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幸福來敲門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我叫王建民,來自漳山發電。得知自己能來參加比賽,我就激動的有點睡不踏實了。儘管之前已經將這個舞台想象了很多遍,可走上台,還是心跳加快、語氣顫抖。機會難得,特別心都跳成這樣了。那我就抓緊時間,為大家講講我與書本、與京能的真人、真事兒、真感受。

  據說,在人均閱讀量世界第一的以色列,父母喜歡將蜂蜜塗在書上,讓孩子去舔,然後在邊上告訴他:書是甜的。其實回想自己與書本結緣,也很有意思。因為我開始讀書,是從尚未識字開始的。那時候,年幼的我,最喜歡拿着一本厚厚的新華字典,隨便翻到一頁,就纏着父母讀給自己聽。可以說,那時候對讀書不單單是一種喜歡,更像是兒時的一種遊戲、一種消遣。

  後來,隨着讀的多了,見的也多了。對於讀書的樂趣,逐漸有了自己的體會。比如有的書,只看書的名字就特別陶醉。像《乞力馬扎羅的雪》、《追憶似水年華》之類,不管內容咋樣,反正名字起得是真好;還有的書,一開篇就足夠吸引人。像狄更斯在《雙城記》里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還沒往下看,就已經覺得妙趣無窮了;但反過來,有些書不讀到最後一頁、甚至是最後一段,都根本無法體會那種"平地一聲驚雷,暗夜一道強光"的意外反轉。像《巴黎聖母院》,我當年讀的時候,都快睡著了,才讀到結尾:書中男女主人公骨灰融為一體,化作塵土。哎呀,驚的我好久沒有回過神來。

  如果說初讀一本書,樂趣更多的來自未知的驚喜。那麼反覆去讀同一本書,細細研磨,那個樂趣又不一樣。比如重讀《安徒生童話》,發現書里的正面人物,都是男的帥氣、女的漂亮。但是反面角色,像《海的女兒》里的老巫婆,大家有興趣可以讀讀原文,絕對是醜陋、噁心、重口味還略微帶點不健康。可是長大后才發現原來外表的美醜和人心的善惡又怎能畫上等號?還有像巴爾扎克寫的《葛朗台》,書中批判拜金主義沒有問題,可是把這個擁有財富和獲得幸福對立起來,就有些矯枉過正了。所以說書里的東西,真是挺有琢磨勁兒的。但是時間有限,咱們就不能再多舉例子了。

  以上算是我與書本的一些故事,那麼按照計劃,接下來,我想講講我與京能的一個故事。

  就在去年,漳山公司的新公寓投入使用。那是個大喜事。我也去幫着師傅們搬行李,拿東西。可是當我走到新公寓樓下的時候,突然就呆住了。因為我看見一箱箱、一摞摞的規程、系統圖、專業書籍、教材,正在被繁忙的搬運着。(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說實話,我真的沒想到,自己身邊這些師傅們,居然會有那麼多的書。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原來讀書學習早已融入了京能人的生活。眼前的一幕,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可敬。

  然後我就有些慚愧,因為當初來漳山面試的時候,最關心機組大不大,待遇好不好,設備先進不先進。現在我覺得,那不是衡量一個企業最關鍵的東西,企業的關鍵,在人。可以說,正是有了這樣可愛的員工,這樣視讀書學習為生活平常的員工,我們的企業才能蒸蒸日上,我們的生活還會越來越好。

  誠然,當前的經濟形勢,並不樂觀。調結構、促轉型、搶電量、謀發展。每一件事都不容易。可是你問我有沒有信心,我想我們每一個京能人都能給出肯定的回答: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對京能有信心。不為別的,就憑這一摞一摞的書,京能集團就永遠不會沉淪。我們有理由堅信:京能集團正像一輪紅日,勢不可擋,蓬勃而出!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網友評論
享受讀書樂趣成就幸福生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