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玉葉方圓盡奇麗——玉米葉畫賞析

玉葉方圓盡奇麗——玉米葉畫賞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玉米葉畫《富貴花開》

  在人們眼中再普通不過的玉米苞葉,自落入趙廣清手中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它會煥發出新的光彩。趙廣清自幼拿起喜愛的畫筆開始,即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奮力前行。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藝術造詣終於在書畫藝術界脫穎而出,他詩、書、畫、印樣樣精通,其書畫作品屢次在國內外展出並獲獎。但趙廣清從不滿足於鮮花和掌聲,好奇、探究、創新是他的秉性,致力於探索原汁原味的藝術創作,尤其在創作材質上和表現方式上,力求達到與自然的和諧統一,能體現天人合一的境界。在一次吃烤玉米時,趙廣清被玉米苞葉的質樸、天然所觸動,從而便開始了他嘗試利用廢棄的玉米苞葉進行藝術創新的研究。然而,事情的進展遠遠超出了原來的想象,小小的片片玉米苞葉卻使他付出了常人難以承受的精神、健康和經濟的代價和苦痛,但他卻以驚人的毅力,歷盡艱辛和孤寂,並以數萬次的試驗,經過近十年的孕育,終於成功發明了“玉米葉畫”。玉米葉畫系國內外首創,創造了世界書畫史上的一個奇迹,趙廣清也因此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從此,玉米苞葉完成了從“灰姑娘”到“公主”的蛻變,身價難以估量。

  與其他畫種不同,玉米葉畫是一種全新的藝術。玉米葉畫工藝從構思、選葉開始,要經過32道工序。利用玉米苞葉自然的紋理、天然粗礪的葉面、優雅的色澤和堅韌的特性,採用傳統燙畫技術和先進的科技環保工藝,將詩、書、畫、印集於一體,創造一種全新的、多元化的、美麗渾然天成的形神藝術。玉米葉畫作品小到微雕細作,大到丈尺數米,將現代與傳統藝術、工藝與藝術、文化與藝術、平面與立體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能夠製作出平面畫、立體畫、半立體畫、圓雕、浮雕等五種類別的書畫藝術作品。與一般的書畫藝術不同,代之以畫筆的是電烙鐵,這需要嫻熟的技術和對所要創作的對象的深刻內涵的理解和把握,在粘貼於絨布的玉米葉片上,不同葉片之間的觸點和接縫都巧妙地設計在結構線上,通過對電烙鐵溫度的把控調節,筆走游龍般地對它們進行魔術般的藝術加工,使玉米葉畫渾然成為一個整體,用他自己的話說,線條是他創作玉米葉畫的超值語言,是他對客觀對象再融合主觀感受而產生的,是他閱讀自然的心得記錄,是他心志頑強的表現或自然流露,是他筆頭功夫的和盤托出。玉米葉畫既具有木質的質樸與天然感,又具有浮雕凹凸有致的質感,它將各種風格盡情展示,充分展現了趙廣清厚實的文化素養和書畫藝術底蘊。玉米葉畫已成為趙廣清鍾情的專有藝術語言,他的玉米葉畫作品被專家堪稱“妙造自然,玉葉天成,湊理有致,筋脈奇靈”,可謂藝術史上的奇葩,他也被人們譽為“中國玉米葉畫第一人”。

  趙廣清,碩士研究生學歷,1957年5月出生於吉林市的一個偏僻的山村。6歲起師從三代宮廷木師趙玉普,后隨歐陽中石學習書法。現任吉林大學農學院客座教授、碩士生導師,同時兼任北京宋庄國際書畫院終身院長、華夏出版社社長、吉林市金園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約畫家、吉林市文聯特聘文化藝術產業專家等職務。他在藝術創作中,始終把記錄家鄉、繁榮家鄉為己任,以弘揚祖國傳統文化藝術為創作理念,以自然為源,以史為料,以情為魂,“書我國家史、畫我民族魂、揚我華夏風、傳我中華情”,不斷創作出一幅幅凸顯中國元素和中國基調的優秀作品,充分表現了趙廣清作為藝術家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

