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沁香

一路沁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而俯首,時而仰頭。不想看清周圍的事物,卻偏偏遭空靈侵襲。不想說話,也不想停留,更不願就這樣渾渾噩噩的生活,而內心裡無數圈深深的漩渦越陷越闊。行路間,一道的沁香留戀忘歸。

  走在學院路上,燈光漫散、槐花蜜香、丁香誘人、翠園傾倒。天空很是蔚藍,飄來了幾朵雲彩,似乎預示陰霾的到來。走着走着,任音樂穿透耳膜,滲入血管,隨血液流進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靈魂也跟着復蘇,悄悄然升起一片安詳。世界如此紛亂,塵埃起起落落,飛朔天地間的精靈,輕輕的吻在你的額頭、衣領,還有手臂。燈光越發昏黃,揮灑着能量,閃得有些悚然,於是早早地避開,突然又好想回頭一窺,也許他們正孤立,淚灑於我回眸的瞬間。光線明處的流蛾歡快的舞動雙翅,頃刻間便滑過眼前,飛蟲兒似乎最有感覺,慢悠悠地自言自語。忽然發現被人偷聽,紅着臉溜走了。“哇、哇、哇”,池塘里的青蛙驚擾了他們的航線,聽見那一聲聲凄涼的鳴吟,都轉道馳走。我卻一步步靠近“大怪物”,只覺得我們可以密談佳話。它將身軀匿藏在池裡的葉兒間,舒展的葉片亭亭泛着綠影,倏忽全然分不清是夜還是碧蛙。而出淤泥不染的蘆葦,條條根根向天空的方向拔去,做着輕盈的姿態,或許是幾隻不乖巧的游魚挑逗她們的根梢,來回擺動以躲避小東西們的騷擾。好事的魚兒就是不停息,又去觸碰湖裡動蕩着的幾片楓葉,紅紅的表面承載着月亮的光芒,閃爍着一明一暗,像極了萬花筒,映射出不同的光彩;抑或似情人四目相對的眼神,含情脈脈的傾聽,絲絲入耳的傾訴,伴着水勢的漲幅而沉浮。情人走了,她們跟隨着消失。

  這裡承載了多少風花雪月,這裡留跡了多少冥陌歲月,這裡幽逸着幾里花香。全然不知的走過時,是誰驚鴻般回眸定格了一角容顏;年少輕率間,又有誰可以懷抱吉他演奏一曲天荒地老。

  瀰漫在長階的槐花香沒有褪去,柳條摔來的水滴還未乾癟。這條路:幻想了無數次。送別朋友,假期回家,與摯友漫步,手握書香走去,連最富有色彩的離校都置於此。想着那時候必定是枯葉鋪地,微風拂動離別的腳步,歡笑着:

  說著走着思慮中,日子就這麼一天天少去,四年的時光逝去,人生的歲月減少。人生就是一首短歌,愉悅時高歌嘹亮,可是最好不要唱晚。每一個事物保留一份時空便有一份的美,全都揮霍了將不會緩衝回來。並不是唯有盈滿最美,空留一點缺失便得圓滿,才有回憶的的餘地。就如這縷清香,明明知道靠近花卉,香氣越濃,卻只是在這裡嗅着淡淡的香。因為花香感染了更遠的地方,是有感動的。“曾經也許萬水千山的靠近,現已不得不風輕雲淡的離開”。生活是沒有定數的,有時候很想去那城、看那景,快要到時卻突然不想去了;有時候很想見某些人,可是真正見到時,卻也默默寡語;有時真不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是接近內心的慾望還是痛徹自己的奢望?“要麼旅行要麼讀書,身體和靈魂必須有一樣在路上”,讀書可以充實內心,旅行可以進化眼界,這是兩種不可或缺的行動,就在你窮盡潦倒時,孜孜不倦的指引你走向光明,靠近陽光。算是很不錯了,比什麼都貼近靈魂,也是戰勝孤獨的利器。

  醉在這片迷人的夜色真不為過,有幾個瞬間能這樣的舒心,時光啊停滯,我出現!流螢啊飛速,我呆立!採下清香,留作念想。

您正在瀏覽: 一路沁香
網友評論
一路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