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溪口,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說

溪口,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溪口,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說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溪口,那是一個古老遙遠的地方,她時常在我腦海里浮現,千迴百轉。已經記不清楚多少回走溪口,也記不清楚多少回夢在溪口。在那裡,有我人生最寶貴的十年,在那裡,有我人生最艱辛的十年,在那裡,有我留下太多太多的汗水和數不清的腳印……

  那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事情。對於那個年代的人來說,尤其是對於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我來說,感覺那個時候的天,特別的藍,感覺那個時候的地,特別的綠,就連那個時候的空氣,也都感覺是特別的新鮮。一切的感覺,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神奇,那麼的嚮往。遼闊的天空中,都會傳來宏亮銳耳的高音喇叭聲:“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在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很有必要。”於是,一場轟轟烈烈的“上山下鄉”浪潮席捲全國,成百上千萬剛剛從學校畢業的小青年,積極地響應黨的號召,一窩蜂的報名,強烈要求到最艱苦,最困難的地方去緞煉成長。

  記得那年我高中畢業十六周歲不滿,按當時規定,還不到知青下放年齡,然而,那時的我,青春年少,不知天高地厚,也不顧父母親反對,堅決聽從黨的召喚,並且高舉起“紅寶書” ,大聲朗誦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語錄:“下定決心,不怕恓生,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結果說服了父親和母親,興高彩烈的到“知青辦”報了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初春早晨,開始了一段從來沒有過的人生大體驗。

  那天,天還剛剛蒙蒙亮,興奮的我,一晚上都沒有睡着就起床了,胡亂的穿上了衣服,打起了背包,提着兩天前母親早就給我準備好了的兩大袋行李,爬上了一輛老式解放牌大貨車,迷迷糊糊,矇矇矓矓的踏上了一段遠離城市,遠離喧嘩,遠離父母的孤單征程。

  車在那彎彎曲曲,凹凸不平的鄉間小公路上顛簸,風在那曠野的山巒邊和破舊不堪的車廂邊,甚至還在我的耳邊,急速不停的呼呼掛過,吹得我不禁打起了寒顫,於是,我不得不倦曲在車廂里的一角。雖然,那時候已經是春天,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停下了,但是,那天的感覺就是特別的冷,曾經不止一次的尋問過司機,“怎麼還沒有到呢?”司機很不耐煩的安慰着我說:“就快要到了!”大概是在下午兩三點鐘的時候,來到了一個“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的苗鄉,那個時候叫“人民公社”。

  下了車后,我被兩位早就等候在那裡,頭上纏繞着厚厚的黑色布巾,身後背着圓桶型打豬草用的竹簍的中年村民接走了,我的行李被安放在他們的背簍里。我跟着兩位村民大叔大概又走了兩個多小時的蔭深小山路,爬山涉水,甚至還走過了幾座霉爛不堪,瀕臨倒塌的獨木橋,左拐右拐,深一腳淺一腳的前行,我實在是有點走不動了。當再過了一條小溪,再上了一道梁,再拐了一個彎后,突然間,前面豁然開朗,呈現的是一個酷似古老原始的地方,一個只有在神話故事中才能感覺到的一個的地方。村民告訴我:“到了。”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一個只有幾十戶人家叫溪口的苗家小村莊。從此,我在那裡插了隊,安了家也落了戶,開始了一段漫長的知青下放生活,渡過了我的人生難以忘懷,現在回想起來,也可以說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十個春秋。

  剛到那些日子裡,尤為新鮮,但也孤單。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尤其是夜深人靜、括風下雨的晚上,北風嘯嘯,使人心驚膽寒。外面漆黑一片,那時鄉村沒有電燈,只有火把或者煤油燈,屋外的貓頭鷹急促的怪叫聲聲聲入耳,使人感到更加的害帕,特別的凄涼。然而,也只是那麼短暫的一段時間。隨着時間的推移,慢慢的成長,漸漸的長大,加上當地村民們很關照,經常有人來問寒照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因此,這些感覺也都隨着時間的推移,自然而然的消逝了,並且漸漸的開始習貫了。

