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話紅樓(一)——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小話紅樓(一)——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話紅樓(一)——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標籤:紅樓夢

  看《紅樓夢》是有一個階段,每一次的領悟都是不同的,每看一遍都會重新喜歡一個人,但是在腦海中定格最久的還是晴雯。不是多喜歡她,只是心疼,因為女人之間有的最多的就是同情。

  十二副釵里給她的一句判詞就是“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頗為得體,這裡的賤就如當年康熙對八阿哥的生母稱呼一樣,“辛者庫賤婦”,一個賤字與品性無關,只是身份卑微。

  看紅樓女子,我們喜歡把晴雯的尖酸刻薄與黛玉的小雞肚腸相比,把襲人的笑裡藏刀與寶釵的八面玲瓏相對,把夏金桂的借刀殺人與王熙鳳的心狠手辣相照。看來看去,你還是很感謝曹先生寫出了那麼多讓你見着就清爽的女子,而不是滿身濁氣的男人。

  她見寶玉為了一件破了的衣裳就着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就道拿來我瞧瞧,一面說著,就一面坐起來,挽了一挽頭髮,披了衣裳,就開始補孔雀裘。若不是心愛人之物,她願意冒着生命危險,在病中挨着,就為給寶玉補一件衣裳?補完她一頭栽倒,“補雖補了,到底不象,我也再不能了”,真心可憐,不知道寶玉可知道她的深情?多情公子空牢掛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她在家中養病,他來瞧她,沒想到晴雯到底還是說出了心裡話,“今日既已擔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我當日也另有個道理。”世間有多少痴情女子是與晴雯那般,明明和寶玉發生關係的不是她,只不過瞧着她好看些,眾人瞧不慣她的輕狂樣,硬是把這樣的勾引寶玉的虛名給了她,她做不到像襲人那樣巴巴的去討好王夫人,只得被趕出大觀園。

  什麼叫心比天高,像黛玉那樣,像晴雯那樣的就是。這樣的女子本身就有一種傲氣,不是她輕狂,而是她自有一份自己的天地,不願意做那些昧着自己良心偷雞摸狗的事。文人的驕傲在於他看不慣做官的為非作歹,看不起經商的滿身銅臭,他只願“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而對於一個有才情有樣貌的女子,她的輕狂就在於她誰都瞧不上,她的眼裡只有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

  黛玉會對薛姨媽讓周瑞家的送來的宮花說:“我就知道,別人不挑剩下的也輪不到我啊。”晴雯的鋒芒畢露恐怕與黛玉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晴雯見小丫頭收了王夫人送的衣服就嘲笑道,一件衣服你就樂成這樣,要是我我就不要,別人剩下的才給你,這般的沒骨。

  以晴雯的性格她在大觀園裡是呆不長的,霽月難逢,彩月易散,原來世間越是美好的東西越是難以保存。而大觀園裡卻是一個小社會,也只有像襲人和寶釵那樣藏拙掩愚的人才能活得很好,那我們究竟要不要變呢?

  看朋友發了一個好想找處山清水秀的地方隱居起來的狀態,我想了一下,大隱於市,終是世間有太多無奈,你還是可以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有一道自己的門,關上它,你有一個自己的世界,打開它,你會有另一處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小話紅樓(一)——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網友評論
小話紅樓(一)——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