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龍舟競賽,心方向

龍舟競賽,心方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龍舟競賽,心方向 標籤:認識方向

  龍舟競賽,目前已經是端午節的重要民俗活動,只要有華人聚集的地方,大概都會有這項活動,甚至擴展成國際性的龍舟大賽。讓這項原本僅屬於中國人的傳統文化,跨越了國界藩籬,進入世界角落。文化的力量,可真是無遠弗屆。

  在世界各國的划船活動中,西洋的划船方式,是往後進行的;而中國的龍舟競賽,卻標誌着中國人永遠向前、努力不懈的精神。在擂鼓聲中,全體成員集中全力、划槳一致;其目標明確──奪標,其理念相同──用心向前。藉著糾合眾人心力,以達成遠處之目標,因此龍舟競賽,可說是眾志成城的最佳具體表現。

  只是,在這喧騰的熱烈氣氛中,每個人所注目之焦點,可能僅限於龍首打鼓,以及高昂、優美的划槳動作,而卻忽略了那位站在船尾,默默掌舵的導航人。沒有他,龍舟可能左右擺盪,無法定向;沒有他,龍舟可能差以毫釐,失之千里。因為,現實很殘酷,掌握不到標旗,就是失敗,不論我們的龍舟是否比別人超前!

  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皆很努力,並不代表一定成功!一個班級,如果沒有教師的辛勤導引,其成就將屬有限;同樣地,一所學校,如果沒有校長的睿智,其形象也很難創新。事實上,墨守成規並不見得不好,但是永遠的因循守舊,卻絕對是落伍,尤其是在這瞬息萬變的現代!

  “眼高手低”雖然是批評一個人不切實際、好高鶩遠的說詞,但是用在為人處事方面,卻也相當務實。因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不妨目標遠大,但卻必須從近處着手。

  俗語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目標遠大並沒有錯,錯在自己不了解真正的情況,以致於好高鶩遠、走入偏鋒。因此,有效地衡量自己的能力,並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循序漸進,藉以達成預定之目標,可能是我們成就任何事業的不二法門。

  雖云:“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是如能抓住夕陽餘暉,建構一幅黃昏美景,縱使彩霞光芒短暫,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將串成大地奇迹。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切莫小看自己的分毫投入。有了它,生機可以無盡;有了它,志業方能有成。擘畫一個璀璨願景,有賴於大家共同的努力與堅持。

  建構一幅賞心悅目的動人圖畫,必得人與大地合一、心靈與自然契合。借景大地,融合自然,區區之境,將可無限綿展。江南的庭園之美,就是一個鮮明的實例。因此,立足優勢之境、借景菁英範疇,以利建構專長發展的空間,將是未來必走的方向。終究,長江廣納百川,方能蔚為大河。

  非常欣賞王勃〈滕王閣序〉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那種天人合一的超凡境界,它表現出一個有限空間的無限視野,令人心悸、令人感動。雖然難得目睹此一絢爛奇景,但是卻可將之移情於人生領域,取景“落霞”、“孤鶩”,師法“秋水”、“長天”,把握契機揮灑穹蒼,忍受孤獨彩繪未來,藉以扭轉心靈映象,另行建構一番嶄新的風華。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以有限生命,換取無盡發展空間,人生將可無憾。一份心,一個夢,盡心戮力,期盼擷取大地一片天。築夢現在,圓夢未來,孤掌實難鳴,齊力能補天,則就有賴於掌舵者的睿智導引了。

  同舟共濟,龍舟導引心方向;糾合群力,舵手睿智握標竿。方向是努力的標竿,也是糾合眾志的利器,但是方向的擬定卻需要有遠見,尤其是心(新)的方向。精心擘畫,神遊馳騁筆墨間;運籌帷幄,揮軍決勝千裡外。終究,用“心”能使脈絡分明;“用心”則可成就更多。

  延續着民俗文化,超越了粽子情節,在這端午佳節之際,我們究竟能從“龍舟競賽”之中,學到了什麼……

您正在瀏覽: 龍舟競賽,心方向
網友評論
龍舟競賽,心方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