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婀娜旗袍詩

婀娜旗袍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迷戀旗袍,卻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也許是在看過張愛玲筆下用旗袍演繹人生的女子之後,也許是看了電影《花樣年華》里婀娜嫵媚的張曼玉之後,也或是,色戒里的湯唯穿旗袍出現驚艷的那一剎。迷戀旗袍,迷戀它的瀲灧生姿,迷戀穿起它時靜靜的時光。旗袍,像是浮生里低吟淺唱的詩歌,有着極致韻味和洒脫,也寄託了太多時光與心事。

  年幼時,看過大人穿旗袍。錦繡的絲線,複雜的花紋,伴隨着身體的曲線妙曼生姿。浮光深處,是被旗袍包裹的鮮活生命,走過街頭,走過小巷,走過煙火的人生。從遠處望去,在那朦朧的夜景中,一群穿着旗袍的女人招搖地走在街上,她們嬌笑着,手裡拿着一塊絲帕,或是抬起手擦擦額間,或是輕掩嘴笑着,看着她們扭動着身姿從容而過,最後只留一個讓人心魂蕩漾的背影。旗袍,總能讓女人變得更溫柔風情,穿起旗袍的女人,舉手投足間有種不知明的魅力,彷彿,只要你看了一眼,就再也移不開眼睛,你的心你的魂就生生地定在了那個倩影上。

  一直覺得,穿旗袍的女人,都是有故事的。喜歡看張愛玲穿旗袍的那張照片,高高的領子服帖在優雅的脖頸上,再往下,是被旗袍包裹住的身軀。那張照片上的張愛玲,頭顱高傲的揚起,以一種亘古的姿勢定格。輕盈的旗袍下,又掩藏着怎樣桀驁的靈魂?她說:“生命 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那她在這張袍的包裹下,又經受了多少虱子瘋狂的撕咬?穿旗袍的女子,有太多惆悵與寂寞。隔着絲金點綴的旗袍,就能聞到歲月的味道。淡淡的愁與澀,浸透每一件旗袍,收在櫃中,是不能觸摸的流年,穿在身上,是歷久彌新的風塵。

  旗袍的美,是《傾城之戀》里白流蘇淡淡的婉約氣質,是旖旎的舊上海暗生的風情,是半世紀前東方女性特有的古典韻味。旗袍,彷彿承載了幾世的風雨,從舊上海嘎嘎的汽笛聲中走向現在。越久的時間,越能釀造出旗袍的獨特韻致。淺色碎花的旗袍,有一種靈動的美,星星點點的碎花,是時光里綻放的年華,素靜安然。而錦繡花紋的旗袍,總是帶些頹靡的艷,是深夜裡暗笑的玫瑰,帶着妖嬈冷艷的刺,或是一朵朵傾世的牡丹,轟轟烈烈地盛開在絨面綢緞上,以一種不甘的姿態包裹着每一個寂寞的靈魂。

  曾看過《花樣年華》,驚嘆張曼玉能把旗袍穿出生命。每一次的換裝,都意味着新的情緒。似水的年華里,相遇了一個知己,於是旗袍變得更有生命。“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的”是誰先把承諾打破,讓旗袍美到窒息?幽暗的樓梯道里,古老的音樂不停地放着,誰一襲旗袍款款走來,驚了浮世?你來,我往,這一切如旗袍一樣沉默,但每一個擦肩,都在日後變成明媚的思念,讓一地的奼紫嫣紅開遍?穿上旗袍的張曼玉,是有自我的。她能把旗袍穿出傷感與哀怨,也能讓故事沾染韻味和端莊。她的旗袍,在夜裡折射出嬌羞的影,等待一個人撲捉,可那個人最終沒有走上前,於是結局把慰藉變成了回憶,留在了相聚的那些年裡。走廊里,樓梯口,包房道上,旗袍,總掩藏着太多秘密。那些相知相守的時光,那段歲月靜好的日子,終於在一枚船票里擱淺。曾經穿旗袍的婀娜背影,隨着曲終人散定格在不能說的時光里。許多年後再回首,旗袍依舊留在那裡,招搖了浮生,迷亂了人世。

  旗袍,可以美麗到讓人驚艷,也可以荼蘼一樹的花開。《金陵十三釵》里的旗袍,有一種不死不休的美,散發著氣場與熾烈,讓人心驚。玉墨一身暗綠色的旗袍,撐起了旗袍極致的美感,她的每一個回眸,都讓人窒息。灰色的硝煙里,旗袍的影頻繁地出現,那是一群旗袍女子從遠方走來,婀娜的倩影沾滿了風雨,她們走過苦澀的塵世,留下驚艷的過往,把旗袍的艷麗穿出了純粹,把不能言說的辛酸變成了笑靨。多少次,她們的笑,大氣又無謂,沉重又傷悲,嘴角勾起的是看不透的人世薄涼。風塵高調的旗袍,招搖在動蕩的煙火里的旗袍,是女子不甘沉淪的命,也是讓人心疼的俠骨柔情。旗袍雖然華美,但很少人能穿起它的悲,濃烈到極致的美,註定要被摧毀,太過驚艷的東西,往往背後掩藏了太多無人知的故事。秦淮河畔,一群舞女的艷俗,總能為歷史塗抹濃重的一筆,讓後人感慨嘆息。秦淮煙酒深處,旗袍,始終以一種驚艷的美,詮釋着不能說的悲……

  又見王佳芝的旗袍,蝴蝶的盤扣結出一種雅緻、洒脫的心境。心若喜歡,旗袍的顏色就是淡的,淺色的花紋里有一種古典的雅緻,一身輕盈的旗袍,能淡化內心的沉重。心若不喜,就把眼線描上,紅唇畫好,一襲重色的旗袍勾勒出洒脫的時光。即使眼前是面對着重任,王佳芝也也能用旗袍遮掩眼裡的慌張,不管是石綠素底蘭花長旗袍還是孔雀藍空花的鏤空旗袍,總能被她穿出一種淡然和從容。旗袍,能把一個人的身層層包裹,卻不能束縛一個人的心,對一個不該動情的人動了真情,或許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心拿出,然後穿着旗袍死去,告訴別人,我的一切還在這裡。一枚六克拉的鑽戒,可以俘獲一片真心,也可以置人於死地。但無論結局如何,相信那段淡然洒脫的時光依舊在這裡,是愛是恨,是生是死,是醉是醒,是留是去,一切都藏在旗袍里。

  迷戀旗袍,迷戀它掩藏的故事和身後不可追究的歲月時光。喜歡穿起一件旗袍,打着一把紙傘,走在青苔小路上,那時候,天或許在下濛濛的小雨,但心一定是放晴的。聞着空氣中混合著的淡淡泥土清香,走在無人的地方,遠方黛青色山巒若隱若現,天上的雲少了一個角,聽着鳥啼鶯轉,聞着清新花香,任時光安然長好。亦或是走進江南的古巷,路過青瓦紅牆,看遍鶯飛草長,佇立在老舊的橋邊,看橋上熙熙攘攘,聽橋下湖與水擁抱時的清唱,讓旗袍的風姿,點綴江南水鄉溫柔的舊夢,讓旗袍的流影,都被歲月悄悄地暗藏。

  心靜時,無人處,穿一身旗袍,婀娜走過,留下一地暗香。不要言說,不要回望,待後人發現,那是深深淺淺的詩行。

  文/adeline笑醉

您正在瀏覽: 婀娜旗袍詩
網友評論
婀娜旗袍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