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沒來,我該如何與你相見

你沒來,我該如何與你相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陌路難行】

  人生從來沒有一帆風順,而我變成如今這樣,也本不是我所願,每個人都有極限,我累了,我也會心痛,內疚,難過,自責,但我真的累了,甚至連懲罰都全盤接受,人,終究逃不過命運的魔掌,正如只有沒有心的人才會感受不到這世間的冷暖。我選擇逃避,請不要打擾我本已滿目瘡痍的人生,我承受不起。人活着,不知不覺成了罪人,那又如何,百年之後,還不是一堆黃土,這一世磨難悲喜又如何,不過一笑爾爾。

  夏日的一場暴雨,有着美到蝕骨的清涼,一路走來,那些碎步子,終究似這一般都賦予了斷壁殘桓,一夜堆如雪,一夜如白頭,或許這一生也就是這樣了,恰如每個人最初的相遇,剎那天崩與地裂,可誰又知,沒了更好的理由,誰又會為此停留。

  《仁王經》 里道:“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讀過這一句,天色微茫,兩岸潮平,我端起一杯清茶,坐倚窗前,體會着薄情轉世成空的悲涼,禪意的人生,多少有些欷歔忐忑,這樣的心境不知道會不會被這一場突如其來的雨洗盡鉛華。

  想起行街口坐立那兒的殘疾老人,一根手指觸動的琴弦,一曲泣不成聲,斷斷續續的悲音,嘈雜的人群里,總會聽到他不成曲的調調,你可以說他把玩的不是樂器,可以用專業的眼光看待他的滑稽,可是你不可否認,他在用音樂訴說著他的人生。

  圖片

  我一向認為專業的演奏者演奏《二泉映月》最難的是它的感覺,沒有滄桑的人生閱歷與由衷的情感體驗,很難把握這樣的基調,我從來都不願觸碰這樣的哀曲,我怕我矯情的演奏會毀掉這樣的傳世經典,可是我在這位流浪的乞討者身上,我彷彿聽到了社會底層的聲音,我只能說,他斷指演奏的胡音,有着他心底的控訴和悲憫。

  七月,我已經很久沒有與音樂溝通了,甚至我摯愛的文字,也被我零零散散的埋藏着,偶爾的會去書店翻閱兩本書籍,一目幾行的閱讀方式就像是流於形式,有時候覺得,生活中會有一些特定的時間,會讓人突然對任何事情失去興趣,即使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着,也不會覺得慚愧,恣意被揮灑浪費的時間,竟沒有勾起我罪惡的念頭,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態是什麼引起的,但我知道它的結束不受我控制。

  每每遇到這樣的時候,我都會順應內心的感受,讓自己趁此好好休息一番,即使是如此的荒蕪人生,虛度年華,我也不會有半點愧疚之心,因為我知道,人的神經不可能每時每刻的緊繃,既然身體暗示的信號讓你學會了放鬆,為何不去服從呢?

  整裝待發,為下一個拼搏的旅程守候,也未嘗不是一件愉悅的事情,然而在此期間,與其說我失去了奮鬥的勇氣,不如說我安逸的分分秒秒,我感受到了另一種情緒。

  對於我來說,很久沒有這樣安靜的去聽見自己心底的聲音,疲於忙碌的昨天,早已讓我無暇顧及,或許只有在寂寥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生活的精彩不僅僅只有勇往直前,短暫的怠倦也是一種美,因為它讓你學會了深呼吸。

  【形單孤影】

  我覺得一天中最美的時刻有兩個,一個是薄醉的黃昏,有着日落的凄涼,一個是空悲虛懷的月夜,因為安詳,充滿寂寞。

  最美的時候何嘗不是獨飲一杯酒,酣暢淋漓,聽着幽歌,不自覺的哼着殘詞斷句,然後對着月兒,想念一段光陰,或者一個舊人。

  西風獨自涼,涼了陌上的荒,當年風流花吹雪,如今片片還成灰,簫聲里碧落的寡意,寒笛下琛冷的秦曲,蕭索的街道,黯淡的湖光,總是牽扯到愛情。

  愛已老去,心已凋零,為何還是這般優雅,讓人有着青春不去的奢望,漫漫餘生,總歸於孤獨,即使再多友人同行,有時候,依然找不到甚歡的枯影,我們總是在喧囂的人群里控訴曾經,那諷刺的笑聲從未離去,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追求愛情,越發放浪的老去,讓每個人都戰戰巍巍。

  沒想到這個年齡,還可以純粹的去喜歡一個人,淺淺的喜歡,不到愛情。挑落燈火,滿心禪意,想象着隔水而來的思念夾雜着桃花的幽香。

  圖片

  低眉婉轉的心情,驚不得半點游移,只是在那麼一剎那想着,念着——遠方的你會不會和我一樣,也在瞭望?

