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紅不是無情物1

落紅不是無情物1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離開學校以後的我整天無所事事,混社會沒膽量,沒錢。打工吧!脾氣又不好。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只好整天發揮自己的特長~寫寫東西。

  對於我這樣的兒子,我的父母是很頭痛的,他們雖然嘴上不說,但是我心裡就明的和鏡子一樣,這麼大的小夥子整天待在家裡,面對父母沉默,哦!不對,應該說是無可奈何的無言以對。

  我的父母是私營客車的,收入高不成低不就,說沒錢吧,也有吃有穿有住,說有錢吧,山珍海味一個都沒嘗過,名牌高料也沒見過,居住的環境也不是十分舒適,屬於剛好吃飽餓不死的平頭老百姓家庭。

  我從小就有消費慾望,甚至於偷了鄰居家的東西賣了再去買我喜歡的東西,為此我挨了不少打,童年時的我身上總是青一塊紫一塊。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道德,只是覺得不管用什麼手段只要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好,在家族中我經常扮演一個敗家子的角色。

  我二姑媽的兩個兒子從小學習就好,花銷也是省吃儉用,與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個哥哥唐雲唐軍兄弟本來就是家族長輩的讚揚對象,我的存在使他們的形象更加的突出。

  我呢!從來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從小別人數落到大,已經麻木了,用媽媽的話我已經成了“皮賊肉丸子”,死驢不怕開水燙了,媽媽從小教導我省錢,可是我生性就是敗家子的材料,因此父母給我的錢總是剛好夠用的。又是一個下午,看看錶,爸媽回來的時間快到了。我一如既往的打開我的mp5,找到我喜歡的舞曲,插上耳機把聲音調到最大。

  媽媽每天下午回來都會吵,望東罵西,也許女人到了更年期都這樣。我呢!把眼睛一閉,聽我的音樂,只有爸爸在沉默着“傾聽”母親的聲音。

  我的歌還沒選好,我便聽見母親具有獨特節奏感的腳步聲。我趕緊打開音樂,插上耳機。

  門開了,母親進來望着我,父親尾隨其後。我斜眼瞟了他們一眼,繼續聽我的舞曲。舞曲是可以趕走寂寞的精靈。

  今天他們沒有吵,氣氛好像還不錯。太陽原來也有打西邊出來的時候,安靜對於我就是一種奢侈的生活享受,今天終於可以享受一回。

  很快晚飯就弄好了,我便放下耳機,去吃每天都一樣的晚飯~饅頭加菜。吃飯時我們很少說話,媽媽很煩,爸爸很累,我呢!也不願意廢話連篇。老師曾經說過;“作文寫多了可以當作家,話說多了就成了爛舌頭了。”我們家的氣氛一直都是如此,十年如一日,我們似乎都已經習慣了沉默。

  爸爸不時的望望我,似乎想說點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欲言又止,媽媽則低着頭,淑女似的安靜。

  ;“今天的氣氛很不對頭!”我心裡暗想,思索自己最近幹了有沒有什麼壞事或者犯過什麼有違原則性的錯誤。

  老爸終於開口了;“穆沙,你看你也這麼大了,這也不想干,那也不想干,你現在看你想幹什麼,老子給你投資。”

  “投資?”我一吸氣,把飯吸進了氣管里,我咳嗽着問爸爸;“你……你要投資多少?”

  ;“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你是清楚的”爸爸的口吻緩和,我認真的聽着;“你說你要做大生意,肯定沒有那麼多本錢,你做個在我們家經濟條件以內的行業吧!”

  那一天,我過的很開心,甚至於夜裡我都沒有睡着。整整一夜,像吃了興奮劑。為一個敗家的孩子投資,這兩口子不知下了多大的決心與勇氣。我就是再不濟,也是他們的兒子,畢竟血緣這個東西,天生就是和愛是分不開的。

  我知道我必須努力,我也知道我只有一次機會,只能贏,不是輸。我不是富二代,沒有很多次失敗的機會。我認真的在網上看着琳琅滿目的各個公司企業,要知道選擇是一個人最艱難的事情,一旦敲定,就在也不可能回頭。

  我選了一個星期,在各個公司的網站上都留下我的信息。從選行業的技巧,到調查市場我都一一上百度查詢資料學習。我從來沒有這樣專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第一次知道什麼叫活的充實的感覺。我想也許這就是我人生的轉折點。

  一個人在沒有責任的時候是頹廢的,以前的我就是頹廢的。無牽無掛,吃飽就睡,什麼也不想。可是現在不行了,一切得一切彷彿都變了樣子,空氣里的氧好像變得稀少了,有一股莫須有的壓力壓着我。

  雖然在學業上我是個失敗者,可是我知道,抉擇對於一個人是痛苦的。在沒有選擇之前,你可以是當官的,數錢的,要飯的,收破爛的……,可是一旦選定一件事情就要全身心去投入。

  網站上琳琅滿目的投資項目使我不知所措,一種從未有過的茫然。最後乾脆在各個我喜歡的項目下面都留下自己的聯繫方式,哪個公司來的電話早,就去哪個公司考察投資,一切聽天由命,俗話說某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的命運也許不完全在自己手裡,至少有一小部分是被運氣影響的。

  爸媽依舊忙於他們的工作,家裡就我一個人。這幾天我沒聽歌,沒寫東西,什麼都沒幹,就只顧着看着桌子上沉默的手機發獃了。

  手機一直都沉默着,以至於老爸問我項目選擇的怎麼樣的時候,我也沉默着對着老爸。現在想起來當時自己的太幼稚,只顧自己的興趣,選了很多不適合新疆當地市場情況的項目,人家看見我是新疆的,自然也不會給我來什麼電話。

  我喜歡車,蘭博基尼,法拉利,冰力等等我都喜歡,並且在很早以前我就關注着汽車行業的發展。石油越來越少,車卻越來越多,汽車節能行業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我也是靈機一動才冒出這個想法。做汽車行業,也許能讓我見到我夢寐以求的好車。

  有時候人想什麼就來什麼,我的手機響了,我拿起電話,來電顯示是安徽合肥的電話。

  我按下接聽鍵:“喂!你好”

  電話里傳來一個男人的聲音;“你好!請問你是馬天波現先生嗎?”

