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川行散記之二途經松潘

川行散記之二途經松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川行散記之二途經松潘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2014年7月12日

  傍晚到達成都。夜色里的成都燈火縱橫交錯。到達酒店,麻將碰撞聲聲入耳。第二天,早上5點,鬧錶響鈴。6點,拎着行李箱,下到酒店大堂。城市還在香甜的睡夢中,寂靜的街道上車輛稀少。大堂的服務員惺忪着睡眼,結賬,遞過早餐包。行人一撥撥的被接走,人們在暗處安靜的等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向。6點20分,接我們的中巴師傅終於出現在酒店門口。坐上格外破舊的小麵包。一個獨行的男人坐在副駕駛的位置,沉默的吸煙。有兩個要接的旅者,似乎上錯了車。

  7點,我們終於坐上了開往九寨的大巴。見到了隨團導遊,一個戴着眼鏡的有些靦腆的小夥子。車上的人已經落座得差不多了,幾個大學男生爽朗的笑聲給這個巴士帶來了生機和活力。坐着大巴一路顛簸,出成都的時候,車上安靜極了。似乎早起讓大家都沉入夢鄉。我亦香甜的睡去。當睜開眼睛,只見窗外是連綿的青山和湖藍的湖泊,蒼翠的青山被白霧繚繞,若一位風姿綽約的臧家姑娘圍着潔白的哈達。這美麗的窗外讓人瞬間睡意全無,再也捨不得睡去。往九寨溝方向,途徑映秀,汶川。當年凄慘的地震遺址還可尋見。坍塌的房子與屹立的框架無聲無息。汶川今日已經是很漂亮而現代的城市。頗有時尚感的高樓在奔涌的岷江畔生生不息。新汶川的樓牌,感謝黨恩等字樣無聲訴說著一坐城被淚水潤濕的傷痛記憶。雖然是途徑路過,然那一刻你的心情還是不很平靜。車窗外的汶川,路人衣衫光鮮而時尚。有個撐傘的婦人穿着齊肩的水粉色旗袍從那橫跨岷江的橋上走過。腳步娉婷,讓人嗅到了這座城市裡當下幸福的味道。

  一路沿岷江進發,山路好於十年前不知多少倍,道路可以雙車道并行。原本要十幾個小時的車程現在只需七八個小時。路過一個個村莊,房子大都白牆木色裝飾的獨立小樓。房子的風格大都是藏式的,雕花的窗口,潔白的牆壁,沿途上大致都是一個式樣的,有點像立體的梯形。這裡路過的人家大多生活富庶。這也是此處生活相對好的村落。水果掛滿枝頭,焦黃的琵琶果香甜可口。婦女背着一竹筐的琵琶安靜的走過。臨近山坡處,可見那山上碎石滑落的痕迹,有些危險處被穿上了鋼絲鐵網。泥石流高發路段,架起了廊橋,這大大提高了路上車輛的安全。 岷江,奔騰咆哮在山間。第二次沿着岷江向九寨溝的方向。十年光陰腳步匆匆,仿若如昨。

  經過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的旅行大巴在松潘古城停了下來。這個旅途中停靠的驛站,有藏族,羌族,回族人聚居於此。人們散落在遊人必經的路旁,叫賣着青稞餅。回族的婦女都包裹着頭巾,藏族的都着高腰裙子,而羌族的,也自由其風情。這個名為松潘的古城,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美麗的傳說。早年文城公主和松贊干布曾經在此居住。重修的城牆上,鐫刻着白居易杜甫李白的詩詞。我看到了女詞人薛濤的塑像和詩詞。遊人們在高原烈日的烘烤下,依然不減興緻,敲響羊皮大鼓,鼓聲陣陣,聲音仿若穿越歷史。松潘古城的西城樓坐落在山頂。遠遠望去甚為壯觀。青銅編鐘聲音清澈,輕輕敲過,每個鐘片發出不同聲調的音符。走在古城裡,我被一條素花斑斕的布裙吸引,走進店鋪,一名梳着藏族髮髻,臉上托着高原紅的店主慈善的走過來。她全身着藏式服裝,這在沿途已然很少見。她寬大的藏袍是藍寶石的花紋,黑色的高腰托起她豐滿的腰線。她一直笑着,與她討價還價是快樂的事情,我以45元的價格心滿意足的買下了這條花布裙。在這樣艷麗的風景里,我的衣服實在太過素凈,我期待着穿上這花裙子參加晚上的葬民族家訪。而藏族大姐頭上的黃色飾品很端莊,她告訴你,黃色的是蜜蠟,一塊至少價值一千元。我頑皮的幫她數,手指觸摸處感受到蜜蠟的潤澤。她頭上的蜜蠟就數千元不止!告別和善的藏族大姐,我們又開始乘車,往九寨溝方向。路旁山腰上,川主寺廟輝煌的屋檐光芒四射,神秘的經帆隨風輕舞。葬民們相信,那是風在誦讀。

  在距離到達九寨溝還有一小時車程的時候,我們的旅行大巴再次停了下來。走下大巴車,夕陽穿破雲層奔涌而來,傾瀉下金色的光亮擁抱着山脈,河流,草甸。山風帶來寒涼,人們紛紛穿起長袖衣裳。小廣場上有藏民在烘烤氂牛肉串。前方不遠處,即是岷江源頭。這時候只見山巒如黛,草色被光暈染成各樣成色的綠,空氣瀰漫著自然的清新,沁人心脾。一個藏族小夥子把持着岷江源頭的入口,一人需要花一元方可入內。岷江源頭不寬闊但水流卻是湍急的。想到一路上奔騰咆哮的岷江發源在此,自然之神聖不得不讓人心生崇拜。高原的花朵臨水照花。或是嬌黃,或是凈白,或是深紫,生命的堅韌與美麗於無聲處可見。

您正在瀏覽: 川行散記之二途經松潘
網友評論
川行散記之二途經松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