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雙隱形的翅膀

一雙隱形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零星的歲月,我們走在人生的這條道路上,多少種酸甜苦辣,多少個日日夜夜,陪伴向前行走的一直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它是一種精神的動力,“隱形的翅膀”默然相伴與我們走過最艱難的日子。

  ——題記:上官語柔

  一個人的午後時光,靜靜地倚靠窗欄,手心裡捧着溫熱的奶茶,芳香四溢的奶茶香瀰漫著室內。悄悄地推開窗,林院的花香齊放,鳥語齊鳴,深深呼吸清新自然的芳香氣息,一股寧靜與美麗的韻味撲鼻而來。眼眸所及,彷彿人生的一段筆記在此刻被翻閱。

  喜歡寧靜的生活,習慣將塵世煙雲寄託於文字里,把心境擱置在琴曲中。這美麗的午後,遞過一把白玉古箏.緩緩落座,調動着琴弦,輕撫琴身,指尖撥弄着琴弦,悠揚的琴音飛瀉而出,像一條清冷流動的小溪,樂曲有時明亮、細膩,有時哀婉、動人: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要想用心靈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

  隱形的翅膀

  讓我分鐘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象

  這首歌曲之所以能夠深入人心,打動聽眾,在於歌詞本身的故事性,它向我們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內蒙古草原的故事,15歲的花季少女志華在一次意外中不幸被高壓電擊中,失去了雙臂。雖然經過醫生手術搶救,保住了性命,但卻也從此成為了無臂的女孩。在此後人生當中要面對的是更多異於常人無法承受的目光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問題。原本曾今可以做的事,那一刻卻瞬間變得異常艱難。她想要上學卻無法寫字、做作業,她想要向同齡人一樣快樂生活,卻是一件奢侈。失學的困境和生活無法自理的痛苦,志華也曾一度想要輕生,是爸爸媽媽的愛讓她重新振作了起來。

  在這樣一個簡單的曲子中,卻帶給我們無盡地回味和深思。堅強的志華雖然受了多次挫折,但她卻不屈服於命運,對於人生她依然滿懷希望,追逐着自己的夢想,努力進取。詞中那“隱形的翅膀”則代表着她的夢想,因為有夢想在,所以她總能在每一次遇到挫折的時候堅強地挺過來。而家和美好的一切事物就像“美麗的太陽”,給予她勇氣和毅力。

  《隱形的翅膀》用一個真實凄涼而又觸動人心的故事,向我們詮釋了一股令人敬畏的毅力和富有內涵的“信念”。它啟迪我們:儘管人生之中,每個人都難免遇到這樣或那樣的事情,幸福的歡聲笑語有過,一蹶不振的悲傷也有過……人生百味,箇中滋味或許你品嘗了不少,但不管何時何事,只要有一股“信念”鞭笞你,縱然在劣勢,處於低谷,依然能讓你有一種向前走的精神支柱,指引你。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由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無敵的物質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物質再豐厚,也只是外物,上升到精神層面的東西才是更富有價值的,而這也是人們難以抵達的。一個人即使一無所有,但只要他有創造財富的心,有信念就會有成功的可能。生活之中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只在於我們有沒有一種果敢的信念讓你去攀登。

  我想,人只要不被厄運打垮,信念存在心裡,成功的彼岸就會向你招手。

  是啊,“人,只要有一種信念,有所追求,什麼艱苦都能忍受,什麼環境也都能適應。”如何的先例不勝枚舉,比如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劉秀韜光養晦,重耳復國,楚國賢士孫敬的懸樑刺骨,鄧小平3起3落坎坷的一生……他們都是從艱難磨難一線中戰鬥過來的人,即使是面對險境,即使生存渺小,但依然相信希望存在,依然能堅忍不拔、毅力不倒,就因為他們有想要擺脫困厄命運的信念。

  生活在當今的社會,許多孩子都是嬌生慣養的,父母們都生怕孩子吃苦受累,而不願讓他們獨自承擔生活的一些挫折和壓力,小時候牽着走,長大了跟着走,年長了還要為他籌備工作和家庭。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父母們可以成為孩子們一雙“隱形的翅膀”,但不能讓孩子成為被折翼的鳥兒無法翱翔。今天的90后和00后,希望我們也能像志華一樣有着堅強的信念,相信自己一直有一雙隱形的翅膀: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非過絕望

  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夕陽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

您正在瀏覽: 一雙隱形的翅膀
網友評論
一雙隱形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