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逆着風行走

逆着風行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逆着風行走

  夏延民

  阿炳的《二泉映月》如水般流進靜靜的夜裡,心也隨之安寧下來。二胡的聲音舒緩而銳利,那種直達心底的音色,挑撥着、撫弄着激涌的情感。夜,更加柔魅、靜婉。一股想寫些什麼的衝動,促使我打開微機。

  一個人逆着風行走,在城市的邊緣流浪打工。人生就像落入激流中的葉子,沉沉浮浮,身不由己。浮萍般的生活註定與尊嚴無關,在激流中拼力的掙扎,無非是想給自己的心,一個尊嚴的承諾。所有的可期或者期望,只是把尊嚴還給自己。

  龍應台說:“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選擇了艱難,那就必須習慣人生之路的崎嶇與坎坷。把懦弱留給文字,把堅強留給生活。於是,歸零的人生,開始慢慢裝載艱難。只有走過泥濘或許才能看見彩虹。年輕十歲,我會把這句話刻在額頭。中年男人已經不需要彩虹的絢麗了,只需要一份人生的寧靜。可這寧靜,冥冥中已與曾經的努力割裂。於是,拉上車,重新來過。努力前行為自己贏得尊嚴,努力拚搏為自己贏得寧靜,努力的求索為自己贏回迷失的生活。

  人生是一場單程旅行。多好的風景也只能看一次,從下一秒開始就已經不同。努力的過程就像汽車的尾氣,永遠被拋在了這一刻之前。所以人生最美的,往往在回憶里。愛情、事業、成功、失敗……而拼搏、努力、堅韌種種這一切,只是讓人生少一些遺憾和後悔,多一些甜美的回憶。

  曾經沉醉在酒精里,寄望那些如火的化學分子,能夠麻痹或者讓自己失憶,如此就不會再有糾結,再有不甘,再有怨憤。後來,一個朋友說,逃避的副作用只能讓痛苦更加持久。一路走來,朋友的話始終在耳。努力的活着,希望做一個理想中的自己。一支筆,伴着我繁繁簡簡的生活,走了幾個春秋。幸而,還有文字能夠讓我如此安寧。

  逆着風一個人走。洞悉人生的這刻,你會明白所有的迷障、誘惑都是心的魔鬼。放下太難了,可是放不下更難。所有的痛苦都源於放不下,如果還想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生命,那就必須放下,無論多難,必須。哪怕因此放下所有的理想,顛覆幾十年對常識的認知,把曾經自認為的尊嚴棄在泥里。

  音樂緩緩的流淌,隨着文字起起落落的心終於寧靜下來。回頭,窗外的天空星光閃閃,就在這剎那映照入心。有人說,地下的每個人,都是天上星星的往生,星空恆在,愛就恆在。就算霧霾正濃,也應該有一顆晴空乾淨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逆着風行走
網友評論
逆着風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