  一個藝術作品,若沒有烙上歷史的記憶,那就是蒼白的,就算不上是“優秀”的,所以很多藝術家會把自然當成歷史來創作,達到自然與歷史的統一,並在其作品中表達出生活里的瑣碎和平常的細節。趙廣清的玉米葉畫就是這樣。他崇尚自然,創作的玉米葉畫純樸自然大氣,用其獨有的絕技和表現手法,記錄著自然的語言和歷史的符號。一段歷史,一種風俗,一個英雄,一個故事,一座泥草房,一墩石磨,一頭牛,一匹馬,秋天的衰敗野草、泛黃的落葉,甚至一朵不起眼的無名小花……在他的眼裡,都是他創作的靈感和畫符。他以豐富的想象、奇妙的構思、深刻的內涵、高超的技藝,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令人流連忘返、嘆為觀止、賞心悅目的書畫作品。特別是以農村題材的作品散發著濃濃的鄉土氣息,通過小小的院落舊房、灣灣的潺潺小河、暮歸的老牛壯漢、村落里的雞歡狗跳、晨曦的花開鳥鳴、夜晚村婦孩兒的歸盼、春天耕種的辛苦繁忙、秋天豐收的喜悅歡跳、以及東北特有的民俗風情……使讀者從他的作品中能夠領略到人們對生活的熱情和嚮往,體會生活中的點點快樂,讓人感到親切自然,猶如親歷了那年那月,也自有希望如待發的種子自胸中萌發升騰,充滿着一種蓬勃的力量,這便是趙廣清玉米葉畫作品所賦予的樂觀積極向上的價值觀。

  趙廣清的玉米葉畫作品自誕生起,就以其新、奇、特,得到了國內外書畫愛好者和同行的高度關注和讚譽,日本友人福田一郎先生曾這樣評價玉米葉畫:創新、剛勁、凝重、瀟洒、飄逸。玉米葉書畫作品多次在日本、加拿大等國展出,數次入選國際拍賣行,近百幅書畫作品被九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外各界友人收藏。人物肖像畫《歷史的一刻》,定格歷史的瞬間,逼真傳神,富有感染力,這幅玉米葉畫作品曾作為貴重國禮由外交部代表中國贈送前法國總統薩科奇。玉米葉畫《人生足跡》被北京當代名人俱樂部收藏並展出,《南洋之門》和《交大之門》等近百幅精品被上海交通大學主辦的國際論壇做為特定禮品,《連年有魚》、《情荷》等27幅藝術作品被日本早稻田大學、大東文化大學、馬來西亞沙巴藝術學院、加拿大世界多元文化學院等收藏。2013年8月,在長春舉辦的中國第八屆民藝博覽會上,趙廣清的玉米葉畫作品《梅蘭竹菊》被評為銀獎,他的玉米葉畫藝術作品在中國藝術史上增添了光輝燦爛的一頁。

  不同的材質自有不同的力量,玉米苞葉材質具有天然的紋理,纖維結實耐用,不怕摺疊捲曲,玉米葉畫藝術的表現力是強大的;且玉米苞葉經過處理具有防腐防蛀、防潮防水、抗壓防脫落防變形等諸多特性和優點,玉米葉畫藝術的生命力是強盛的。玉米葉畫的材質,來於自然,但又給予了豐富的人文內涵,這種人文要素,又是歷史與現代、中國與西方、文化與科技的完美結合,趙廣清的作品從裡到外充溢着中華民族色彩,是難得的藝術佳作。

  玉米葉畫是書畫藝術史上的一大創舉,玉米苞葉在趙廣清手中華麗轉身,變成多姿多彩的藝術珍品,從這一點說,玉米苞葉是幸運的。經過趙廣清的藝術創新之手,玉米苞葉找到了自己存在的理由和價值,它的生命得到了永恆;經過趙廣清的藝術創新之手,玉米葉畫迸發出了藝術的光彩炫目,折射出了藝術的斑斕多姿。我們從趙廣清創作的玉米葉畫《中華龍》的寓意中,得到了他對玉米葉畫最佳的詮釋和美好願景:玉葉方圓盡奇麗,雲中騰起中華龍。

您正在瀏覽: 玉葉方圓盡奇麗——玉米葉畫賞析
網友評論
玉葉方圓盡奇麗——玉米葉畫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