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與現代詩歌的疏離

我與現代詩歌的疏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與現代詩歌的疏離 標籤:現代企業

  我一直不太能欣賞現代詩歌,除一些個別的以外,說起來這倒是很無奈的事。現代詩人中我能夠欣賞的也只有徐志摩、席慕容等人的詩,再有就是我偶然讀過的一些無名作家的作品。對於這些詩歌作品,我是完全憑自己的感覺去喜歡與不喜歡,喜歡的我會有感知。比如我讀過的一首詩《遠星》,其中有幾句是:夢眼瑩瑩伴我幾度春,溫柔依然是舊時的雲鬢,納涼可記得兒時的花陰,早春折梅寄與檻外人。這首詩,後來我上網查過,竟找不到這首詩,也不知是誰寫的。但我覺得很有禪意、很美,很有意境。

  中國有一時曾經流行過朦朧詩派。很興盛的樣子。但我卻讀不來。我讀過致橡樹、雙桅船,是很有名氣的詩人舒婷寫的,但沒有什麼感覺,至今也沒有記住一句。不喜歡現代的朦朧詩。但對唐詩里的朦朧,我還是非常喜歡的。白居易的花非花,霧非霧,可謂朦朧,我喜歡。李商隱的君門難進之辭,隱晦、朦朧,但我能讀出清冷的美感和詩意。去圖書館讀雜誌那陣,我也曾翻看過詩刊,但多半我都不能欣賞,所以我很少讀詩。所讀的一點點,一般也都是在其它刊物上偶爾看到的。喜歡的記了下來,有的一首詩里只記下幾句,說明我只喜歡這幾句。而不喜歡的呢,當然也就不會有什麼記憶和印象了。

  泰戈爾的兩本詩集放在家中很久,我也沒有認真去讀。2006年我去南方漫遊時,隨身帶有泰戈爾的一本詩集。我以為泰戈爾是世界公認的大詩人,詩歌藝術不成問題,有時間應該很好地去讀一番。培養一下對於現代詩歌的興趣。但直到南方之旅回來,我也未培養起對詩歌的興趣。那本詩集,在南方的旅館里我也只是翻翻而已,回到家后又成了陳列品了。現在恐怕早已又蒙了一層灰塵了吧。

  沒辦法,實在不能欣賞,我也就放棄了讀現代詩歌的想法。還是讀唐詩吧,唐詩是中國詩歌的高峰,數量多,藝術價值也高。愛情詩、詠史詩、田園詩、邊塞詩,五花八門,一個人讀一輩子也未必能讀盡。對於我,在唐詩的長河裡徜徉足矣。

您正在瀏覽: 我與現代詩歌的疏離
網友評論
我與現代詩歌的疏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