  ;“是的,我是馬天波”我乾脆利索的回答他的問題

  他職業性的問我;“請問您是不是在網上找投資項目。”

  ;“是的!”

  ;“那麼你有中意的項目了沒有?”他的口吻有一種期待的味道。

  我本來想回答沒有,但忽然想起無奸不商這句話,所以我也就裝腔作勢了一回;嗯……我看了幾個項目,正在了解,目前還沒有敲定下來。”

  聽見我還沒有敲定下來,電話里的人顯得很興奮,他開始滔滔不絕的向我介紹他們的企業以及投資項目。我出於抉擇行業的艱難以及茫然,我也是認真聽他給我講他們的企業。這個人便成了我人生開端的貴人,他叫李貴彬,比我大不了幾歲,剛畢業不久,是安徽合肥耐普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項目經理。

  就這樣,我為爸爸買了火車票,爸爸踏上了去往安徽合肥的旅途。其實對於新疆以外的世界,我還是比較嚮往的。可是對於談合約這樣重要的事情,還是老將出馬比較妥貼。

  其實在爸爸去合肥i的日子裡我應該調查市場,可是那時候因為沒有經驗,就在家裡死死得等着爸爸。什麼也沒幹,最後還買了幾套衣服,做了做頭髮。

  以前在做售票員的時候,我從來不買衣服,不收拾頭髮,不是因為我不愛乾淨。車上的灰塵本來就大,無論多好的衣服穿上去都會弄得一塌糊塗,索性就穿舊衣服,想坐哪裡坐哪裡,不用小心翼翼。

  窗外的風景好似變了,好像變得一片光明,不久爸爸就打來電話告訴我,我看的耐普頓節能先鋒效果真的不錯,他願意為我投資這個項目。我好高興,在家裡興奮很久。

  我做頭髮,買衣服其實並不想炫耀什麼,只是以前自己從來沒像人一樣活過。售票員在公交車上,乘客想罵就罵,還不能還口,動手就更不可能了。記得八歲的時候,我在我家的車上玩,車開到米東區石化時,有個婦女領個小孩上車,我家的車太高,孩子小上不來,媽媽便伸手去拉,只聽那婦女對媽媽說;“你不要碰我的孩子,你收錢,手上全是細菌。”

  我很氣憤,一腳將那個孩子踢下車,飛進他媽媽的懷裡,後來爸媽就被投訴到運管站,一個月辛辛苦苦的血汗錢付之東流。從那時我開始懂得什麼叫作不公平。我是農村長大的孩子,天生就喜歡用武力解決問題,可農村人和城裡人爭執,農村人只能吃虧,因為法律是庇護城市人的工具,或者說是城裡人整農村人的規矩。其實再看看黑社會上的那些老大,哪個不是農村裡出來的。

  現在我不用低聲下氣,我的東西你買就買,不買就算了,我不用求你。其實經商后我才明白,所有的行業里只有服務行業的人受到的欺負是最多的,“顧客就是上帝”這句話也就只是在服務行業存在,其他的行業,顧客就是羊,經營者就是宰羊的刀子,一刀下去能放多少血就放多少血。消費者連還手之力都沒有。

  其實在社會裡,羊和刀子的角色在我們之間不停地互換。但是服務行業的人在當刀子的時候卻還要任人欺辱,成了一把沒開鋒的軟刀子。

  現在我終於從服務行業解脫出來,不再受人欺辱,心裡有一種釋放的感覺。自己當狗當了那麼多年,現在終於有了翻身的機會。

  爸爸很快就回來了,帶着我的希望,快來,未來回來了。我的心撲通撲通的跳着,心裡暗暗告訴自己;“以後自己不能在睡懶覺了,不能在玩遊戲了”

  貨到的幾天,我還是沒有出去,待在家裡學習關於耐普頓的材料,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爸爸是個急性子,他開始催促我出去。

  其實早在先前老媽就警告過我;“做生意就做生意,不過生意這個東西有賺也有賠,要是到時候賠了,你爸嘴碎的,我受不完的氣。”對於媽媽的警告我沒有理會,其實媽媽說的一點都沒錯,爸爸是個有能力的人,只可惜他沒有面對失敗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把上天賜予的能力給埋沒了。

  我一直在家看耐普頓節能先鋒的說明,一天,兩天,三天……到了第四天爸爸開始破口大罵;“早知道你這個樣子,老子給你投什麼錢。”在沒有完全了解耐普頓的情況下我被迫出了家門。

  那幾天我哪裡都沒有去,早上出去到公園看資料,看到中午回家吃飯挨頓罵,下午出來繼續看我的資料,最後索性就早上出來晚上再回家。每天回家的第一句台詞就是;“有沒有人要貨。”我搖搖頭,然後聽見一連串髒話連篇的形容詞。父親開始暴躁起來,他開始用一種愚蠢且可笑甚至可以說是瘋狂的方式來推銷。

