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聽古箏佛贊【禪院鐘聲】之遐想

聽古箏佛贊【禪院鐘聲】之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寂靜無聲,卻漆黑如墨潑灑了一般。深山,幽谷,一座孤獨寂寥的禪院。風,肆無忌憚地掠過每一個角落。雨,無情而恣意地傾瀉。這夜是如此的凄清寒涼,又有誰會知道我這個為情逃離塵世來到禪院的書生的心中是多麼的痛苦和悲戚啊。

  遠處隱隱約約傳來了禪院的鐘聲,低沉、厚重、深遠,還有木魚的敲擊聲,一聲又一聲,和着那風聲雨聲,聲聲都撞擊在我的心中,是那樣的悲涼凄婉。想起曾經的心上人變心負約如今早已成為了別人的女人,不由得潸然淚下,多少深情甜蜜的過往已如雲煙,再也無法追尋回來了,一切如空中樓閣般消失得無影無蹤。負心的人啊,你為何那樣的無情,曾經的我們卻是那樣的相親相愛。記得當年初相遇,在那煙雨蒙蒙柳絮飄飛的春天。你走在小橋上,走得急切,絲絹不慎滑落,正好我從你身邊經過,接住了快要墜入雨中的絲帕。‘小姐,你的絲帕’,你從我手中接過,映入我眼中的是一個‘一笑傾城’的美麗容顏,粉嫩的面龐、彎彎的柳眉、如水一般清澈的明眸,你對着我巧笑嫣然,嘴角的兩個酒窩象花一樣盛開了,裡面盛滿了嬌羞和嫵媚,貝齒閃耀的光芒照亮了我的雙眼,我看得痴了,傻了,你卻笑着離開了我,只留下銀鈴般的笑聲在耳邊迴響。初次的相遇,讓我無法忘懷,我每天都在小橋邊張望,從清晨到黃昏,期待你能再次出現在我眼前。我苦苦地尋覓你的蹤影,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終於打探出你的住址,我每天都在你家門前徘徊,流連忘返,終於有一天丫鬟陪着你出來了,你讓丫鬟捎話給我,我們相約在西山湖見面。那真是一個美麗的約會,我們說著甜蜜的話,在花叢中漫步,蝴蝶翩翩起舞,鳥雀嬉笑追逐,風是那樣的輕,雲是那樣的淡,一切彷彿都在為我們歡笑,為我們歌唱……,從這一天起我們成為甜蜜的戀人。多少次黃昏、多少次雨後、多少次月下、多少次花前……都留下了我們相依相偎的聲影,還有那纏綿的情話。為了你,我輾轉去外地求學,我要考取功名,給你一個幸福的未來。記得去外地求學前的晚上,我們手挽手漫步在鮮花盛開的花園中,微風送來陣陣的花香,皎潔的月光灑滿大地,你我以花為媒,以月亮為證,許下‘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為了這個誓言我朝晚忍受着對你的深深思念,發奮讀書,以圖早日實現我們的願望。而今,我功名已成,滿懷喜悅地回到你身邊。你卻因貪圖榮華富在我走後不久就嫁給了別人。負心人啊,你怎能這樣無情無義地對我,難道你忘了我們曾經有那麼多的美好過往?難道你忘了我們在花月面前許下的誓言?你的負心,讓我萬念俱灰,憔悴不堪。你的無情,讓我肝腸寸斷,悲憤萬分。如今愛已成空,我心如死灰,就讓我的孤影日日與佛為伴吧。

  當我聽完【禪院鐘聲】那時而低沉、時而凄婉、時而激蕩、時而憤懣的音樂之後,心情不免有些黯然,思緒紛飛,遐想出上面這些情形。今夜也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夜晚,禪院的書生啊,你又在做什麼呢?你是否還矗立在風雨中,任風吹拂你的衣衫,任風凌亂你的心緒;任雨打在你的臉上,任雨冰冷你凄涼的心呢 你是否還跪在佛前苦苦的誦經,苦苦的敲着木魚呢?你的心是否仍在泣血流淚呢?真箇應了‘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啊。

  愛情從古到今都是被人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不知有多少人為情痴、為情迷、為情傷、為情痛、為情困……世間的情愛真正能參透悟懂的人又有幾個呢?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嘆禪院書生的多情和不幸,同時又不免悵然,這世上還有幾個這樣痴情的書生呢?

您正在瀏覽: 聽古箏佛贊【禪院鐘聲】之遐想
網友評論
聽古箏佛贊【禪院鐘聲】之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