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詩意人生

詩意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詩意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下午,送兒子去洋人街學三一口語。學校下面就是肯德基餐廳。我懷揣着于丹的《重溫最美古詩詞》,走進餐廳,等兒子下課。找了一個臨窗的角落,要了一杯咖啡,悄然落座。窗外車水馬龍,室內人聲喧喧,可這一切好像都與我無關。我打開書,于丹的詩意撲面而來,滿滿的充溢着心胸,使我的全身心都浸染在這詩情畫意里。

  從小我們就是背着唐詩長大的。從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到孟浩然的“春眠不覺曉”,那會的我們並不懂詩里的意思,只是機械的背誦,可那稚嫩的童音,卻讓家長喜出望外,為我們換回了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只為這一點點好處,我們就更加背得起勁了,起起落落的童聲,伴我們升入小學、初中、高中,走向了社會。

  如今,人過中年,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看慣了社會的世態炎涼,我們那顆成人的心卻變得異常脆弱,不堪一擊,曾經的純真已然面目全非,煩惱紛至沓來。可為了衣食住行,為了柴米油鹽,我們不得不在這塵世中掙扎着、煎熬着。可當我們遠離城市的喧囂,摒棄了紅塵的名利追逐,靜下心審視我們的內心時,我們才發現,我們心中的詩意仍然春意盎然,一片茂盛。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讓我們找到了情感的寄託,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讓我們感受到了另一種人生的境界,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讓我們的憂愁有了排解之處。使我們的內心一下子豁然開朗起來。

  如今,望着窗外的秋色長天,望着那漸漸疏落的樹枝,唇齒間還殘留着咖啡的苦澀,隨着于丹縱橫千古,品味詩人豐富多彩的詩歌境界。我的心裡一片恬淡、從容和沉靜。

您正在瀏覽: 詩意人生
網友評論
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