  他每天都出去發傳單,連拖拉機都不放過,凡是有發動機的東西他是一個都不放過全都發傳單,甚至還降價銷售。幾天下來氣燒了不少,貨卻一個都沒賣。父親的懦弱開始日益的暴露,對我的辱罵也是變本加厲。

  其實對於我在車上受乘客的氣,在家受父母的責備,這兩種生活在現在是沒有什麼區別的。但是如果我打開了耐普頓節能先鋒的市場,父母的謾罵就會停止,我的好日子也會來臨,如果我一直待在車上當售票員,那麼我的生活將永遠一片黑暗。我選擇後者。

  耐普頓是個發動機保養的產品,只有開好車,有一定經濟條件的人才會具有保養汽車的意識,才會去購買耐普頓。對於沒有經濟條件的人,購買耐普頓對於他們來說就是花冤枉錢。

  我曾多次和爸爸交涉,請求把產品推向烏魯木齊,可是得到的卻是父親的指責;“你說的那都是廢話,去滾出去發傳單去。”

  最近的日子裡我開始四處籌錢,我身無分文,無法去烏魯木齊,父親現在火氣很大,一分都不會再給我了。小舅舅給我借了一千塊。

  我開始了創業的歷程,複印彩色材料特別貴,一張三元,一份下來就幾十塊錢。在我中午不吃飯的情況下,一千元很快就沒了。不知道是舅舅說的還是媽媽發現的,她逼問我一千元是怎麼“敗”光的。我當時生氣極了,我想起來自己肚子餓的感受,我沉默希望媽媽能停下吵鬧,可她不依不饒

  ;“一千塊錢,你才花了幾天,我問你你把錢都幹什麼了?”

  我一氣之下怒吼;“我上網,吃飯,泡女孩子了。”我的聲音很大,把媽媽給震住了,他愣在原地望着我,一動也不動。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兒子是不應該這樣對母親說話的,我想給母親道歉,可是又沒說出口。

  那次以後,母親就很少過問我生意上的事情,可是父親依舊不依不饒,保姆似的過問頻率,把我當傀儡似的指手畫腳。

  對於父親,我不敢頂嘴,他是個霸權主意者,全世界都不能反抗他。對於他的建議,我開始的時候左耳進右耳出,到最後每次他說話的時候我就戴上耳機,把音樂聲音調到二十九。

  一千元花完以後我又待在了家裡,沒錢了哪裡也去不了,幾天以後有人打電話

  ;“喂!是馬經理嗎?我想訂購你的耐普頓節能先鋒。”

  那一天我興奮的忘記了吃飯,忘記了喝水,像個精神病患者放着dj舞曲,在家裡搖了一天。我拿着那位客戶的貨款,並且詢問他是怎麼知道我產品的,他告訴我他是在網站上看到的,這時候我才想起來我曾經在58同城網站上發布過廣告。

  網絡是成本最低,傳播效率最快的廣告途徑。於是我在我家附近的蜘蛛人網吧里坐了一天,什麼五八同城網,趕集網,百姓網……諸如此類可以發布信息的網站我是一個都沒放過。不過我的勞動還是有價值的,訂貨的人一個一個的多了起來,我的腰包也漸漸鼓了起來。我開始興奮的有些忘乎所以。過去我的錢包里都是五角一元面值的錢比較多,最大的也就二十元,現在呢,錢包里全是紅通通的***。

  我花錢是個大手大腳的人,於是我一般都留貨款的零頭在身上,例如某客戶訂貨貨款一千二百八,我留二百八自己零花,一千元上交“公家”,一來身上錢少我的消費慾望不會膨脹,二來那些錢可以堵住老爸老媽的嘴,能讓我在回家的時候圖個清靜。

  雖然我每次都上交貨款的大部分,不過似乎有人還不滿足,或者是對我不放心。我的錢包還是會被“訓捕房”定期查詢,雖然查完以後她會放的很整齊,但我依舊會發現,我的會員卡銀行卡都有獨特的擺放模式,顯然媽媽沒有發現,她自作聰明的以為我沒有發現。其實我也不怪她,他沒有文化,受了一輩子苦,什麼隱私不隱私的,她根本就沒有概念,再說兒子在媽媽面前應該像出生的時候,赤裸裸的沒有隱私。

  其實從小我是個內向的人,朋友本來就沒幾個,諸如談戀愛,***之類的隱私就和我搭不上邊,像我這樣的人,要非要說隱私的話,也就是錢包里的那幾百塊私房錢了。

  不過創業不光改變了我錢包里的人民幣面值,還改變了我的交際圈子和性格。寫書的人骨子裡天生都有一種懼怕事物的怯懦和面對陌生人的羞澀。而做生意的人必須要有獨擋一面的霸道,和不怕生人的開朗。於是我的性格從一個極端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的交際圈子也因此迅速擴大化。本來沒有朋友的我開始把朋友分組,談心的,利益上的等等。我的空間訪問人數在這幾個月也增長了好幾倍。我開始意識到改變一個人,社會現實要比學校老師的苦口婆心來的更快。過去連上課回答問題腿都發抖的我,現在不得不在大街上大聲叫賣我的產品,一位前輩幽默的告訴我;“做生意就要臉裝在褲襠里,在那些害羞的少爺小姐們在學校里談情說愛的時候,你就好好乾,等他們畢業了,你就叫他們過來叫賣,人總要有面對社會的時候,早出來早有好處。”

  天下的一切都如這凹凸不平的地球表面一樣,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的生活也是如此。上大學有上大學的好處,闖社會有闖社會的好處,當然,這兩條人生道路也有他們各自的不足。

