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荷沁香

月荷沁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靜靜的夜晚,沐浴着輕柔的月光靜坐在亭欄旁,面對幾許荷花,將一顆寧靜的心歸於自然,將一份淡然揉進月光,將一份清幽溶於水中。微風習習中,淡淡的荷香繚繞於鼻端,沁入心田。在這一次短暫的享受中把胸中的一口濁氣換做清蓮的芳香,把塵世的紛繁都拋到九霄雲外,把那一篇《愛蓮說》在這怡然寧靜中默念於心。

  在中國的“花文化”里”蓮文化”佔據着大幅的篇章。吟詠蓮花的詩詞和文章不勝枚舉,遠古的《詩經》中有“山有扶蘇,隰(xi)有荷華”《離騷》中有 “制芰(ji)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從漢晉以下,唐宋元明清以來,歷代文人對荷花的讚美都有精美的文章傳世。從李白的《採蓮曲》到現如今以四五百首吟詠荷花的詩詞,並且獲得世界吉尼斯紀錄的高占祥,他們都把荷花的嬌美,荷花的神韻,描繪與紙上,傾訴與天地之間。 古往今來,真正說出蓮花的精髓的莫過於周元公的《愛蓮說》寥寥數語,道盡蓮荷之精華,傾盡蓮荷的神韻。“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觀蓮賞荷總要有一份心靜,心靜方可念清,念清方可入世。然,求心難,求靜更難,求得心清念凈更是難上加難,終其一生,求而不得之者比比皆是,所以我只能求這一時之清凈吧,就是這一時清凈也是十分的難得。以我個人看來真正的清凈是寫不出傳世的佳作的,李白的狂放洒脫,浪跡形骸,杜甫的悲人憫天直說人間疾苦,王勃的沉鬱雄渾揮灑出滕王閣序,劉禹錫的論達深遠,諷而不露,我想他們的這些華章異彩只有在心的追求下才會迸發而出,因為真正的心清念靜是佛家的真髓,而佛家的清凈是要萬念俱灰的,是“以一靜而入萬世”的。紅塵中的我面對着一品出世的青蓮,能有這一小會的清凈已經於心足矣。

  月光中,我依坐於塘前,品着淡淡的清香,觀賞着搖曳的荷影,靜靜而無言。夜間賞荷情趣更是別緻,因為夜色是朦朧的,荷花的美也是朦朧的美。在這朦朧的夜色中面對婷婷的枝幹,田田的荷葉,不辨顏色的花朵散發出淡淡的幽香,無處不透出一種神秘,讓你去探索,去猜想。若論觀荷賞蓮我不及古時聖賢的萬分之一,此時此刻,我只好藉助古人的精華在心裡細細的品味、咀嚼。在這無言中,我的心裡彷彿有一架瑤琴,清凈無為的心弦已被柔柔的晚風撥動出心的旋律,揉按出一縷顫音,彈奏出一曲蓮的訴說。 清白的月華沁入微漾的荷塘,淡淡的荷香沁入習習的晚風,柔柔的晚風又沁入我的肺腑,真的是心神俱醉,忘了歸時。

  月色下,晚風時不時的掠過荷塘,擺動的柳梢下,一池的荷花時而婷婷靜靜,時而蕩蕩漾漾,晚風吹來時,面對月色下的荷花,好似面對着一位位翩翩起舞的仙女,裙裾擺動,腰肢婀娜,那舞姿的優美出於自然,起手無式,落足無聲,彷彿是凌波虛度,妙意橫生。又彷彿,我看到了蓮花女神的秀眉淡雅,品到了青蓮的芳香如是。無盡的清幽中,盈盈的舞姿纏繞於我清越的琴弦,把那一份愛意訴與月下的清影。我不知道,幾世前的幾世,你就已經托起了佛祖的金身,今生,也把我的一顆許願給佛祖的心,伴着你的清純,把相約付與今晚的月色,把心愿訴與纏綿的風中。讓一天的月光,讓一池的荷影,讓一夜的清風統統沁入我的夢中,讓我的夢縈繞於月下的荷池,為此,不要讓幾聲蟬鳴把我的夢“驚醒”。

  心清神則清,心清月更明。今晚的月色里,就這樣的伴着你,伴着你的芳魂,穿行於紅塵凡世,遨遊於天地之中。

月荷沁香 範文推薦:

  • ·田園沁香
  • ·一路沁香
  • ·六月荷開
  • ·九月荷
  • ·六月荷花
  • 您正在瀏覽: 月荷沁香
    網友評論
    月荷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