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仲夏旖旎

仲夏旖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炎熱的天,平靜的心也因了這溫暖而泛起層層漣漪。怪不得當初在學校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夏天是犯罪的高峰期,似乎看起來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多多少少都有一定道理。

  雖覺酷熱難奈,反而感到心安。夏天就應該這樣,這麼熱才稱得上夏天。一直都喜歡四季分明一點,再分明一點,不要那麼模糊的曖昧,這也許與自己偏激的性格有關。不過仍舊喜歡純真的大自然以其素樸的面目呈現,只有這樣似乎才能撫慰蠢蠢欲動的心靈,給她帶來寧謐。

  一直習慣用文字來排遣寂寞、憂傷、浮華等等情緒,只有開心不會用它來呈現,並非自私,因為總覺快樂是那麼膚淺並短暫,還沒等自己想出合理的語言來記錄呢,它就已經煙消雲散,自認為是個遲鈍的人,趕不上它的步伐,那就隨它去吧,不想活在追逐當中成了快樂的俘虜。只會在第一時間把它拿給在乎的人分享,給別人的生活增添一些樂趣與安慰,我以此為樂就已足夠。

  付諸於文字以後,那些情緒在心中掩埋不久便會隨風飄散,於是日子又重新恢復了平淡。就這樣不急不緩如小溪一般流了二十多年,似漫長又短暫。現在想起兒時的一幕幕還在眼前,就像發生在昨天。恍惚中回到了童年,那個整天跟在一個瘦弱老太太屁股後面的黃毛丫頭,一轉眼就隨着時光機變成了大姑娘,既傻又憨。如果她在世的話該感到多麼失望,呵呵,不爭氣的孫女。可惜,一切都回不到從前。我仍如她所願讀了所大學,得到了比一般人多的知識,並且還在努力學習,可知道她再也不會看見。不過也沒有什麼遺憾,之於老人而言,活得好好的就是他們的心愿,那麼我的任務就是讓自己的生命色彩斑斕。

  早已釋懷世間的風雲變幻,也在學着讓自己變得知足起來,當然只是在某些方面,我不能說讓自己成為一個無欲無求的人,沒有了慾望人還怎麼奮勇向前 只是會坦然面對要經歷的曲折蜿蜒,外斂內修韜光養晦,這樣真正大事來臨才不至於手忙腳亂。但畢竟自己閱歷有限,很多東西都不能儘快領會並轉換為自己的箴言,所以從書本中汲取養分仍覺得在腹中積食造成消化不良之感。有些事情或許真的和年齡有關,雖然經常和叔叔辯論,但我不得不承認這一點。

  總是天真的想一切都如我們所願,想周圍的人都生活的開心一點,相愛的人能相守相伴,事業能夠如日中天,可那都是小孩子單純的想法而已,看似簡單的想法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卻比登天還難。每當這個時候就有種虛脫感,那麼蒼白的無力籠罩着自己,問蒼天既然什麼都不能替他們分擔,那麼我又為何要生長於人世間?這不是消極,只是對自身的強烈不滿,那麼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儘快成長起來,讓我愛的人過得好一些,這樣想也許就會好受一點。

  心中總是有另一個自己,也許每個人都是。我們拒絕長大,恐懼面對成人的世界,同時又是那麼急切地渴望長大。自以為長大后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但是沒有人能解釋清楚什麼才算長大。單純指年齡的增長?還是骨骼的健全?還是眉眼的滄桑感?…也許是獨立感,也許是穩定性,也許是在處理事情上的那份從容與淡然…憑自己的能力根本無法說得清楚,又或者成長與否只是自己內心的一種感覺。我們可以抵抗它,但始終無法抗拒的事實是歲月的無情,人生的短暫。如果不想總是漫步在落英繽紛的秋天傷懷,那就要在繁花瀲灧來到之前把賞花的心緒揣滿。

  四季就如人生的每個階段,錯過了任何一節都略顯不圓滿。就算無法保證每個季節都收穫到屬於自己的輝煌,但是經歷了似乎亦已無憾。一路走,一路都在成長,你不需要每天問自己一遍:我今天有進步么?那是沒用的,有些東西藏匿於無形間。只要你能勇敢地把自己置於社會中去煉獄,不想成長都難。從身邊的每件事去觀察、思考、總結,最終變為自己的規則加以運用再總結,於潛移默化中你會發現自己的改變。但也不必因此而欣喜,只因這離成功還太過遙遠,無窮的求知慾才能把你推向理想之巔。人生不能因為一點點成績就志得意滿,我們這個年齡的人表現的最為明顯。過多的流於夸夸其談,真正拉出來遛遛又似乎上不了檯面。

  一直很敬重那些年長而又好學的人,他們的心靈就像汩汩清泉綿長而又豐盈,一句話都涵義深刻,讓你回味無窮。這雖不乏閱歷的積澱,但與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有莫大牽連,是我們年輕一代最該學習的一點。自己在看書時也常常會反思理論該怎麼來指導實踐,卻總感到困惑,每當此時便無法繼續,停下來想明白了再看,但是熟練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只是那麼一點點,不過這也並沒有打擊我的積極性,還是像蝸牛一樣閑下來就啃啃,算是學習也算消遣。似乎以消遣的心情來看效果更好一些,因為沒了那麼強的目的性與急功盡利,真正面對大家之作也就沒了那種愧疚感,輕鬆的領會反而不是那麼的難。

  看的多了有時手痒痒也發發牢騷,卻總是不成篇幅,也許與自己的性格有關:隨性而又懶散…之所以寫也許只是給心裡明白的會看我拙文的人來看,目的也是一種交談,畢竟有些話說了出來反而徒增了傷感,不說又如一股股細流噴涌而出,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是講究含蓄的,所以文字有時深感比語言真誠而又娓婉。內心的叛逆又主導着我的素弦,所以告訴自己愛需要表達,人與人之間正因缺乏表達而陷入誤會的深淵。只希望以短暫的人生留下長久的記憶給永遠,即使並不知道永遠到底有多遠,卻還一直默默祈禱我愛的人能夠永遠開心永遠平安永遠豐富即使身體並不圓滿。

  雖然知道自己的想法不會實現,但是就這樣希冀着,並且堅持,總有一天會如我所願。就如在炎炎烈日下希望傾盆大雨一般,這不,轉眼間就已實現。窗外電閃雷鳴暴雨滂沱,最害怕的就是這樣的天,如果是在傍晚,被嚇醒就別想再睡著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如果問我這個問題就好比問人活着為什麼要吃飯。還好是在白天,才有心情坐在窗邊,感受這點點雨滴打在心上,潮濕了肝臟,反倒很坦然。夏就該是驕陽與暴雨的天下,一天之中二者交替,只留下一片旖旎,最終欣賞這大好風光的總是這貪婪的人類,自然似乎總是在竭盡全力卻永無法滿足人的需求。只因人從不懂得從自身吸取快樂,而轉移於外在的客觀,主客觀倒置,這是多麼不明智啊。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詛咒夏日的同時你也將錯過冬雪,那麼倒不如順應自然而樂在其中呢。

您正在瀏覽: 仲夏旖旎
網友評論
仲夏旖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