  社會上可不像學校里,人家對你感覺好就和你交朋友。社會上一切都和利益掛鈎。愛情,友情莫不是如此,有的人錢多了以至於連親情也搭了進去。不過我是沒這種擔心的。我沒錢,更沒權。只不過是個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子。別人從我身上什麼都得不到。那些商界的前輩們,可能被他們的敗家兒女殘害習慣了,以至於看見和他們兒女同齡的我都是讚不絕口。說實話我這個人是經不起誇獎的,稍微受點誇讚,我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這是我從小的毛病,從娘胎裡帶出來的,這輩子都改不了。我所做的,就是盡量把自己受誇獎之後的喜悅不要戴在臉上。記得有位資歷很深的社會人士告訴我;“如果有一天別人無法從你的臉上看出你的喜怒哀樂,那你就是人上人了

  對於他說的人上人,估計我是做不了了。但是我明白,人的檔次是根據他們的財富劃分的。努力賺錢,就是王道。

  煩心呀!吃什麼什麼都不香,睡也睡不着,責任這東西就是個折磨人的東西。大概在夢裡真主會告訴我該怎麼做。當人們在無助的時候,信仰就為人們的心靈找到一個寄託處,於是世界上就誕生了宗教。我是個沒有信仰得人,我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至少能改變百分之七十的命運。可是我把所有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只剩那百分之三十的運氣了。

  運氣這個東西好的時候不得了。能為你省下很多事情。現在無助的我開始把命運寄託於運氣,雖然我知道這是墮落的開始,失敗的前兆。

  車到山前必有路,烏魯木齊人就是比米泉人有錢。被米泉人認為是“花冤枉錢”的耐普頓開始了它的銷售。我也迎來了新的生活。我開始頻繁的出現在烏魯木齊的大街小巷。開始與人握手,交朋友。

  一批產品銷售出去,一切又恢復平靜,就好像夢一樣,匆匆過往的一切就好像沒有發生一樣。這讓我感覺很鬱悶。怪不得做生意的人壽命都不長,原來經商一直都在起伏不定之中。生意好的時候貨出的很快,不好的時候呢,卻一瓶都賣不出去。真是可笑,不過相對於爸爸我感覺自己的心態還算平和,創業的難我早就在電視上聽那些前輩講過,心裡的準備我也早早的就做好了。

  我將自己出現的懦弱頹廢狀態扼殺在搖籃里,繼續踏上業務的旅程。不想生活低頭,不向現實屈服,至於其他的讓別人評論吧。打工是身體受罪,經商就是精神受罪我和爸爸媽媽的戰爭持續了一段時間,現在這段戰爭告於段落。因為按照他們的觀點,我的銷售業績還是毫無起色,索性他們就不管了。

  今天聽說車站上的茄子要去機電市場購買潤滑油,我剛好也跟他去看看市場,看看有沒有可以合作的商家。做生意就要無孔不入,無奸不商。在賺錢之前,還是需要跑路的。

  我們很快到了阿勒泰路的機電市場。說實話,我只是個掛着烏魯木齊頭銜的烏魯木齊人。其實對於烏魯木齊,我還是很陌生,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爸爸營運車輛營運了十二年,機電市場早就聽說了,但是卻一直都沒來過。也許以前去奶奶家的時候經過,但是沒注意。

  其實機電市場也不大,茄子直接去了他平常去的潤滑油店,他叫我和他一起去,我拒絕了。

  ;“跟我走,我認識那裡的老闆,你可以把你的耐普頓放在他那裡銷售。”茄子拉着我。

  茄子買潤滑油的地方一定都是搞營運車輛的,營運車輛的駕駛員根本就沒有發動機保養概念。茄子去那個店是因為那個店的潤滑油最便宜,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去那個店裡的顧客一定都和茄子一樣,貪小便宜,我的東西放在裡面,銷售情況一定不樂觀。

  擺脫茄子以後,我就在裡面轉轉。忽然一個“殼牌潤滑油”的牌子吸引我。那個牌子很大,很氣派。我一邊看一邊往裡走。

  這個店就和他的牌子一樣,很氣派,無論從空間面積,還是貨品數量都很多很全。

  “歡迎光臨!請問你需要什麼?”一位姐姐過來和我打招呼。對於這樣的服務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是來買東西的。

  ;“對……對不起!”不好意思加上緊張,我開始結巴起來;“請問這裡的老闆在嗎?”

  那位姐姐聽我這樣說似乎有些出乎意料,我從她的臉上看見了這種表情,不過她沒有絲毫不悅的表情。;“你找我們負責人有什麼事情嗎?”

  我回答她;“我叫馬天波,是耐普頓節能先鋒的新疆代理商,你們的店面不錯,我想把我的產品放在這裡銷售。”

  那位姐姐聽後點點頭;“原來是這樣。”她扭頭過去問他的同事;“經理現在在不在辦公室。”櫃檯上的工作人員上後台,沒到一分鐘,他就出來了用一口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回答;“經理現在不在!”說著便拿上一張名片。

  那位姐姐接過名片交到我手裡,臉上蘊含著熱情而又善意的笑;“小夥子,這是我們經理的名片,不巧她今天不在,你後期在和她聯繫一下,把你的名片給我,她回來我轉交。”

  ;“名片?”我愣了一下,我哪裡有什麼名片,原來以為只有有身份的人才用的上名片。;今天不巧,我名片忘記帶了。”我用了兩秒鐘想出並說出了這個謊言。

  ;“沒關係,留下你的電話吧!”她拿筆記下了我的電話,我就離開了。坐在車上茄子問我;“小馬,你的臉色好像不太好。”是啊,今天真狼狽。隔了一天,我拿出了抽屜里的名片打電話聯繫機電市場潤滑油的老闆。接電話的是位女士;“喂!你好。”她的聲音清脆,語氣里無不透露着強者的自信。

