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忘卻有過的猜忌與爭執,往事如煙,只是淡然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艷,這是何等美妙的境界。

  ——題記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於婉約之詞,向世人傳達了他的美好願望。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有多好!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初見驚艷,那一淺莞爾,那一抹恬靜,於心底泛起了漣漪。於時間無涯的荒野里遇見了,兩顆心於靜止的空氣中相撞,一顰一笑,都在心中開出了純凈的花朵。那種怦然,那種萌動,如久旱逢甘露,又似一抹春日裡的陽光,此時的心境,便是驚艷了時光,便是有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之情切,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諾言。

  人生若只如初見,這種美麗的心境,這種簡單的情懷,讓兩個簡單的心靈彼此快樂。

  但是,初見之後的人們卻是有那麼多複雜的情感,卻是成了“比翼連枝當日願”的感嘆。驚艷不再,卻多了猜忌與爭執。當初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卻成了此後的“唯將舊物表深情”。當初的“氓之蚩蚩”,卻成了此後的“二三其德”。當初的相親相愛,浮生縈雲,卻成了此後的相離相棄,只留下一句“卻道故人心易變”的長嘆。人生若之如初見,那該有多好!

  納蘭的另一句詞如撥雲見日,“初見驚艷,再見依然”。他認為,再見之時,那種初見時的情愫仍然可以萌生。初見只是一個片刻,如煙花一現,只留下美麗的瞬間,美麗不再,但讓心怦然的情愫卻依然溫存在心底。白雲蒼狗,卻有觸景生情之時,故地重遊,只為喚起那一份初見的美好心境。

  時間雖沖淡記憶,但美麗卻依存。初見的美好,淡化了矛盾,平息了爭執,讓彼此回到最初的快樂。曾經滄海已去,仍可留下巫山之雲。或許曾一度惘然,但這過程的種種,已為人生見證那份驚艷。

  泰戈爾的詩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或許就是人生初見與再見的另一種詮釋。人生不可能永遠絢爛,絢爛之後歸於平靜,於平靜之中卻有絢爛的身影。

  人生若只如初見,這一份淡淡的情愫,讓人坦然,讓人溫暖。或許我們就該如此,放下執迷,卸下過去種種,回到最初的美好。

  但願見你之時,你美麗如初。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