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舊文今日再重提(一)

舊文今日再重提(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舊文今日再重提(一)

  今天整理整理過去的東西,發現了一個已經破損嚴重的本子壓在櫃底下,打開一看原來是我09年上半年的寫的一些東西。第一頁上面寫着“醉心傷夢”四個字,哎,不愧是我的東西,居然可以破成這樣,還好有電腦了,弄點高科技搶救一下即將流失的往昔回憶吧!今天開始我就把這本子的東西一天一天的整理出來,正好假期清閑,這回有事做了。既然是重新的輸入電腦,可能會改動起當時的初衷,於是就把當時的詩文重新編排,還叫原來的名字——“醉心傷夢” !有點像一本書了,今天我就結合當時的感受與一闋舊詞來做個小序。

  醉心傷夢——代序

  醉,也許是一杯酒後引發的疲態,也許是一場大病中的昏覺,也許只是一種看待世間百態的心態。

  心,人們都有的一個血泵,然而在我們五千年的脈搏里,它卻是一個可以代替大腦,而又高於大腦的詞彙,總領我們思維的一切。

  傷,不用解釋了,觸發痛的根源。

  夢,是在睡著了以後的遐思,還是在晴天白日下的幻想……

  朋友你也曾經歷過高考吧!亦或是正在為了這場特殊的戰爭備戰着,也許在這時的你,或是在當年的你因此失去了很多:你的親情沒有時間去召喚,你的友情沒有時間的潤滑,你的愛情更是沒有時間去打理……這個時候,這個年齡的你總是想了很多,總是想擁有很多,總是想嘗試很多,可是時間、時間;束縛、束縛全都過來了,莫名的壓力把你打得頭暈腦脹,有了一點醉了。

  在有點扭曲的努力了12年後,終於有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高考,過了一年到了2009年我又有了第二次高考。自己的迂腐讓自己成了一個每每在考場上失敗的人。曾經的夢,總是容易碎的,自己也總是容易受傷的。破碎的夢不只是指高考的失敗,更多的是自己一次次的選擇失誤。現在想來,也許你現在承受的所有一切的罪魁禍首不是家庭、不是學校、不是社會……而是你自己。

  2009年又是傷感頗多的一年,再歷一次高考,再逢一次秋霜,再度傷夢提及,而心醉於不該之處,於是有了一些詩文,很少有機會拿出來和人分享,這次就寫出來吧。可能有了一些凄楚,可能這對於每個人都沒有幫助。可是我卻是一個狠心的人,想要把自己的痛苦和人來分享,而不是獨自承受。也許是曾經獨自承受得太久了。本來想寫成一本小說,從中借某些事來點染出我的夢。但是自己終究不是寫小說的材料,要寫也就寫些古不古、今不今的文章吧。還好自己在詩海詞林遊歷了許久,還好自己還在冷峻外表下有一顆悸動的心,還好自己還有一台電腦,還有一雙會打字的手,幫我記錄下這一切。

  轉眼間到了秋天,前幾天就是立秋了,前幾天想看看傳說中與春花一樣出名的秋月看月,其實是有點思人了,卻因為是月初未曾得見。想想兩年前的此時,自己正式剛剛踏上複習的征途,那個時候也沒有時間去看月,沒有時間去對人說自己的心事。而如今終於有時間了,卻沒有了傾聽的人,失卻了的是稍縱即逝的機會。果然是白駒過隙光陰苦短,果然是哀怨着同時就會再次錯過機會。人生為什麼總是在這一次次的錯過中度過。

  以後的一段時間我要寫的是我最後一次高考那一年的種種心事,那時候空中也是有着這樣想見而未見的明月的,當然當時更多的不是在窗邊慨嘆,而是在月影之下向著家邁出自己的步伐。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學校的教育模式過於嚴格,那個時候的我總是覺得有些喘不過氣來。總是懷揣着無限的遐思與憧憬去與什麼東西搏鬥着,也許現在還在搏鬥着

  生命之所以可以稱作是生,就是要有夢,要有生氣;而命卻只是活着。既然有夢就要去與阻擋你的東西搏鬥,可是造化卻總是作弄人,總是不讓你盡了力后取得好的結果。可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更有尊重生命的動力。

  《醉心傷夢》本是我最早的一部算是集子一樣的東西,裡面的都是詩詞和寫作時候簡單的記錄。而今重新翻出來要重新的演繹,把詩與文結合起來,給大家觀瞧,可能不會十分吸引人,也可能敘事的地方很少,胡亂抒情的地方很多;直白的地方很少,含蓄的地方很多。還望看的人諒解,我自己本就不是寫給每個人看的,我寫給的只是能懂得我的心的人看的。可謂是“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如夢令 酒醒何處

  未飲緣何酒醉?

  誰曉依然沉睡。

  久夢覓知音,

  奈何知音無寐。

  心碎,

  心碎,

  莫讓醒來垂淚。

  沒有喝酒怎麼會醉了呢?白日昏昏又是為什麼沉睡呢?原來是夢了很久為的就是尋覓知音了,可是知音卻沒有睡着。你的夢大概又與真的夢背道而馳。心都碎了,這時要怎麼辦,唯有期望不要在醒來留下無奈的傷淚,當然寫出來,給人看就多少會逢遇到一個可以懂得一點我的人。

  王福來2010-8-12

您正在瀏覽: 舊文今日再重提(一)
網友評論
舊文今日再重提(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