  然而我的聲音卻有些顫抖,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抖,但就是抖個不停。

  ;“請問是殼牌潤滑油的經理嗎?”我有些緊張的語無倫次。

  電話那頭的人愣了一下;“是的,我是馬燕,請問你是哪位?”她的聲音稍稍柔和了幾分,這使我輕鬆了些許。

  ;“我是耐普頓的小馬,想和你們合作,昨天我來了你不在。”我說話小心翼翼,就和個孫子似的。過去和老師都沒這麼說過話。

  ;“奧!我知道,昨天我們的業務員給我打過招呼,我現在就在辦公室,你拿着你的產品及材料一起過來吧!”就好像一挺機關槍,她順溜的說完了所有的話。

  掛了電話,我才發現自己還穿着舊衣服,臉沒洗,牙沒刷。談生意的人都要穿着得體。我洗了臉刷了牙,套上了舅舅最臭美的那套西裝,上路了。

  兩個小時以後,我見到了電話里與我交談的馬燕。我上下打量了她“女人可以不漂亮,但必須有氣質”,這句話說的就是她。其實在我內心深處有這樣一個觀點,美人化不化妝都是美人,醜女在怎麼化也是歐巴桑,爛泥扶不上牆。但是她的妝卻化的很是完美,或者說隱藏了她臉部的某些缺陷,讓她看起來verynice。

  她很年輕,就如她在電話里的聲音一樣。幹練,精神。說話聲音洪亮,言語之間自信得恰到好處,沒有一絲盛氣凌人的壓迫感。她很熱情,很有耐心。

  我們的合作談判經歷了三天,可以說與他的合作讓我知道了很多東西。比如代理商要有名片,產品資料,質檢報告,認證書等等這些我以前沒有概念的東西。可以說這是我創業路上的一位啟蒙老師。她對我的熱情,教導我很感激。

  她的熱情讓我幼稚的以為可能所有的老闆可能都像她一樣。後來我發現自己錯了,在創業的路上,我曾經被老闆端茶倒水的款待,也被老闆戲弄,趕了出來,有時候人家連見也不願意見我。人就是這樣,當時感覺不到人家的好,當自己接觸一批人和之前的形成鮮明對比以後,之前的那個人的好才會被自己發現。

  我還是太年輕,我嘲笑着自己以前那些太多太幼稚的“以為”。我也知道一個人能嘲笑以前的自己,就說明這個人向成熟邁進了一步。我很高興自己成長了,現在才了解為什麼以前那些畢業大學生被十七八的社會姑娘們騙得團團轉,原來成熟取決於社會閱歷,與年齡無關。

  馬天波,有人說他是年輕有為,有人說他是乳嗅未乾。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該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我也不能客觀的評價自己現在到底到了什麼程度,總之有一點是肯定的。社會上的老狐狸千千萬萬,沒有最強的,只有更強的。

  其實錢不錢的,我都不在乎,小時候在農村,大家身上都沒有什麼錢,但是過得很快樂,那時候甚至於夥伴們對錢都沒有什麼意識,就好像這世上不存在錢這樣一個東西一樣。自從到了城裡,上廁所都要錢。

  那時候想吃冰棍,沒錢,喝口水就算了,想去公園,沒錢,看看別的孩子玩,過過眼贏也就算了。可是現在不能算了,一個二十歲的大小夥子,吃家裡的,用家裡的,親戚數落,朋友稀少,將來同學更加看不起,聚在一起的時候人家開個豐田牛頭,你開個桑塔納,估計和人家連話都達不上。樹活一張皮,人爭一口氣,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前二十年遭人看不起,后二十年要做人上人。從小讓人數落到老的叫畜生,不算人。

  和所有的孩子一樣,我喜歡上網,玩遊戲。可以說在虛擬世界中頹廢了十年,不過幸好我還年輕,年輕就是本錢。我喜歡溫州人這句話,我還喜歡浙江人“寧做創業狼,不為打工狗”的著名思想,這些思想深深地影響着我,我的血管里天生就流動着消費的血液。我很感激爸爸的皮帶,過去兒時一起偷東西的夥伴,現在都進去了。只有我還在這裡享受自由,無論是精神上的,還是肉體上的。自從夥伴們被判刑我就明白,索取利益不能不擇手段。“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八個大字我看了好長時間,我不知道這八個大字我到底看了多久,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這八個字已經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裡人的命運中總有一個叫做運氣的東西,只要這個東西願意眷顧你,哪怕是片刻,那麼你也是幸運的。其實對於命運之神的眷顧我還是比較嚮往的,但是似乎我從來么有指望過他們給予我多大的眷顧。實際上從小到大我的命就像那夏季未成熟的黃杏,永遠是苦的。索性我還是走實幹主義路線,提着裝滿傳單的公文包穿梭在烏魯木齊的大街小巷。不怕大家笑話,雖然我算是個烏魯木齊人,可對於這個城市,我還是知之甚少。很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我算是個“宅男”,不愛出門,不愛走動,所謂的朋友,都是些網絡上的虛無人物,有些人聊了將近一年了,連面都沒有見過,頂多也就見過他們的照片。創業后一切就變得不同了,我開始到處跑,開始全面的認識烏魯木齊這座城市,過去外地網友問我新疆的情況的時候我總是啞口無言,沉默相對,現在我也可以相對客觀的評價這個城市,再加上自己的描述,將這個城市活靈活現的戰士在網友的面前。