  城市的另一端,有你,而我只願在這炎炎夏日裡,一筆輾轉成素情。選擇喜歡,選擇暗戀,選擇最隱喻的情感,千山萬水敵不過這樣羞澀時光,不如讓它浩浩蕩蕩的延續下去。

  喜歡有什麼不好,何必到愛?

  我只願每天做着同樣的事情,重複着與你無關的喜歡,說著與愛無關的清詞,想你的畫面,思你的笑顏,這些,都是我一個人的獨演,只是,與你無關。

  我不會擾亂你煩憂的生活,我只會靜靜的撰寫着屬於我一個人的故事,我會畫出那蕩漾而去的漣漪,為你次第而開的絢爛,只為你一人的心動,只是,都與你無關。

  自古,多痴情女,自古,多薄情郎,那又如何,情不是全部,愛不是深沉,何必為了那地老天荒的愛付諸一生,只要喜歡着,哪怕短暫的相逢,也會在心間勾勒出過往。

  不問悲喜,不問未來,只願在這似水流年裡刻下一瞬的彷徨,即使,沒有你。

  【空城落籍】

  你不在,我該要如何與你遇見?陌生的路,總會遇見無數擦肩的陌生人,一個人,總要前往下一站,而你不在,我該要如何繼續這陌生的風景。

  一座城市,因為有你,才會變得熟悉而清晰,來來往往的人群,無數次腳印的重疊,才將這新城換做舊城,而你不來,又有何意義?

  一次相遇,因為有你,愛情才會不斷演繹,重複相似的場景,不是只有淺唱低吟,一場花事未了的暗許,徘徊的晨曦,沒了你,又有何結局?

  一路有你,走走停停,不曾同行,不曾一起,淚眼又何苦成別離,陌生的街角,陌生的燈影,陌生的歌謠,訴說著陌生的你,一路歡喜,一路歌泣,你不在,故事要怎樣繼續?

  歲月繚繞,心在流浪,流浪在這座城市每一條街道,流浪出這座城市所有的彷徨,我努力尋找着,那些可以遺失的美好,可惜,有你的畫面,我捨不得剪輯、丟掉。

  圖片

  一個人可以袖手天下,一個人同樣可以走出天涯,冷暖人間,不只是匆匆而過的青春,斑駁的思緒,你的印跡,是時光給我的一段剪影,那裡,有你漫步的回憶。

  請相信愛情,而不是無盡的唏噓,請相信你可以遇見愛情,即使那個人不是自己,抖落凡塵的心事,在前往人生每一次旅途中,找回希冀。

  痴心人,留着一顆單純的心,骨子裡都寫着愛情,突然想到惆悵,為愛惆悵是一種凋零的落籍,有人說它比寂寞多一些風情,比孤獨多一些溫暖,獨自悵惘,總是無關風月的傷。

  電影《情約今生》里有這樣一句話:“面對你,我覺得迷亂。”這樣的迷亂,就像為愛辭別的薔薇,至少有時是脆弱的,我不曾覺得薔薇花有多美,但它卻可以讓你心醉。

  一顆冷心觀紅塵,一眼洞穿所有的清寂,宛如你身邊的過眼雲煙,我突然想讀懂你,明白你,不似愛情嗎,勝似愛情。可惜往往我們都看不透,在這天昏地暗的時刻,滿腦子都是你,彷彿哪裡全都是你的好,我開始害怕這樣的熱情冷卻下來,會不會如同喝了一口隔夜的茶,才發現好多感覺不過是自己堆砌出來的,害怕到最後是自己騙了自己的心。

您正在瀏覽: 你沒來,我該如何與你相見
網友評論
你沒來,我該如何與你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