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兒在清華

兒在清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2008年8月,是金色的,是喜悅的,是感人的。

  在全國人民喜迎奧運的同時,兒子以678分的高考成績,榮獲我市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錄取了。於是,電視台採訪的來了,一些家長帶着孩子慕名討教來了。他們最想知道的是,兒子是怎樣學習的?作為家長又是怎樣培養孩子的?

  兒子考上清華並非偶然,兒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且學習非常刻苦,從不服輸。同時也與我的早期教育分不開。歸納起來,我給家長提供以下幾點:

  一、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好的學習習慣讓人終身受益。為了培養兒子專心細緻的好習慣,從小我給兒子準備的大量的玩具,如拼圖積木,插塑玩具等一些動手益智玩具,愛玩使孩子的天性,要讓孩子在玩中養成習慣,鍛煉意志,學會參與,學會分享。孩子在玩時家長切不可袖手旁觀,你既是他的玩伴,又要在適當的時候參與,引導。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你要給於適當的引導,給孩子信心。讓孩子感到成功的喜悅。孩子在不斷的拼拼玩玩中,養成了耐心、細緻的好習慣。除了這些,我還堅持給孩子講故事,讀故事,帶着感情講,帶着問題讀,我不在家時兒子就用錄音機聽故事。兒子在入園前已將“半小時媽媽”,“365夜”,等故事聽了數遍了。故事聽多了,孩子思維開闊了,問題也多了,還鍛煉了耐性,開發了智力。

  二、早期閱讀,早期開發智力

  兒子剛會說話,我就開始教他認各種識字卡片,還有“幼兒智力世界”等其他一些低幼讀物。但我從不刻意讓兒子去識字,而是一遍一遍的教他讀圖,指認實物。通過一些卡片遊戲提高兒子的閱讀興趣,如卡片分家,找扥子,送卡片回家等遊戲都是孩子喜歡玩的。兒子兩歲時,已經認了一百多個漢字,而且閱讀能力很強。一些構圖故事,只要我講一遍,他很快就能看圖講述,而且比較完整。兒子上了幼兒園以後,閱讀量就更大了,除了繪本閱讀外,我還買了許多彩印版的“十萬個為什麼”,“腦筋急轉彎”等。所有故事都是我先講一遍,然後他反反覆復的看,最後再講給我聽。兒子讀的書多了,思維特別活躍,問題也特別多,對身邊的事物總要問個“為什麼”。有一次,晚上我帶他出去散步,走着走着,他突然停下來問我:“媽媽,月亮為何跟着我走?”我告訴他世界上的萬物都是不停的運動着的。兒子又問:“那為什麼我停下來,月亮也不走了”,“這是物體的相對靜止,等你長大了,學了物理知識,你就會明白了。”我感覺我給兒子講不清楚,就這樣搪塞着。

  “那天上是不是有許多秘密呀,等我長大了,我要上南京紫金山天文學院。”兒子喃喃耳語。

  那時候我不知道南京有沒有天文學院,只知道南京有紫金山天文台,兒子也是從書上看到的這些知識。在以後的日子裡,兒子就對天文、航空非常感興趣,直到高中他的理科都一直拔尖,他能給你流利的講述一百年的航空史。但在今年填報志願時,我讓他將航空航天專業填在第三志願,兒子被清華電子信息專業錄取了。不過電子類也是他的最愛。

  兒子除了愛看書外,還喜歡編故事。有一次,他在電視動畫片里得到了啟示,早晨剛醒,他告訴我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了小熊客車,我把他編的故事,投到《早期教育》,“我夢見小熊客車”這則故事發表在《早期教育》96年第二期上。在園期間,他多次參加故事會比賽,每次都獲獎。在《早期教育》舉辦的智力競賽中兩次獲獎。

  所以兒童早期閱讀,不但培養他愛讀書的習慣,也極大的開發了智力。

  三、保護孩子的自尊,讓孩子在讚揚聲中長大

  從小到大我給兒子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你真棒,真能幹!”孩子在一聲聲誇讚中得到了自尊,找到了自信。他不斷嘗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學會關愛他人,同情弱者。上學路上,他總是提醒我,媽媽,有車來了,小心,見到乞討的人,他總要送他一角錢,看到有人把垃圾扔到地上,他總要拾起放在垃圾箱里。培養孩子有優良的品質,比給他豐富的物質更重要。在學習上,更要保護孩子的自尊,我常看到一些家長看到孩子第一張畫,不滿意的訓斥一番,隨手扔到垃圾簍里。你的不經意的做法已經傷害了孩子的自尊。我至今忘不了兒子給我畫的第一幅畫,那是一張白紙,四周用彩筆畫了許多長線和短線,雖不太整齊,但也有規律,總是兩根長線中間夾着一根短線,我看了高興的說,”你畫的花園真美,可是中間為什麼不畫花呀?“兒子聽了反駁到,”那不是花園,那是游泳池,游泳池的四周站得是爸爸媽媽和孩子“,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以為是柵欄的東西,他畫的是大人和孩子。有時看似一幅很亂的畫,他卻講的津津有味,每幅都是一篇美麗的童話。孩子就是一本書,只有讀懂他,才能教育他。

  也許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我感覺孩子是我的誇讚聲中長大的。同時,在我的誇讚中,兒子學會了自尊、自強、自立、自信!

您正在瀏覽: 兒在清華
網友評論
兒在清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