  有些網友離我太近了,這是我走出家門的感嘆,甚至於有些人就和我隔着幾條街,原本網絡中生硬的頭像,現在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我么天都能見到他們,都能和他們聊天,我感到很開心,我開始愛上了與人打交道,也順其自然的漸漸離開網絡。網絡是個雙刃劍,但是有很多人沉迷在它不好的一面難以自拔,對於自己順理成章輕而易舉的脫離網絡我還是感覺比較開心的。

  走實幹路線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阿勒泰路上的很多垃圾桶里都有關於“耐普頓節能先鋒”的宣傳資料。其實有時候我剛把傳單發到車主手裡,回頭看看他們,就會看見我的傳單在不遠處從車窗外飛出來,他們的形狀也是不同的,有時候被摺疊乘飛機飛出來,有時候則被撕成碎片灑出來,傳單的碎片在空中飛舞,就像我破碎的心一樣。清潔工人也向我投來仇視的目光,希望我快點離開這條路。我很不好意思,但是沒辦法,烏魯木齊的汽車用品市場就集中在這裡。有時候我看見車友扔在地上的傳單是完好的,我就撿起來繼續發給其他的人,清潔工人見到我這樣子的行為,對我的態度緩和了許多,我從他們的眼神中也看到些許溫暖的紅暈。

  其實就算他們對我態度不好我也沒辦法,誰都要吃飯穿衣,行業與行業之間的衝突在所難免,有打掃街道的,就有弄髒街道的,我只能盡我所能盡量不要讓我的傳單成為大街上一道不亮麗的風景。

  再後來我從烏魯木齊網友那裡得知烏魯木齊的華凌汽配城,我準備一面做廣告,一面尋找合作的店面。其實現在想起來那時候我真是太幼稚了,在大街上賣心臟病葯,誰敢買呢?耐普頓本來就是一款汽車心臟——發動機的藥品。認證書,商標註冊書以及質檢報告消費者都是不會相信的,只有進了店面,消費者才會購買,哪怕價格高點也沒關係,最主要的是獲取消費者的信任。以前跑了很多冤枉路,有時候在夜裡我會默默嘲笑昨天的自己,發現昨天的自己很傻。每當這時候我會感到很開心,因為在嘲笑昨天自己的同時,我也感受到現在自己的成長。我太過於注重廠家直銷價格降低,卻忽視的了消費者對我的信任。我用自己的家庭收入衡量了所有的家庭收入,卻忘記了有私家車的人是不會在乎為自己的愛車花錢的,就像有手機的人不會在乎為手機交話費是一個道理,然而這兩一個簡單的道理,我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才得以知曉。

  鄧小平說過實踐是推翻理論的最好方式,現在的我體會這句話最為深刻。是的!我為自己的紙上談兵付出了兩個月分文未進的慘痛代價,我感覺到周圍的人都在恥笑我,特別是人家叫我“馬老闆”的時候,我就感覺渾身都不自在,有種被侮辱,或者是不配這三個字的感覺。我開始陷入絕境,開始反省以前的自己,說實在的,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行為做過反省。我可以說是一個不可一世的人吧!以前在學校里犯錯老師批評我,我總能找各種理由搪塞過去,把抽煙歸咎於上課很瞌睡,把打架歸咎於同學的錯誤,把對課程沒興趣歸咎於老師的無能……我自己從來就沒有反省過自己,甚至覺得自己還很完美,我自己的理論都是真理,雖然很少有人聽,但是我依舊覺得自己很完美。用同學的話講這叫自戀狂,用媽媽的的話講這叫“當皇上沒那個命,當太監沒那個心”以前關於這些話我從來就沒理過,但現在不同了,現在沒人罵我我開始自己反省了。辛辛苦苦兩個月顆粒無收,反而花去了很多路費餐費。這使得我的心中有種沉重,“馬老闆”三個字的確不好當,在你最不高興的時候你還得向別人笑,而且要開心地笑,除了鐵哥們和小內,你的軟弱不能叫任何人看出來。你得學會虛偽的自信,以防別人落井下石。

  華凌汽配城是烏魯木齊新開的一家汽配城,雖說人氣不是很旺但店鋪早已是琳琅滿目,地下的商鋪各種關於汽車的店鋪早已是紅火了起來。雖然店鋪很多,但是願意與我合作的是寥寥無幾。我和店家的對白幾乎都是這樣的。

  我;你好!請問這裡的負責人在嗎?

  店家:什麼事?

  我:我想把我的產品放在這裡代銷,想和你們談談。

  店家;什麼產品/

  我【拿出產品耐普頓節能先鋒】:這個是一款直接作用於汽車發動機的產品,它可以解決汽車油耗高,噪音大,尾排高,升溫快,損耗大,啟動難,動力差,燒機油等八大汽車難題。

  店主喜悅;這個怎麼使用?

  我:換潤滑油的時候加在潤滑油里。

  店主;我當什麼好東西!原來是抗磨劑,我們不要抗磨劑。

  我與店主的對話一般就這樣結束了。關於他們所說的抗磨劑我在十年前就見過,爸爸那時候跑客運,每次出遠門的時候都會使用一瓶,用了那個東西,出門發動機不會掉鏈子,不過那東西有個致命的弱點,汽車用了它就像吸食了鴉片,只要用一次就要長期使用,否則汽車就會不走了。原因很簡單,潤滑油是由化學手法提煉出來的,所以膠質是潤滑油的物理缺陷。潤滑油里的膠質與發動機內部機件脫落的鐵屑長期混合會形成積碳。積碳在高溫時候是液態或者軟固態,這就是汽車早上特別是在冬天早上冷啟動困難的原因。抗磨劑也是化學品,他只能暫時分散膠質與鐵屑的混合,但時間長了,不僅膠質會和鐵屑重新混合,而且抗磨劑的化學物質也會加入到積碳形成的隊伍中,這就是抗磨劑為什麼要不斷加的原因。抗磨劑給新疆人留下印象是深刻的。這是我創業路上無形的阻力。有些客戶即使我把耐普頓送給他,他也不敢使用。

