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不要苛求完美

不要苛求完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中國有一句俗話“人無完人,金無足尺”,不完美是自然界一切生物與非生物的一種非常合理的狀態,我們不能違背自然客觀規律,既不能提升它的概念,也不能扭曲它的狀態,引用毛主席那句名言“我們應該實事求是!”

  著名影視名星徐帆在做客央視節目《詠樂匯》時,有觀眾曾問她:"你丈夫是中國及亞洲最著名的導演之一,他在你心目中是完美的嗎?”徐帆答道:“我不會用完美這個詞來描述一個人,一個人,完美了,他就不是一個人,一個人有優點有缺點,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沒有缺點的人是沒有的。”這話說得太對了,這不正是詮釋了那句“人無完人"嗎?

  在《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取得真經歸來途中,遭遇第九九八十一難時,豬八戒毛手毛腳,將一本經書的最後一頁,拉掉了一長條,唐僧惋惜不已,而悟空說了這樣一句話:“師傅,凡事都不是完美的,有一點缺憾,也是一種美。”唐僧聽完,頓時釋懷。神仙也會有缺憾,何況是人!

  我有一位在家鄉的同行,曾經給我講了這樣一件發生在她身邊的事。有一個十三、四歲的小男孩,從小到大,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都是得到大家稱讚和認可的好孩子,學習成績也一直十分優秀。有一次,他在課堂上無意間做小動作,被老師發現了,老師狠狠地批評了他,而且讓他站着聽課。從那以後,他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不與人說話,不搭理人,也不好好學習,成績一落千丈,眼神獃獃的,有時還獨自傻笑,後來,生活竟不能自理,把他送到醫院檢查,結果他患上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在專科醫院治療了一段時間,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改善,但智力已無法恢復,至今一直待在家裡,家人幫忙照顧。他的父母和老師都痛心疾首,後悔不已。據他父母回憶,他是家中的獨子,又聽話,又爭氣,所以他在家裡聽到的都是鼓勵和表揚的話,在學校,老師都還喜歡他,也沒有責備過他,所以突然聽到老師嚴厲的責備和批評,他精神崩潰了,而批評他的這位老師,其實,從心裡十分喜愛他,對他的期望很高,不過想給予他一份嚴厲無私的愛,沒想到卻毀了他。

  難道這不是苛求完美帶來的悲劇嗎?這個可愛的孩子,因為父母苛求他完美、出類拔萃,所以溺愛他,給予他溫室一樣的環境,讓他禁不起任何一點小小的風吹雨打;而老師,也苛求完美,希望他永遠出色,所以嚴加責備,哪裡知道他竟會承受不起這麼一點小小的挫折。還有,這個孩子,已經十三、四歲了,他一味地按照原來的思維方式去學習生活,不會利用自己已學過的知識去思考,不善於接受新事物,也是可悲的源泉。

  總而言之,不要苛求完美,我們應該實事求是!

您正在瀏覽: 不要苛求完美
網友評論
不要苛求完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