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還是那句,很久不曾提筆,不曾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不是不想,而是不知應該從何說起。

  2012年的7月9號,我又回到了告別了將近五個月的家鄉,可是卻早已不再是曾經的歡呼雀躍了,看着眼前熟悉的一切,都近乎於平常,來來往往,別無二樣。

  還記得第一次離開家去南寧的時候,那時的弟弟還很小,吵着鬧着非要和我一起走。因為是第一次,爸爸送我,當我和爸爸上車的那一刻,我微笑着和媽媽告別了,開始奔赴我的大學生活。從秦皇島到北京,從北京輾轉到南寧,我看着這一路上漸行漸遠的風景,心裡或喜悅或惆悵,箇中滋味,無以表達。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爸爸離開的那天早上,我沒有送爸爸去火車站,而是在住的地方就此告別,走向兩個方向。爸爸不放心我,非要看着我讓我先走,當我轉身的那一刻,我的眼淚還是不由自主的掉下來的,我穿過那條陌生的馬路,坐上了回到學校的車,看着爸爸漸漸模糊的身影,心裡滿滿的都是感激,那時的我,心裡清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安心,放心。

  如今,轉眼間,我的大學,一過便是三年,依舊是感嘆歲月如梭,因為對於時間,我的心裡永永遠遠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情愫,它就像一隻沒有刻度的手,在我的生活中漫無天際的揮動着,用它無形中的力量,改變着我生活中的種種,我卻一直力不從心。

  昨天小馬看了我寫的東西,提到了我們曾經的高中生活,想起了那首我們曾經的“舍歌”,我就不由自主的一直單曲循環着那首《難捨難分》,雖然是一首老歌,卻一直經典的讓我回味至今,其中我最喜歡一句歌詞就是“說起來人生的僕僕風塵不能夠留一點回憶,難捨又難分已無可追尋煙消雲散的往昔”。很多時候我都非常熱衷的去懷念曾經,可能是因為對現在的不滿,才會如此吧。

  曾經的曾經,我幻想着有一天我能夠長成一個大姑娘,梳自己喜歡的髮型,穿自己喜歡的衣服,支配自己的寶貴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可是如今的如今,當我這所謂的夢想真正實現的時候,才發現一切的一切也不過如此,所謂的自由,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更多的束縛,而這種束縛,不是外界的,而是我們自己在歲月中一點點背負起來的。

  2012年的8月23日,對我來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天,我的心裡沒有任何的波瀾,更沒有過任何的期許,而我想要的,恰恰就是這種難得的平靜,對我來說,平靜也是一種幸福。

  我經常在腦子裡幻想,想讓自己出去走走,也給自己的心一個寬廣的空間歇一歇,可是我想了又想,卻始終不知道走向哪裡,和誰,就差那一步,可是我卻始終也邁不出去,不是不想,而是缺少勇氣。

  2012年的8月25日,離開學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這次的離開,對我來說,沒有太多的不舍,只是覺得,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無需去浪費太多的情感,而如今,離開,對我而言,可能是一種更好的態度。四年的大學生活,僅僅還有一年的時光,想到這裡,心裡就有莫名的煩亂,又有很多道不盡的懷念,人生,能有幾個這樣的四年。說起我的大學,說起南寧,其實我從來沒有悔意,既然選擇了,我就已經很堅強把它走了下去,很多時候想過如果,如果這幾年,我沒有身在南寧,可能人生就是另外一番境遇,我恨過、我怨過、我哭過、我痛過,但是這一切,都值得。

  很長一段時間,心裡的烏雲難以驅散,可我終究是個路人甲,在人生的這趟列車中,我手中緊握的,永遠都只是這張單程票,而我與這沿途的風景,也只是一面之緣,在片刻的相遇過後,留下的只是或感動或蒼白的經歷。既然在路上,就豈能期待回頭!

  T5,北京西到南寧;T6,南寧到北京西,是我這輩子都不忍回顧的旅途。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