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對古體詩和現代詩歌的一點看法

我對古體詩和現代詩歌的一點看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對古體詩和現代詩歌的一點看法 標籤:現代企業

  這是我從南通詩會歸來后的一點感受。

  經常在網絡上看到寫古體詩和寫新古體詩、現代詩的朋友在激烈地爭論,都將自己的詩體當做至高無上的,甚至水火不相容,大有對陣相拼的架勢。我對古體詩、新古體詩和現代詩的寫作一直都很敬畏,覺得不論古體詩,還是新古體詩、現代詩,都是我們這個詩歌國度的精粹,我們不應該將它們隔離開來,不應該厚此簿彼,更不應該唯我獨尊。

  在網上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不能否認,有的古詩確實有讓人稱絕的,但是那隻屬於古人生活的那個時代,他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行為方式有可能符合他們所寫詩的境界,寫詩是一種很自然的表達。可是我看到很多現代人寫的所謂的“五言”、“七絕”仿古詩,從現代人嘴裡蹦出來讓人讀了總不是滋味,就像從地窖里挖出的藏了好幾年的紅薯,是腐敗和發霉的味道。因現代人也跳進古人的思維方式里混水摸魚讓我對古體詩以前的好感全無,現代人理應比古人的思想走地更遠。”這位作者顯然是對現代人寫古體詩持不同意見的人,他覺得當今很多人寫的古體詩都是“腐敗和發霉的”,我不敢苟同。

  以下兩首古體詩(或者說是新古體詩),是我從網上隨便找到的:"昔日開懷笑語聲,留作今日我相思,風雨之間故人去,你在天涯誰人知。"“愛到亭中坐,並非美風景,只是去年秋,邂逅一知音。”誰能說這兩首詩詞寫得很腐朽或是帶着發霉的氣味?無論從意境上還是從遣詞造句上,我個人覺得都是不錯的。

  我們不能否認,當今有很多人寫的古體詩很不講究,拋開平仄和韻律,單就詩的意境就難言說。如:“今日相見流淚水,明日離別難離分。”“衛星上天盡歡顏。太空遨遊紅旗展。”類似的古詩詞很難說是佳作,也缺少古體詩的氣韻,只不過是將古體詩當作一個形式來模擬,沒有以適當的具象意象表達適當的意義,用生硬或口語的字語套進去,既缺少鮮明的個性,又缺乏適合的氣質。另外,我覺得現在人寫古詩不必太講究仄平,但是為了讀起來順口,押韻還是必須的。如果現代人還依然沿着古代那些熟語,比如:大漠、孤煙、長河、落日、煙雨、飛花、獨倚、斜暉等等,或者嶙峋、幔亭、迢遞等等生澀的詞彙。好詩不一定非要生僻的詞語,只要詞可達意,就可以了。生僻難懂的字詞未必就顯得高深,除非在平仄押韻規定下不得已再使用。如果以生僻字詞炫耀才華,反而使詩意難懂,給讀者的閱讀空間造成障礙,同時,也不易流傳和誦讀。

  古體詩的形式很精緻,語言精練含蓄,用詞非常形象,追求的是意與境的和諧統一,又具有開放性,例如李白的那首《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讀完后一幅畫躍入眼帘,一個身在他鄉異地的人,佳節望月思鄉之情。人們喜歡李白的詩詞,不僅僅是因為他才情洋溢,讀他的古體詩是一種享受,而這種享受只能是精神層面上的,是與靈魂相關聯的。