  新疆人懼怕抗磨劑,因此除了潤滑油他們不會在發動機內部使用其他任何東西。懼怕使人們忘記了一個真理,科技的腳步在不斷向前,我的產品早已經打破了傳統的發動機保養觀念。當石油危機的紅燈亮起的時候,我就意識到汽車節能減排行業將要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不斷壯大。“先來的吃肉,後來的喝湯,最後來的吃屎”這是亘古不變的商業道理。可是我忽略了一點,汽車節能減排這個行業不僅僅是讓人們接受耐普頓產品這麼簡單,最主要的還是要改變新疆人“重修車,輕養車”的思想觀念。一個思想的積累是需要時間的,要改變一個思想也是需要時間過程的。不知道我能不能堅持到人們改變思想的那一天。做什麼都重在堅持,可是說實話,我這個人不算是個有堅持信念的人,我擁有雙子座天生的語言技巧,但同時真主也賦予我虎頭蛇尾的天性。我知道想要成功我必須克服這種與生俱來的壞習慣。

  不過有一點我是慶幸的,從小到大我都沒有被什麼人喜歡過,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都不怎麼讚揚我。溫州的一個老闆曾經這樣說,做生意除了要用腦子還要有三個必須遵從的重點,這三個重點就是;

  1堅持

  2不要臉

  3堅持不要臉

  其實當我第一次看見這個謬論的時候,我也覺得叫我為了錢去出賣自己的尊嚴,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幹的。

  其實以上所說的不要臉指的是放下自己的面子,那個溫州老闆曾這樣對我說

  ;“小馬!你在進店推銷的時候,有時候會被趕出來是嗎?”

  我點了點頭。

  :“那麼如果我叫你再去一次,你還願意嗎?”

  我搖了搖頭:“都被趕出來了我還去幹什麼,那麼下賤幹嘛?烏魯木齊又不是就他一家店面。”

  溫州老闆笑了笑;“小馬!以前把你趕出來的店面,你再去一次,他們不會再把你趕出來。”

  我半信半疑:“那再趕出來怎麼辦?”

  在老闆的一再勸說下我便硬着頭皮進了店裡。上次趕我出來的人我還認得他,顯然他是不認得我了。我再次說明我的來意,這次一個西裝革履的人接待了我,他對我說話很客氣,這使得我很驚奇。

  出來后我問溫州老闆為什麼,溫州老闆笑了笑給我說跑了這樣一段話:“每個創業者都是從你這個階段過來的,看到你他們就會想起過去的自己,每個人的創業經歷都是一個難以忘懷的故事,他們也很願意幫助敢於創業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知道創業的辛酸,他們很願意成為你創業道路上的一個階梯。但是業務員不同,他們有穩定的工資,他們沒有創業的經歷,也就更不知道創業的辛酸。因為他們的收入是死的,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沒有事。以前趕你出來的都不是老闆,你要記住你是耐普頓的老闆,即使沒有車沒有店面你也是老闆,只要店裡的老闆才有資格和你說話。把你趕出來的那些人你大可以不必去理會。你要記住今天你的經歷,將來假如你有了店面,你一定要培養出一個高素質的團隊。要學會善待每一個來客,不論他是富有還是貧賤,因為每一個來客都是一個朋友,每一個朋友都是一個機會。在我的企業里,如果有員工敢這樣對待來賓,不論他什麼職位,工作能力有多高,我都一定處罰他,屢教不改者一律開除”。

  可以說這位老闆使我受益匪淺,之後我又去跑了很多以前把我趕出來的店面,果然老闆在的都對我很客氣。合作也很成功。

  一切書都漸漸走向正規,我的人生也漸漸有了方向,前途似乎一片光明。你可以說我樂觀,也可以說我頹廢,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句是希望從未在我心中磨滅,我一直相信自己,儘管這世界上相信我自己的人只有我自己,或許會有人在背後默默欣賞我,只是我不知道。我經常想象有人在背後欣賞我,在我豐富的想象力中,我多多多少少能需求到一絲自我安慰。其實我是脆弱的,脆弱的不堪一擊。在過去我不需要讚美,也不需要鼓勵,因為過去的我一直是個自我為中心的無所謂主義者。我一直以為孤家寡人的我是堅強的,現在看來,我是那麼的脆弱,脆弱的像一根爆米花。我渴望從一個人的的身上得到一絲溫暖,每天在某個時刻能讓我開心的笑笑。我知道這種溫暖不在父母身上,畢竟二十歲和四十歲之間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我的身邊也沒有可以傾訴心事的哥們,我的交際圈是純純的利益所購造成的,這使我感到悲哀,透心涼的悲哀。談戀愛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愛情需要的是金錢和時間,現在的我這兩樣都沒有,再說現在的女孩都現實的可怕,一夜情的龍飛鳳舞在各大賓館的席夢思床上頻頻上演。只不過相同的床上,不停地輪換着男女主角。對於我自己,我不是個傳統的人,但是開放社會的感情遊戲,我終歸是傷不起。骯髒的人玩了純潔的人,純潔的人變成了骯髒的人,原本純潔現在骯髒的人又毀了其他純潔的人。純潔就像大陸板塊,被海水一點點吞噬,一點點減少。說起我,現在我早已經不純潔了。

