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求求您把我放下

媽媽,求求您把我放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我從出生起就得了腰脊病,不能走,不能坐,大小便都要您幫。我在您的懷中、背上長大,如今13年過去,您頭髮白了,腰也彎了,身體也不那麼好了。媽媽,為了您的健康求求您,把我放下吧。!”

  這是一個十三歲的女孩給媽媽寫下的話,她叫馮歡,江西銅鼓大段鎮古橋小學學生。十三年前出生的時候,腰脊底部長着一顆瘤子,貧困的家庭面對這樣的狀況,無異于晴天霹靂,家人把她抱走,準備遺棄。媽媽蘭愛紅捨不得,孩子是自己身上的肉,她將小孩抱了回來,取名馮歡,意思是孩子會遇到好心人,會一生快樂的。

  隨着孩子長大,問題隨之而來。因為瘤子壓迫脊椎神經,小馮歡不能走路,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孩子只能坐着,可是坐久了,屁股上生癤子,慢慢地潰爛流膿。醫生診斷說:如果不切除腫瘤,孩子將活不了多久。有人勸蘭愛紅,就在當地治一治,治不好,自己也盡心了,孩子和自己都解脫了。蘭愛紅哭啊,哭得非常無助。自從馮歡來到這個世界,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她。丈夫馮春明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家裡三個小孩,她要照顧馮歡,還要和丈夫一起分擔經濟重負。丈夫在外做小工,她就背着馮歡在一邊幫忙。幫丈夫推板車,由於小馮歡的屁股生了癤子,不能放在板車上,她只能放到地上,推一段板車,又回來抱孩子。在田裡插秧、打禾,她都是干一陣事,然後抱一陣孩子,輪流着做。馮歡小的時候,她每天要為她洗十多次尿布、屎布-------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她都堅強地挺過來,沒有哭,現在要她放棄小馮歡,那是要害她的肉,要她的命,她哭了。半夜,她毅然作出了決定,將馮歡背在背上,帶上僅有的三千元錢,走十多里夜路,瞞着家人來到鎮上,輾轉坐車,一路暈車,一路吐,來到上海。一個連縣城都沒有去過的農村婦女,來到了舉目無親的大上海。一路上,許多的好心人,被這位母親偉大的母愛感動。給母女買方便麵、水果,指點她找到上海市兒童醫院,來到醫院門口,一手提着包袱,一手提着裝衣服的行李箱,背着孩子的她,再也支持不住暈了過去。在醫院醒來,醫護人員了解了母女的情況,被深深地打動,幫她辦了住院手續。在這裡母女遇到了最好的主治醫生陳主任,醫院也減免了一些費用。經上海兒童醫院診斷,馮歡得的病醫學上叫脊髓脊膜膨出,是一種先天性神經系統發育畸形,全球發病率約0.05%一0.1%,是新生兒致殘和致死重要原因之一,我國為高發區,發病率大約0.1%一1.0%,嚴重損害我國兒童身體健康並給其家庭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精神上的負擔。在上海慈善會的幫助下,馮歡的腫瘤切除了,小馮歡的命保住了。幾年後,因為屁肌生癤子潰爛,她又一次背着馮歡隻身到上海動手術。

  然而,這只是治療的開始,由於長期壓迫神經,馮歡的腿萎縮變形,要矯正,還要動兩次手術。否則,她有可能終身殘疾,不能走路,屎尿不能自理。巨額的醫療費她無力承擔,這時同病房的病友家屬勸她,乾脆將孩子遺棄在上海的大醫院,兒童醫院就有不少被父母丟棄的殘疾小孩。但是,她蘭愛紅不能這麼做,在醫院的日子,醫生護士對她們母女那麼好,她怎麼能夠將負擔丟給醫院?她不能這麼做!她說:自己生的孩子,自己要負責。

  隨着時光的流逝,小馮歡一年年長大。她要讀書,她要和姐姐一樣讀書。讀書?談何容易!學校會接嗎?蘭愛紅家住在古橋的龍源村,離學校有十多里路。不管如何,為了孩子,她要去試一試,古橋小學接納了這個不幸的孩子。為了能夠照顧馮歡,蘭愛紅把家搬到了學校旁邊。上、下學接送,上午十點,下午三點,到學校為馮歡用管子導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馮歡很懂事,很堅強,無論是在上海治病,還是屁股上生癤子潰爛,她從來沒有哭過。特別是每天媽媽幫她導尿的時候,明明不舒服,有時還會感染疼痛,她都不哭。她從不向媽媽提要求,要吃的,要玩具。有時候,還會幫媽媽洗菜、選菜、疊衣服。在上海治病,護士阿姨給她買巧克力,她也帶回來和姐姐一起吃。一個握着手中的小女娃娃是她唯一的玩具,在家裡,她坐在大門口,這個女娃娃陪伴了她太多的日子,她長大,娃娃舊了、脫漆了、壞了,她依舊捨不得丟掉。她唯一哭過就是吵着要讀書。班主任梁老師說:馮歡學習認真,性格活潑,同學們都喜歡和她玩。不到萬不得已,她都不要老師和同學幫忙。一個整天只能坐在座位上學習的孩子,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馮歡硬是以頑強的毅力克服着,她堅持在家裡先預習,將不懂的用小紙條記着,第二天請同學將紙條交給老師,老師到她的座位邊給她講解。周日讀高中的姐姐回來了,她就向姐姐請教,還經常讀姐姐的書。有時候,或者是為了弄懂作業,看一本喜愛的書,會堅持到深夜,這時候,媽媽就一直陪着她。所以,她的成績全班第一。我見到馮歡時,她正在做作業。頭上扎着兩根小辮子,穿着紅紅的衣服、乾乾淨淨,神情專註,一個陽光漂亮可愛的小女孩。我問她:如果你沒有考好,會哭么?她點點頭說:會。我又問:你哭過么?她搖搖頭,驕傲地說:沒有,因為我每次都是第一。雖然馮歡現在是小學二年級,因為她頑強地自學,她的實踐水平達到了小學四年級。

  馮歡愛畫畫,而且,畫了好幾本。她的畫筆下有小鳥、小馬、小蝴蝶,有藍天、草地、河流,有玩耍的小朋友。畫得最多的是小女孩,她們都有長長的腿,穿着漂亮的連衣裙,唱歌跳舞。旁邊都有一行字:馮歡要站起來,馮歡要上學。筆者問她:你將來想幹什麼?她說:我要當老師,當美術老師。在她的畫作中,只有一幅作品,夾在所有的作品之中,畫中的小女孩有着兩根長長的辮子,大大的眼睛,下面卻沒有畫腿--------旁邊一行小字“可憐的小女孩”,如錐子一樣,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蘭愛紅和馮歡母女的遭遇與堅強勵志,感動了許多人。村民自發為母女捐款,鎮政府為母女辦低保,民政部門也進行幫扶。許多的好心人、志願者都來看望馮歡,獻上愛心。然而,十多萬的手術矯正費,對這個已經一貧如洗的家仍然是一個天文數字。蘭愛紅雖然只有四十四歲,十多年的操勞奔波,她患上了許多的疾病,胃痛,頭痛,頭暈,腰椎間盤痛。小小的馮歡心痛地看着媽媽,含淚在紙上寫下:媽媽,求求您,把我放下吧。而她------蘭愛紅總是堅強地說: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都不會放棄,都會陪女兒走下去。

  勵志女孩馮歡遇到的第一個好人,就是她的媽媽,蘭愛紅一個偉大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媽媽,求求您把我放下
網友評論
媽媽,求求您把我放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