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現在吃飯,除了在飯店裡能見到比較大的碗,家庭里已經很少再見到大碗了。所以

  前幾天在城裡吃飯,捧着那麼大的瓦碗,看着大碗里滿滿的騰着噴噴香味的挂面,無論如何是感到非常驚奇的,只是也別辜負了一片盛情,慢慢地吃吧。

  小時候吃飯用的碗都是比較大的,那時候也多是瓦碗,記得自己家裡還有鐵瓷碗。那時候村子里都有飯場,一般在村子中間的空地上,幾乎一個村子里的人吃飯時都往那裡聚,只是男人多點,吃着說著一些邊框花事,家長里短。小孩子也願意往那裡去,碰到誰家的飯好一些,可以吃一點。不過那時候的飯大都是一樣的“紅薯系列”:蒸紅薯、紅薯茶、紅薯稀飯、紅薯面饃、蒸紅薯葉等等。再後來,有了蒸紅薯絲以及紅薯粉條等。只有等到麥后,才能放開量吃幾天好麵條,天熱,大部分都吃撈麵條,冒高一大碗像一個小麥秸垛。吃着走着,到了飯場幾乎就吃完了,但那也是一種樂趣。那時生活條件雖然很苦,大家的精神頭還是很高的,也是苦中作樂吧。

  現在想想那時候為啥要用那麼大的碗呢,一是為了去飯場方便,不用來回盛飯了

  。二是省去了饃筐子,盛紅薯用啥都中。如果說還有三,那就是在自己的腸胃面前擺擺排場,安慰一下經常挨餓的神經。如此說來,那個時候的大碗已經不只是用來盛飯的東西,而是那個時代的一種象徵。這種象徵雖然帶有濃重的艱苦色彩,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也是一種無奈之下的執意昂揚。

  如果說村子里的大碗已經漸漸遠走,那麼,社會各地的大碗情結則依然是那麼深入人心。現在凡是到過北京的人,還是想喝二分錢一碗的《前門情思大碗茶》。如果喝茶聽歌還是不過癮,那就再看一場《大碗茶》電影。這部去年拍攝的電影,主要反映的是七八十年代青年賣茶創業的經歷。還有大同的八大碗,那是過年時每家必備的年菜。家家戶戶的鍋灶上烹制出扒肉條、燜雞塊、炸丸子等的香氣,遠比任何的山珍海味要有誘惑。這種延續了百年歷史的獨特年味已經在大同人的心裏面深深浸入。還有大家喜愛的蘭州拉麵、山西刀削麵、陝西褲帶面以及開在中國的日式麵館,都是斗大般的碗撐起的門面和名氣。還有流暢在草原牧歌顯露於蒙餐文化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草原情結,都是大碗在引領一種凌空嘹亮又在心底厚蘊的表白:大氣勢!大胸闊! 大生活!

  如果已經放下,那就把裝滿艱辛和苦樂的記憶珍藏;如果正在端起,那就向著大口福帶來的大幸福繼續邁進!

大碗 範文推薦:

  • ·【生活隨筆】大碗刀削麵
  • ·大碗
  • 您正在瀏覽: 大碗
    網友評論
    大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