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顏薄命

紅顏薄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自古以來,流行一句話,叫“紅顏命薄”。意思是說,女人一旦漂亮了,命運總是多坎坷。;歷史上有很多典型的例證。周幽王時期,有個叫褒姒的女人,很漂亮但性格怪異。她為了取樂,要幽王點燃烽火台,結果使幽王失信於民,丟了江山。褒姒後來被送上斷頭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楊貴妃算是“紅顏”里的極品了。據說洛陽的牡丹花會,驕傲的牡丹花見了貴妃,都自卑得閉合起來。楊貴妃是被李隆基霸佔去了的,但在後來還是相愛了,生活很美滿。誰知安史之亂,安祿山逼宮,逃亡徒中又遇馬嵬兵變,貴妃娘娘死在了唐明皇所賜的白綾上,《紅樓夢》里的林黛玉,是個人見人愛的可人兒。“亭亭玉樹風前立,冉冉芙蓉帶露開。”就是她的寫照。林妹妹也是個才女,吟詩作畫,總能拔得頭籌。她還是個多情女子,寶黛愛情故事,讓人百折迴腸。特別是葬花一段,撕裂心肝,催人淚下。林妹妹在哭幹了眼淚之後,死於肺病。

  如此看來,紅顏多薄命,是一種宿命。其實仔細想想,也不盡然。褒姒的死,是自己找來的。依仗好看的臉蛋,就要興風作浪,總是淺薄了些。拿江山當玩具,視社稷做兒戲,總是隨意了一點。女人啊,一定不要把自己的美麗當武器,去製造災難。妲妃是死有餘辜。貴妃的死,是男人的罪過。君王不早朝,責任應該在君王。江山沒落,責任還在皇帝。貴妃不就是醉了酒更好看,出了浴更撩人嗎?何罪之有啊!男人們在江山搖晃的時候,不去檢討自己,卻去怪罪一張臉,太狹隘了。娘娘的死有些冤屈。黛玉之死,是社會的不公。門當戶對的觀念,封殺了愛情,小人的計謀,玷污了純潔。賈老太的頑固是封建禮教的化身,薛小姐裝乖扮巧橫刀奪愛是小人的代表,造就了黛玉“風刀霜劍嚴相逼”的生活環境。一個寄人籬下的弱女子,不得不發出“今日儂葬花,來日誰葬儂”的感嘆。林妹妹的死讓人心痛。

  時代走到了今天,漂亮女人的不幸還是不可避免,很多“紅顏”都在怨嘆,心如天高,命比紙薄。這真是一種悲哀。其實,有着好看的臉蛋和身材,是上帝的寵愛。一些美女誤解了上帝的初衷,以為可以不勞而獲,一美永逸。知識可以不學,工作可以不做。須知外秀內慧,引力更強。一個人經濟獨立,才能實現人格的獨立。也還有美女鶴立雞群,藐視一切,“我美我拽,誰都不甩。”要知道傲慢就會帶來偏見,拒人於千里之外,必然孤獨。紅顏多薄命,男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見了美女,蒼蠅一樣饒着轉圍着飛,誰知愛的多,娶的少,佔有的多,憐惜的少。更有甚者,一些爆發戶赤裸裸地用錢去砸,十萬元睡一覺,百萬元跟我走。在他們的眼裡,美女只是會走路的商品。他們給予美媚的,只有霸佔,甚至是掠奪。

  紅顏命薄,是因為誘惑太多。還在讀初中,就有人寫條子遞情書。讀大學,奔馳寶馬開到學校門口。走上社會,阿咦奉承,甜言蜜語無處不在。如果一個女人沒有定力,就會陷了進去,且會難以自拔。雖然有人說美麗也是一種生產力,但那畢竟是輔助作用,還有修養,人格,能力,善良,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社會,也應該給麗人以寬容,還美媚以尊重。少一點佔有,多一點憐惜,少一點誘惑,多一點真誠,少一點渴望,多一點理解。

  這世界,美麗總是會讓人感動,但讓人感動的,不僅僅是美麗。人的一生,命運不是在臉上,而是在手中。

  所以,祝願天下所有麗人,都有幸福的命運和人生。

您正在瀏覽: 紅顏薄命
網友評論
紅顏薄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