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八月荷塘情正濃

八月荷塘情正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八月已進入秋涼的季節,隨處可見的小草已經帶有微微的黃葉。總喜歡在這樣的季節漫步郊外靜賞荷塘,因為那裡依舊是一幅如詩如夢的畫面。

  踏上那彎小路就會感受到一股泥土的氣息沁肺,這種遠離煙塵的清新給心情帶來無盡的愉悅。微風清爽怡人,被清風打動的衣擺無節奏的上下翻動,行走中總有陣陣清香飄來。心中裝着景色,連走路都輕鬆,每年荷花開放的季節,都要來這裡觀光幾次,不只是喜歡它的葉大花美,更欣賞荷花那種獨有的心性。它不與亂花爭媚,卻艷色傾池,獨享一波碧水,盡數鋪展枝蔓,株株蓮蕊彰顯出唯美,也確實討人喜歡。

  這裡並不是供遊客觀光的荷花池,一座小橋,橋兩邊是池塘,岸上是一個小村莊,這裡一直都是個體承包養魚用的。以前是沒有荷花的,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一個喜歡花的人,從別處帶回幾個蓮子,扔在了魚塘,就這樣荷花在這片小小的魚塘里安了家。開始的幾年還只是稀疏的幾朵花,也看不出什麼特別。也許是荷花也有不甘寂寞的一面,幾年之中滋生出大面積的綠意,覆蓋於水面,別緻了這裡的情趣,每次來到這裡,都感受到一種別樣的溫馨。荷塘、小橋流水人家的愜意,美不勝收。

  六月份開始這裡的魚塘就會熱鬧起來,常常跑來幾隻鳥在荷葉上嬉戲,也摻雜着凌亂的蛙鳴聲。荷花漸次開放,雖然還不足以驚艷過路人的眸光,但也是香馨四溢。說起荷花總少不了人們對它的讚美。自古以來就被文人墨客爭相賦頌,因其香艷四射,根系水中出淤泥而不染塵,清新素雅,鶴立群芳,以潔傲的姿態聘婷於水中,別有一番高雅淑女的氣度,也因其高貴純潔,往往被染入情意綿綿的文字中,書寫愛情的絕美與純真。

  而到了八月雖然天氣轉涼,卻也是荷花的盛放期。每次風塵僕僕的來到這裡,都彷彿來到了一個充滿鄉情的聖地。站在小橋上一邊感受清風的涼爽,一邊賞荷花,那種心情無以言表。葉片鋪展於水面,各種顏色的荷花競相開放,無數個蓓蕾隨風輕擺身姿,襯托着含苞待放的美感。這個時候的池塘嫵媚極致,就是西施來了也無以堪比,如此的情景總會亂了我的眸光,雖看不到喧鬧,卻不失一番爭寵。

  這樣的美意總會感染一池秀色,就連岸邊的幾簇水草都被其沾染,隨風搖擺着枝條,雖已入秋但蔥綠依然。岸邊細柳成行,因荷葉覆蓋了水面,已然分不清哪一處是柳枝的倒影,哪一處是花開的斑斕。偶見幾片柳葉伴着花香悄然落下,蹁躚出唯美與浪漫,或許也被荷花的美色吸引,不惜舍己跑來爭歡。幾尾紅色鯉魚悄然游來,隱逸在葉片連接處,偶爾的探出頭來,打幾個水泡。也許它也是來比美的,但經過幾番沉浮對比,總感覺自己遜色太多,無奈之下只有帶着羞澀,搖頭擺尾的走開了。

  八月的荷塘秀色怡人,就連夜晚也是別具風采。由於天氣轉涼,已經聽不到青蛙的吵鬧聲了,也許遁逸在某個角落等待休眠去了。但池塘卻更多了幾分神秘的美感,月華輕灑荷葉之上,折射出淡淡的微光,朵朵蓮花就像盤坐於葉片上的仙女,在星月的陪襯下散發著陣陣清香,朦朧中總會令人臆想蹁躚,有一種眾里尋他千百度,你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遐想。如果說這樣的夜色是一種迷醉,我卻沉溺在月光中,一遍遍細數着到底花開幾朵,卻總是忽略流星的劃過,沒有許上一個願望。如果說這樣的夜色是一種絕美,那麼陶醉在這樣的盛宴中,總是來不及看北極星指引的方向,卻忘記了回家的路。

  心若動,草木含情。沉浸在這樣的荷塘月色中總是忘記了自我,忘記了時間。花開情更濃,心境隨着陣陣花香飄飛,片刻的融入足矣激蕩心扉。八月的荷塘婉約了這一夜靜美,如久違的故人,一見就以感動,一念便已傾心。假如能夠把這一刻時間靜止,我願拋棄滿身的浮華,抖落風塵遺留的斑駁,融入一朵蓮中,與時光同痴同醉。任輾轉輪迴,不悲不喜,以落落清歡笑對歲月賦予的唯美。

  也許對荷花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每當荷花盛開的季節,就會心花怒放,忍不住去看上幾眼,一切的煩惱也在賞花的時候剝落了。或許是沾染了太多世俗塵埃的緣故,特別喜歡荷花這種恬靜,不驚不擾,以素雅之心守候一份淡泊。不驕不餒,獨享一份閑情,雖不艷麗四射,卻也嫵媚傾城。八月荷塘情正濃,我喜歡陶醉在這樣的盛放中,讓心靈找到回家的感覺......

  文/夢*情*緣/

您正在瀏覽: 八月荷塘情正濃
網友評論
八月荷塘情正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