  原本女孩勾引的只是那些大老闆,像我這樣的創業者人家是看都不會看一眼的,但事實上,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社會遠遠不在我的想象能力範圍之內。

  在大多數店面都有了耐普頓節能先鋒以後,我開始出現在各大活動場合。為了認識更多的人,我幾乎不放過任何場合。我相信勤勞可以為我帶來收益,加快我成功的腳步。就像那個溫州大老闆告訴我一樣,那些開寶馬,路虎,豐田等等好車的人都很低調,接近他們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其實我明白,那都是酒桌上的客套,一個上百萬上千萬身價的人怎麼會和你一個窮光蛋有什麼交流呢?也許我說這話你們覺得很矛盾,其實一點都不矛盾。舉了例子,中國過去被那麼多國家欺負,可要不是為了考試,現在的九零後有幾個知道中國歷史的,財富以及優越的生活會漸漸的把創業的艱辛記憶從某些大老闆的腦子裡刪除,所謂“時間會流失一切”。飯桌上小馬也許他們還認識,飯桌下馬天波是誰他們絕對就不知道了。舉個例子,假如有一天我開了一輛蘭博基尼,那麼也許我記不得有多少人和我吃過飯喝過酒,但是和我吃飯喝酒的人都會記得我。社會就是這麼個社會。對付那些富二代其實比對付大老闆更加容易得多。

  每次吃飯的時候,總有幾輛底盤很低的雪佛蘭大黃蜂,或者寶馬運動型轎車什麼的,很顯然這就是富二代。如果你想和這些人交心,那麼你就想錯了。財富給予了他們高貴的血統以及飛揚跋扈的本性。他們喜歡叫我小馬,其實我比他們大,他們總是告訴我;小馬!有什麼好的東西給我的車來幾瓶!

  其實我也是有骨氣的人,對於叫我小馬的人,我一定是要找到補償機會的,耐普頓一套也就三四百,可賣給富二代一千兩千他們更本不在乎,他們最喜歡說的話就是:“不用找了。”這是富有者一句天生的台詞。其實在富二代之中也有可以深交的朋友,他們從小在虛偽的誇獎中長大,孤獨和寂寞常伴他們左右,我們窮人的追求就是一張張紅色的“毛爺爺”,而他們富人卻在追求尋找我們從小就唾手可得的真情,真愛。

  其實說起來,在感情那個方面我也很缺失,雖然我不是有錢人家的孩子。爸爸媽媽從我小的時候就把我交給外婆出來創業,至今還是沒有過上富裕的生活。那時候我怪過他們,怪他們為了金錢拋棄了我。不過那些無知的抱怨早就隨着我對城市的認識逐步深刻而漸漸消失。在物質上,我也曾經抱怨我的父母不是有錢的父母,不過現在這些抱怨也早就沒有了。因為我的爸爸和別人的爸爸並不在一個起跑線上。我二十了,開始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本來爸爸想叫我從事伊斯蘭教的宗教行業,但是我拒絕了。或許我是擅長於語言方面,也許我做了宗教人士會倍受人尊敬,但是現在社會尊敬值幾個錢呢!有錢的人永遠會受人尊敬,沒錢的人永遠只能作為一個仰慕者的角色苟活在這個世界上。貧窮會改變一個人的志向,也會殃及到他們的子女。也許你們沒有注意過去哦難怪人家的孩子在傾聽鋼琴曲子的時候,會感動,會陶醉,然而他們永遠只能通過廣播的電波聽見他們認為神聖的聲音,甚至於這一生,他們都沒有見到鋼琴的機會。對於“富二代”,鋼琴曲只是他們打瞌睡的“噪音”罷了。不過在興趣上,我很感激真主賦予我語言的魅力,對於寫作,只需要一個本子一支筆,在這一點上,我的家庭條件還是可以承受的。有夢想卻不能實現對一個人來說是一種痛苦,或者說得再嚴重一點,是一種精神上的折磨。夢想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就像“精神鴉片”,結果都是悲慘的,甚至於夢想把有些人的人生演繹成一個悲劇,但曾經這些悲劇的主角都為夢想追求過,努力過,瘋狂過,最終在失敗中將自己飛蛾撲火般的奉獻給火焰般的夢想。我是不願意把自己的人生演繹為悲劇,我的人生本就是一個悲劇,或許夢想能夠幫助我改變這個悲劇。

  白天我穿梭在烏魯木齊的角角落落,晚上我趴在書桌前成就我的作家夢想,一天下來我覺得很快樂,很充實。對於我,夢想源於文字,文字源於生活。說實在的,很多人問我《流星許下的心愿》為什麼不寫了,我都不知道怎麼向他們解釋。我這個人在寫作上有個毛病,我的散文,詩歌以及小說都是一次寫成,從不返工修改,我也會閱讀自己的作品。因為我一總覺得現在的作品比以前的好,反過來說以前的作品總是比現在的垃圾。關於《流星許下的心愿》為什麼沒有結局,網上有很多傳言,其實那是我人生中第一部小說,也是一篇唯一讓我閱讀過的自己的作品。有點文學功底的人都知道,那篇小說的措辭垃圾的透頂,甚至在我閱讀的時候,我都為自己寫出那樣的東西而感到驚訝,所以我放棄了。

  從小到大數學老師都視我為“眼中釘”,其他方面也是平平無奇,馬馬虎虎。寫作是我唯一一絲不苟,引以為傲的東西,我不允許自己在文字創作上出一絲紕漏,至於其他的,我毫不在乎。

您正在瀏覽: 落紅不是無情物1
網友評論
落紅不是無情物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