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冰棍——,冰棍——,香蕉冰棍——,豆沙冰棍——。老遠就聽見冰棍的叫賣聲,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玩伴們不由的說,賣冰棍的老奶奶,玩心全無,呼啦散了。

  賣冰棍的老奶奶,走鄉串戶賣冰棍很多年,也是唯一一個賣冰棍的。每年盛夏會背着她那精緻小木箱,一路叫賣。老奶奶看上去很乾練,和藹可親,給人一種舒心的感受,一眼看去就可以確定是城裡人。打幾歲記事起就看她在賣冰棍,賣冰棍大概有十多年吧,最後一次看到她應該有七十開外這樣。隨着市場開放,冰棍漸漸不再稀缺,不再難得一見,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現在偶爾還會想起,她的樣子,她背來的冰棍。

  裝冰棍的小木箱,乾乾淨淨,清清爽爽,一塵不染。樣子和現在的箱包差不多,外面用棉絮裹着,外表矇著一層印着方格的塑料皮,接口和木箱邊緣用鐵質大頭圖釘固定,整齊而且格外顯眼,陽光下圖釘寒光閃閃,在燥熱炎夏給人一種沁入心頭的涼意。打開箱蓋,裡面四面用薄棉被包着,層層擺放,整齊的冰棍。這才是我們的最愛,我們的嚮往。

  那年頭,做生意違法,賣冰棍好像也不允許,不過我們這是農村,誰會刻意追究這小事,再說冰棍對我們來說是福利,是快樂。那年頭城裡都很少有賣冰棍的店面,冰棍在農村難得一見,大多企業用冰櫃凍出冰棍給職工做福利,可能是自己捨不得吃,到鄉下換點錢或雞蛋。一支香蕉冰棍二分錢,豆沙冰棍三分錢,三分錢一支冰棍有很多人家捨不得吃。聽見叫賣聲,有的回家哀求父母,有的去草垛邊尋找雞窩,看看有沒有雞蛋,雞在草垛生蛋常有的事,找到雞蛋就是找到了福音。村莊內草垛那裡可能找到雞蛋了如指掌,有時也會兩手空空無功而返。一是雞的主人會留意雞有沒有在家下蛋,二是小夥伴多,有先有后。實在沒轍從家偷拿一個,換一支冰棍解饞再說。回家難免被嘮叨一番,甚至挨揍。雞蛋大多家長數過,少一個也會知道,一般人家雞蛋捨不得吃,湊上幾十個賣了換點油鹽醬醋什麼的,或者小頭小腦日用品。

  有的向家長要來錢,有的拉雞蛋換,手裡有支冰棍可是夥伴們羨慕的事。要到錢的買完冰棍飛奔回家,多數人不會先吃,一家人,一支冰棍,總習慣讓父母咬第一口,父母總找各種理由不吃,經不住一再的哀求,父母輕輕咬上一小口,臉上會心的笑着。看着父母吃了第一口后,剛剛所有的矜持立馬九霄雲外,兄弟姐妹可不會像父母那樣輕輕咬一小口,常常發生爭吵,你一口,我一口,還剩半支。拿着冰棍跟玩伴們炫耀,伸長舌頭一點一點舔着,逗得夥伴流口水,經不住過來哀求,這時候是最得意的時候,看着同伴們的表情,一邊故意做出貪婪的姿態繼續舔着冰棍,只到夥伴發怒,不和你玩了,才高姿態妥協,爽快答應夥伴咬上一小口。一聽答應玩伴立馬恢復精神,一不留神會咬上一大塊冰棍,含在嘴裡,吐出來捨不得,咽下去受不了,冰凍的呼哧呼哧齜嘴換氣。冰棍極硬,趕上換牙期咬蹦牙時有發生,遇到這樣的同伴都哈哈大笑,對付貪心的主只能用手指掐着,露出的部分才是允許夥伴咬下的,有時不免貪心故意咬到手指只為多咬下一點,痛的齜牙咧嘴,一邊埋怨夥伴咬下多了。一番下來吃到肚的真沒多少,不過------很開心,很享受這份快樂。

冰棍 範文推薦:

  • ·冰棍·童年·爺爺
  • ·冰棍
  • 您正在瀏覽: 冰棍
    網友評論
    冰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