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男人是只大花貓

男人是只大花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彭建華

  說男人先得從女人說起,雖然上帝造男人在先造女人在後,但現在是文明社會,一切講究個“女士優先”的禮儀。再說我們漢字中的那個“好”字,也是先女人後男子的,是不?

  說到女人,人們總愛以“魚”來形容其美好。比如成語中的“沉魚落雁”,比如中外神話中的“美人魚”。我總覺得用“魚”來形容女人,是非常恰如其份的。一是說明女人的美麗。世上的魚真是千奇百態,賞心悅目。所以一些富貴人家總要備一華美的魚缸,養一些翩然的美魚,或賞目或怡情或寄趣。即使是一些平民小戶,有時也拿一玻璃瓶,給幾尾或紅或綠的小魚創造出一份不太自由的天空,或顧影或附庸或擺設。二是說明女人精明滑溜。相對來說,女人要精明於男人。除卻某些很小的細節外,上帝給予男人女人的各個部件,應該是一樣的,無外乎身體、五官、髮膚等等。但是,對於它們的修飾、應用和開發,男人簡直是難望女人項背的。這點不用我饒舌,不管男人女人都是心知肚明的。比如說,同樣是一雙眼睛,女人就可在睫毛、眼瞼、眼皮、眼角以及顏色上變幻出千種花樣和萬種風情。男人嘛,除了在眼睛上着點色,變成色迷迷外,別無他途。女人的精明,實際上是一種滑溜,象魚在水,縱使你男人幾欲下手,卻總是難以得手。三是說明女人永遠是男人一種無法解脫的誘惑。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本文似乎走題了,本是寫“男人是只大花貓”的,卻老是在圍繞“女人是條美人魚”着筆。也好,就此打住來寫寫男人這隻大花貓吧。貓與魚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魚是生活在水中的,而貓卻是純陸上動物。再則魚總是生性好動,除了整日游來游去就沒見它什麼時候安靜過。而貓呢?它本是以抓老鼠為職業的,可是現在似乎已經改行,除了依偎主人甘當寵物外,整天基本上就在睡懶覺。但是,不管貓的習性如何變,有一點卻是無論如何不會改變的,用俗話來說那就是“哪有不吃魚的貓”。

  貓之愛魚猶如老鼠之愛大米,並且往往愛得讓人瞠目結舌。男人作為貓,又具有“人”的習性,那就更是為所欲為,勢不可擋了。

  曾見過資料說,歌德七十四歲時,還狂追一個十九歲的花苞少女;杜斯妥也夫斯基四十一歲時,也為一個二十二歲的姑娘痴迷;柯南道爾三十九歲時,還動情於一個二十三歲的楚楚佳人。可惜這時候他們都已結婚,所以只能象睡着的貓那樣,徒做那吃魚的夢。

  貓饞魚,男人饞女人,這都是本性使然,僅憑這一點是很難給一隻貓,或者給一個男人下一個好與壞的定義的。只要掌握着分寸,就象前面提到的那幾位老外一樣,也算是進入了一種升華愛情的理想境界。再者,就在前二天,我還在網上讀到一篇挺有意思的文章,瞧那文章的標題就讓人目瞪口呆:好男人一半是紳士一半是流氓。這似乎也為花貓男人作了一番辯護。

  花貓男人,可分為三個不同時期。在青少年時期敢說敢愛,肆無忌憚,是用心和手去抓魚的,屬於激進派;進入中年時期敢說不敢愛,生怕影響仕途功業,是用心與腦去抓魚,屬於漸進派;到達老年時期敢愛不敢說,因深恐遭到對方拒絕,是用腦與眼去抓魚,屬於溫和派。所以,男人這隻大花貓便因年齡的不同,分呈出了三種不同的特質:第一時期皮厚膽大,所以抓魚的成效顯著;第二時期嘴花心怯,所以聞腥多吃腥少;第三時期羞於張口,所以只有臨淵羨魚。

  正因為男人是只大花貓,所以有時雖然看見貓在睡覺,作為魚的女人,也萬萬不可掉以輕心。貓即使在睡覺,做的也是吃魚的夢。

  文譚居士彭建華

您正在瀏覽: 男人是只大花貓
網友評論
男人是只大花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