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聽,龍舟號子

聽,龍舟號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同事請我吃粽子,捧着清香撲鼻的糯米粽,猛然驚覺,端午節正徐徐向我們走來,家鄉雄渾高亢的龍舟號子再次迴響在耳畔,那些日益模糊的記憶再次閃現在眼前。

  ??“哎-嗨喲,嗨喲,哩咯那咯啷咯,海棠花喲!”隨着雄渾激昂的鼓點,龍頭大哥帶頭唱起了龍舟號子,槳手們揮汗如雨,一邊奮力划槳,一邊隨聲唱和,鼓聲號子聲觀眾們的加油聲響徹雲宵,那樣熱鬧的場面,已經只能在夢裡追尋了。

  ??那一年的龍舟競賽特別隆重,街上行人寥寥無幾,學校特意放了半天假,人們都涌到江邊,看龍舟賽。

  ??長江兩岸人山人海,彩旗飄舞,鼓樂喧天,紅黃黑白四艘雕畫精美的龍舟靜靜地停泊在左岸。一艘裝飾一新的大輪船在江面上緩緩巡遊,威武的水上警察駕着巡邏艇左右護航,縣文工團的美女們穿着古式衣裙,環佩叮噹,在船頭翩翩起舞。船頂上,調皮的大頭娃娃在耍獅子,舞獅者技藝精湛,贏得陣陣喝彩。而這一切,只是龍舟賽的序曲。

  ??隨着一陣“噼噼叭叭”的鞭炮聲,各代表隊敲鑼打鼓閃亮登場,人群騷動,引頸觀望。紅、黃、黑、白四支隊伍,人人着裝整齊,步履鏗鏘,士氣昂揚,不時揮動手中的木槳,向觀眾致意。登上各自的龍舟,隊員們各就各位,將頭巾再扎紮緊,將腰帶再勒一勒,朝掌心吐一口唾沫,握緊船槳,個個嚴陣以待。

  ??吉時到,發令槍響,四艘龍舟象離弦的箭,在龍頭大哥“咚咚咚”的戰鼓聲中,奮勇向前。各隊的擁躉揮手頓足,吶喊助威。我坐在爸爸借來的小船上,一邊觀望着龍舟的戰況,一邊又因為那小船不勝江濤洶湧,搖搖晃晃而戰戰兢兢。一忽兒,紅隊領先,一忽兒,黃隊又衝到了前面,黑隊白隊不甘示弱,拚命追。四艘龍舟如四條蛟龍,左騰右閃,急追猛趕,險象環生,水花飛濺。目標越來越近,鼓點越來越疾,“哎-嗨喲,嗨喲,哩咯那咯啷咯,海棠花喲!”龍舟號子就在此刻響起。掌聲鼓聲號子聲聲聲震天!

  ??遠遠的,看到黃色的旗幟在對岸飛舞,熱烈的鞭炮再次響起,黃隊獲勝了,隊員們揮槳雀躍,觀眾們歡呼四起。輸了的也並不垂頭喪氣,有的以槳擊水,打起了水仗;有的忙着將成筐的棕子、包子、饅頭倒進滔滔江水裡,以慰屈原亡靈。

  ??“哎-嗨喲,嗨喲,哩咯那咯啷咯,海棠花喲!”龍舟號子再次響起,隊員們划著各自的龍舟徐徐駛回起點,此時的龍舟號子,變得舒緩甚至於透着悠揚。爸爸駕了小船帶我去迎接那些凱旋的戰士,我興奮地跟着擊掌哼唱。

  ??聽,龍舟號子,“哎-嗨喲,嗨喲,哩咯那咯啷咯,海棠花喲!”

  本文作者:輕雨微嵐

您正在瀏覽: 聽,龍舟號子
網友評論
聽,龍舟號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