  那些年,每天都是在和貧下中農們一道,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春天造林,夏天“雙搶”,秋天收割,冬天修水庫, 臉朝黃土背朝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甚至還在數久寒冬,冰天雪地,摸打滾爬的整整煅煉了近十年。悠悠往事, 磋砣歲月,我在去年春天走溪口中寫了《蝶戀花-又見溪口煙村》的古詞感受:

  昨夜星辰夢正甜,

  一葉輕舟漂流三十年。

  昔日溪口煙村閑,

  恰似柳絮飛人間。

  而今桃李花滿園,

  孤單一人澆酒盪鞦韆。

  人間晚情五十還,

  怎不叫我憶當年?

  溪口,那是一個世外桃源的地方,她每每讓我流連忘返,長相思念。人人都會說家鄉美,家鄉好,家鄉親,經常還會使想家的遊子思念流淚到天明!我常常想,我的家鄉在哪裡呢?我的老家在哪裡呢?我一下很難說得清楚。我的父親本是湘中人,解放前,因躲日本飛機轟炸流浪到湘西,後來在千里長河,錦江河畔的一個小縣城打工並且成家。母親是本地人,土生土長的苗族人。我生在湘西小城鎮,長在錦江長河邊,並且下放安家在老少邊窮的溪口,然而,十年後,參加工作又回到了湘西的一個小縣城,每逢過年過節,走親訪友時又經常來往於溪口與縣城之中,也許,溪口就是我的家鄉,我的故鄉。

  我說的這個溪口,她既不是“蔣委員長”的家鄉浙江奉化市溪口,也不是北大荒的謀一個溪口,而是湖南與貴州交界,地處湘西深山老林中的一個苗家山寨。與電視劇《拯救女兵司徒慧》的“巴面山”,就是土匪窩“茅洞寨”的地方僅一水之隔。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人民公社的知青農場就設在這裡。這個地方,一年四季,碧綠蔥蔥,山青水秀,牛羊成群,六畜興旺,“風水"特別的好, 知識青年下放的人,五七幹校幹部下放的人,甚至縣城居民全家一起下放到那裡的人越來越多。經過了“農業學大寨, 工業學大慶, 全國學人民解放軍。 ”的洗禮,發展到一個知青農場。再後來,也就是現在,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進了苗家山寨,經過當地政府的努力打造,已經變成了遠近聞名的“長壽山莊”和旅遊熱鬧的地方。

  這個溪口,方圓不足十里,人口不過四百,三面環山,一條不曾乾渴的小溪硬是從村中緩緩流過。小橋流水,波光閃閃,款款吊樓,點綴桑田。人們依山而居,守獵耕做,繁延生息,相安千年。在村莊的對面,有一個山洞當地人叫它“腰子洞”,洞內能容納好幾百人,裡面還有一條常年不曾斷流的陰河,洞口用石塊砌有兩三層圍牆。聽說,湘西土匪王聶煥障曾經長期住札在這裡,可以說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天然堡厽。這裡,山峰疊蟑,山高坡陡,茅草叢生,奇峰異石,溶洞密布。尤其是這裡的杉松,紅楓成林成片,茂盛衝天。常年的迷霧籠罩,使得這裡的山水樹木別有一番風景。一天,我站在高高的溪口山上,望着那魏魏不屈,一顆又一顆的千年老松,迎着那一陣陣絲絲清涼、迎面撲來、飄浮不定的迷霧,觸景生情的大聲朗頌起來:

  溪口山上一青松,

  難見其身只現容。

  老當益壯往前沖,

  孤峰環繞影無蹤。

  白霧飛流九霄重,

  盆景疊映藍天中。

  不逢大將才難用,

  山花爛漫更無窮。

  溪口,那是一個美麗神奇的地方,她喚起我夢一般的希望,無限嚮往。那裡的山峻、洞奇、林茂、水美, 不僅吸引着我們當年那一代老知青,而今,正在吸引着更多的年輕的地質科學家和旅遊者的好奇心。人們爬山涉水,千里迢迢來到溪口,為的就是想看一看“南長城”的源頭和現代的世外桃源,品一品人間的“真情仙水”。

