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標籤:保持黨的純潔性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文/觀鵝會意

  大多數國人衡量一個人能力的標準,往往不看重他的才學和純潔的心靈,而是去看他待人接物老成幹練的處世經驗和擁有的財富,胸有城府當然是生活中一種無可厚非的需求。筆者認為心靈的純潔度,決定着一個人才學、品質、修養和對生活的認識境界。城府甚深的人往往心底里不夠純潔乾淨,因為這類人老奸巨猾陰險狡詐,就是有才學也絕不會具有高尚的品德和快樂,所以筆者認為一個人在一輩子的生活中,只有永葆心靈的純潔度與簡單度,他的心底里才能經常盛滿着快樂。

  人之一生就個人生活來說不外乎有三種:求生生活,安逸生活和快樂生活。求生生活當然是為了生存而去勞苦忙碌的一種生活,這個群體的人沒有固定收入居無定所,說白了就是每天為了吃飽肚子的生活。安逸生活是擁有了一定財富而衣食無憂的一種生活。快樂生活它和貧窮富裕關係不大,但是和心靈的純潔有着密切的關聯。生活是每個人人生旅途中必經的過程,但是每個人對生活的認識是不同的,有的人認為生活就像在每天剝着洋蔥,因為貪婪就像揉入眼睛的沙粒,煩惱與悲傷刺激着他的眼淚。而具有純潔心靈之人,他不會被太多的追求與貪婪羈絆了心境,每天都能尋找到嶄新的簡單、快樂與幸福。

  每個人在自己生命的過程中忘記的事情很多,但唯獨對自己童年和初戀的事情記憶猶新。為什麼偏偏對這兩個階段的過程難以忘懷呢?因為人在這兩個階段的心靈兒特別單純,筆者認為一個人的單純並不是幼稚和無知,而是相信大雨過後緊跟着彩虹,艱辛後面緊跟着幸福,邪惡後面緊跟着善良,是人性本來天真面目最真實的展示。說到心靈單純的形象,筆者尤喜美國影星秀蘭·鄧波兒,這個永遠的天使,在她八十五歲時,剛剛騎着中國馬年之天馬飛上了天堂。在筆者的童年最喜歡看她主演的電影了,在電影中不論她表演的孤兒形象,還是富貴家庭的小姐,總是金黃色的捲髮,兩個迷人的小酒窩,明亮的大眼睛,穿着小皮鞋,跳着歡快的踢踏舞,唱着天真無邪的歌謠,善良、友愛、聰明、自信,都能從她那清澈的眼神里放射出來,一切邪惡、骯髒、齷齪、仇恨、自私、罪孽、卑鄙、欺騙,都會被她那天真無邪的心靈,逼的無地自容而消失殆盡。

  黃菡老師因《非誠勿擾》大家認識了她,她在節目中說到自己的初戀,說自己談戀愛時就因為相信了老公說的一句話,他說要給她買一輛帶游泳池的汽車,這樣就可以讓她天天游泳,她相信了就嫁給了老公袁劍。為什麼初戀或剛結婚時兩個人就能夠相親相愛一塊奮鬥,時間長了就容易受到社會中的各種誘惑呢?特別是虛榮心、攀比心和名利心強的女人,最容易受到金錢的誘惑。筆者一朋友在星級賓館管理財務,他告訴我說一對小夫妻,剛在賓館打工幾個月,當服務員的媳婦就被有錢人勾引走了,要貂皮大衣給買,要筆記本電腦給買,不幾天女子就向老公提出了離婚,結局是小年輕傷心地一個人回家了。筆者如果篡改了黃菡老師經典話的一個字,這句話就改變成:“純潔(愛)是藏不住的,閉上嘴巴,眼睛也會說出來。”看來一個人只要把複雜的生活看簡單了就會看到幸福。

  為什麼同一首歌,不同年齡經歷的人,唱出來的聲音裡面會夾雜着不同的情調。為什麼同一首曲,不同年齡經歷的人,演奏出來的樂曲裡面會體現着不同的感悟。為什麼同一處風景,不同年齡經歷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感受。所以韓愈前輩能寫出“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絕美詩句,只有他才能看到初春小草沾雨後的朦朧景象。只有少年兒童才能做到,不論是演唱還是演奏,表現出來的情感能做到為了藝術而藝術,能唱出奏出風流倜儻的歡樂,因為他們的心靈沒有受到社會環境的污染,誰會厭惡悅耳動聽的鳥叫聲呢?

  其實一個人擁有純潔之心靈不在年齡,而重在能夠坦然面對複雜的誘惑,只有知識是抵擋不住各方面的誘惑,關鍵在淡泊虛榮心、名利心和攀比心,善良、勤勞、勤儉、誠信、寬容、樂觀、淡泊的品質,積累到一個境界,你那純潔之心靈才會永遠盛滿着快樂。

您正在瀏覽: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網友評論
純潔之心靈盛滿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