美工藝品。有拐杖上握手的把,有掛在胸前或腰間的飾品,還有竹藤編織器具上做工精緻的扣件。我印象中的岩羊都是那些火器持有者口裡的噱頭,他們夸夸其談地描述怎樣險峻的境地,如何超常規的標尺和瞄準,以及將受傷的岩羊變為珍饈的每一個過程。我不懂岩羊的種屬關係,但卻歷來知道,這樣的物種必定十分孤獨,它們與世無爭地存在着,卻不知哪年哪月會莫名地遭遇滅頂,是它們的美麗和美味斷送了一個物種的前程。

  如今很少再聽到關於岩羊的任何消息,江邊河谷的山崖裸露了,不可能再為那個曾經鮮活的物種提供任何庇覆,雲貴高原的深山折皺再也藏不住嬌小岩羊那健美無比的身影。我卻還在玩味那些剝奪生命的火器手們搶來的骨骼,以及用帶血的岩羊角製作的工藝品,並且不帶任何同情心。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課題一經提出,我最先想到那批早年活躍在山崖間的美麗生靈,並且慨嘆着它們一天天遠去的矯健身影。而我們此刻所需要做的,是瞻仰同樣用精美手工製作的標本,還是該為一種生命的歸程虔誠地禱告些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岩羊
網友評論
岩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