  話說“南長城”的源頭,人們大都知道中國的“南長城”在湘西鳳凰古縣城外二十多里地與貴州銅仁交界處,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源頭在俗稱武陵碼頭,湘西門戶,苗疆前哨的湘黔邊界的一個叫溪口不遠處的深山老林中。那裡山高坡陡,古樹參天,奇峰異石,雜草叢生。一段掩沒在崇山峻岭中並且早已殘缺破碎的石壘城牆綿延數十里。凄落在那裡的城牆移址,凋堡槍眼,殘沿斷壁,影約可現。曾經有關部門多次到這裡考查,其中亞洲電視南方製作中心攝製組一行六人就曾經來到過此地,他們翻山越嶺,不畏艱險,詳細論證考察,並且在懷化日報刊登報道過此事。他們發出了由衷的感嘆:“那裡的古長城移址,歷史悠久、保存尚好、具有重大的開發和旅遊價值!”

  說到溪口的“仙水”,從古至今,從溪口溶洞中確實源源不斷的流出一股清涼甘甜,非同一般的泉水。早在清代康熙年間,吳三桂反清軍隊,曾經在溪口罷戈寨設防四十八兵營(現留有碑文記載)。其中的一位伙夫多年不治的哮喘病因喝了其中觀音洞中的清泉水,奇迹般的好了。2009年12月5日,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的楊彩蓮,因腦血管阻塞引起的右身半癱,在丈夫的陪同下,不辭辛勞,千問百轉的來到溪口,在那裡只吃住了四十三天,就能行走自如,提水掃地,康復如初。楊彩蓮後來回到內蒙古家中,逢人便說:“湘西溪口有一口神仙水井,能治百病。”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長沙人來了,貴州人來了,江西人來了,北京、上海人也來了,那裡的井水最高賣到五十元一桶。

  有人會驚呀,甚至會說不曾聽說過,哪有這樣美麗神奇的地方?但是,你只要上網百度一下,你就會看到有一個叫中國長壽之鄉、中國冰糖橙之鄉、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的縣叫麻陽苗族自治縣,溪口,就是這個縣的最小行政村,這下你會相信了吧!

  現在, 你若來湘西的溪口,無論是乘坐火車、客車或者是自駕游,上高速、跑國道,或者是走縣道、鄉道、村道,這裡交通四通發達。您只要踏上湘西麻陽的路上,就會感覺到這裡的民族氣息特別的濃,山靑水秀,吊樓款款,層層梯田,瓜果飄香。人們三五成群,身着靑一色的服裝,頭上纏繞着厚厚的黑色布巾,身後背着各種顏色多種用途的竹簍,手裡拿着捆棒着兩根草繩的扁擔,風風火火,沖沖忙忙的上山採摘,藍藍的天空中還會時不時的傳來“啦喔喝”、唱苗家山歌的悠揚聲音,極目遠望,到處呈現出一派“山區森林綠化,農田果園豐發,小橋流水人家,牛羊和諧雞鴨”的新農村景象,你還會深深的感覺到,就仿彿置身在天然公園旅遊一般,時而高山峻岭,時而灌木叢生,時而瓜果飄香,時而碧波蕩漾,心情非常的舒暢。可以毫不誇張地用五言詩來形容溪口這個地方,那就是:

  日出山先曉,霞光驚啼鳥。

  甘泉石上流,輕舟浪中漂。

  兩岸通幽靜,十里楊柳嬌。

  涓涓竹海濤,款款鷺風騷。

  河中魚戲跳,牛羊玩山腰。

  千年苗寨俏,人水山歡笑。

您正在瀏覽: 溪口,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說
網友評論
溪口,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