  有很多寫現代詩的人,對古體詩不屑一顧,認為過於講究平仄和韻律的古體詩已不適合現代人的思維方式和創造環境,說現代詩可以不受限制地表達情感、抒發內心的世界,比起古體詩來,現代詩不必以古詩古板的標準來左右個體的寫作,它更適合當代人的語言習慣,思維套路與情感宣洩。喜歡古體詩的人則認為現代詩大多沒有音韻美、視覺美、節奏美。現代詩形式過於散漫,看起來很不規矩也不規範,讀起來也沒有朗朗上口的音樂美感,極其散文化,隨意性,詩句不嚴謹,而且,趨於私人化寫作傾向,抒發的都是個體的隱秘性的小情感,並認為,中國的詩歌還是應該回歸古體詩上來。“古詩往往是用一首詩來塑造一種意象,而現代詩往往是在一首詩中寫多種意象。這確實使現代詩的表現內容豐富了,但也使得它的表達力度和意象的豐滿程度遠遠不及古體詩。現代詩對於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的丟失也使得它在一定程度上沒有了那種清新明麗,讓人心曠神怡的閱讀感受。從某種意義上說,古詩是對人的精神世界和自然世界的完美閱讀,而現代詩則更多了對語言的玩味和取捨。真正寫到情不自禁的時候,現代詩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一場文字遊戲。這也正是當今詩界和所有真正的詩人所要竭力避免的。”(王永志:《關於古體詩與現代詩》節選)

  從本質上講,古體詩和現代詩並無區別,區別只是表現的形式。我們不能不承認古體詩在形式上比現代詩歌要規矩得多,可以說是形式與內容達到了相匯相融的境界;而現代詩還處在發展的階段,基本上是中西合璧的產物。但我們又不能不承認,中國現代詩在近百年的發展過程中,在借鑒和傳承中國古詩詞的過程中,也相繼產生和創作出了大量的優秀現代詩歌作品,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戴望舒的《雨巷》、卞之琳的《斷章》、穆旦的《發現》、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食指的《詩人的桂冠》、余光中的《鄉愁》、舒婷的《致橡樹》、北島的《回答》、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寒煙的《遺產》等等,尤其是汶川大地震出現的大量優秀的現代詩歌作品,可以說,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是值得載入史冊的。

  無論是古體詩、新古體詩還是現代詩,重要的是詩作者要能從內心世界里抒真情,不能虛情假意,玩弄意象,更不能靠營造光怪陸離的玄虛意境來“獨樹一幟”。也就是說,不論寫古體詩、新古體詩還是現代詩,其詩歌文本體現的東西應該與時代精神相契合,同時,要能讓讀者在其詩的情境中賦予詩中意象以不同的涵義。

  “新體古詩是古詩與新詩之間的一種新的中國詩歌形式。它繼承古詩的語言風格(濃縮、簡練、較整齊、有韻律)與句型形式,但是它不遵循古詩的平仄格律,它並不屬於古詩。不必以古詩的標準來要求它。它應用中國現代語言,表達思想與感情。新體古詩的形式,可以用幾句話來加以概括:採用古詩的句型;大體押韻;不講究平仄;體裁多樣化;使用當代語言;言式多樣化(三言詩;四言詩;五言詩;七言詩;雜言詩等)雖然,新體古詩這個中國詩的新形式,在當前中國詩歌界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承認。但是有一些中國詩歌界、文化界的很有聲望的前輩,是承認這種形式的。當代中國詩歌界的泰斗臧克家先生就將新古詩(新體古詩的一種)譽為中國詩在今天的三大流派之一。於右仁、聶紺弩、鄧拓、吳祖光、李慎之等中國現代文化界的許多名人都喜愛寫作新體古詩。當代海峽兩岸的著名詩人范光陵、丁芒等至今仍在積極倡導新古詩或新體古詩。正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樣,新體古詩也將在成長過程中從不被承認到逐漸被較多的人所承認。新體古詩至今在中國的詩壇中還是一支幼嫩的小苗。她的成長,還有待於愛好新體古詩的詩友們的共同努力。”(高亮之:《新體古詩的形式》節選)

  這是一個多元化的時代,也是一個開放而包容的時代,我個人覺得無論是寫現代詩,還是寫古體詩、新古體詩,希望大家都能記住朱光潛先生提倡的“詩貴在意象顯,而意義貴隱和深”的美學標準。

您正在瀏覽: 我對古體詩和現代詩歌的一點看法
網友評論
我對古體詩和現代詩歌的一點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