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六月荷花

六月荷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夏天來臨,我總惦記着要到洪湖公園去看荷花。

  2011年深圳第22屆荷花展不知不覺又過去了。

  今年的荷花展適逢深圳將要舉行大運會,荷花展便以“荷迎大運”為主題。本屆荷展以湖面荷花自然景觀為主,同時輔以荷花景觀小品展、荷花品種展、藝術插花展、荷花書畫展、荷花攝影展和荷文化長廊等多個項目,通過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水景觀賞與小品鑒賞、景點展與圖文展等相結合的多種形式,為市民展現一個多姿多彩的荷花世界。可惜,這麼有意義的荷花展,我卻錯過了。

  我是6月25日才去洪湖公園的。那天因為姐姐從上海遠道而來,還有侄女小芸剛剛高考完也從老家來了,老公才答應送我們去碰碰運氣。而荷花展從6月8日持續到19日,過去已經一個星期了,我擔心看不到荷花了。

  我們這一次到洪湖公園,是從正門進去的。

  公園門口立了好多棵高大挺拔的大王椰,公園裡除了荷花,還有木棉樹,榕樹,紫荊樹等等數不勝數的花草樹木。看到生態這麼美好的公園,姐姐以為要收費,因為上海的公園是要收費的,姐姐他們“五一”去濱江公園看杜鵑花展時就每人收了20元。老公說,深圳的公園都是免費的呀,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否則怎麼叫“公園”呢。

  還好,荷花還沒有完全開完,它依然婷婷而立。在大片大片碧綠的荷葉上面,還零零星星點綴着朵朵荷花,還有朵朵蓮蓬。下午的陽光十分猛烈,荷葉在太陽的照耀下閃着綠油油的亮光。荷花有些婷婷玉立,有些含苞欲放,有些開得正好,有些欲開還休如嬌羞的少女。每看見一朵別緻的荷花我總要驚喜的指給大家看,更催促老公不停的捕捉其靈動的鏡頭……

  荷塘除了紫色荷花,還有白荷,也有睡蓮。可惜,白荷的花期似乎更短,我們鮮見開得十分美麗的。洪湖公園的湖面面積有26。69萬平方米,而今年可以觀賞到的荷花品種據說有80餘種,面積達9萬平方米。這一次,我們繞走了大半個荷塘。走走停停,玩玩,姐姐說,這麼大的荷塘她此前尚未看見過。

  對於深圳這樣的大都市,城市中心有這麼大片的荷塘,深圳人是幸福的。而自己是深圳的一分子,我感覺自己是何其幸運。因為這片荷塘,我還認識了荷塘附近的網友池荷。每年夏季來臨的時節,她總不忘了到我空間留言說:“荷花開滿塘了,姐姐什麼時候過來看啊。”

  今年,池荷又溫馨的提醒我了,可惜,我又不是荷花滿塘的時候來的。我想,荷花滿塘的樣子,它會是多麼的美啊!

  深圳荷花展的時間每年都不同。其實,今年荷展期間我是來過了公園的,只是,我並沒有見着荷花。

  因為6月19日兒子要中考,我們選定了6月11日來看荷展。

  那天,我與老公中午就出門了。出門前烈日當空,天空萬里無雲,我們的車子歡快的奔跑在重新修整過的北環大道上。漸近羅湖,天色慢慢暗下來了,很快雨就大滴大滴的下起來了。我們自己開車不熟路程,加上大雨如瓢潑,我們走了朋友曾錯走的路,下北環的時候在洪湖西早了一個路口。就這樣,我們在大雨中圍着洪湖公園兜圈子,這一兜就是將近一小時,當中還堵了半個小時的車。後來,我們總算是到達公園側門了,可是,雨勢實在是太大了,它一直不停的下着,我很想看雨後的荷花,可我們哪裡可以下車?

  老公說:“這個樣子,雨勢一時半刻是停不了的了,我們回去吧。我希望能夠平安無事的回到家呢。”本來,老公只是為了我,才捨命陪君子的,而如今,我們連荷花的影子都不曾瞧見。我雖有不舍,可是看見老公大雨中開車那辛苦的樣子,只好作罷,何況,老公還要在大雨中開車回家呢。

  我們是晚上才知道下午的這場暴雨是因為受今年第3號熱帶風暴“莎莉嘉”的影響,新聞報道說:“今日午後,羅湖、福田、龍崗部分地區出現了強降雨,持續時間約3小時。”而天地狂作那一會,我們正身處羅湖,還好,我們終於是平安回到了家。

  對於荷花的鐘愛,就如木棉花一樣,雖然每年都是開一樣的花,可是,我總是希望自己每年都看見。木棉到處都有,不出遠門就可以看見。而荷花,雖然遠在市區,可是,對於那些沒有荷花的城市,這一點路程又算得了什麼呢。

  而無論什麼時候,處於什麼地方,自己也總想着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那般高潔質樸的女子。

  紫荷心語作於2011年7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六月荷花
網友評論
六月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