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喜歡的女人

我喜歡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喜歡安靜的女人。一想到“安靜”,便感覺心裡縱有萬丈狂瀾頃刻間也會風平浪靜。“安靜”,真是一個神奇的詞。

  ---一直覺得,“安靜”就像一個“0”,它是虛無,是空靈,是一無所有。可是它又是充盈,是完滿,是所有一切。安靜,是裝得下整個世界的包容;安靜,是不容一絲雜質的完美。安靜是一種力量,她蘊藏在女人的“內”里,讓女人博大、堅強,是妻子、母親應有的特質。

  --安靜的女人是聰明的、睿智的。她的聰明和睿智使她能洞明世事,對各種事物都能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斷,並做出恰如其分的應對。她有自己慣有的節奏,這節奏在她的身體里,使她不會因為外界的變動而亂了陣腳,因此她是沉穩的,是平和的,是安詳的。她永遠不會失態,不是沒有悲傷,她只是把深刻的悲傷留在心底慢慢舔噬、復原,傳遞給周圍人的,永遠都是堅韌和頑強。她也有喜悅,但那喜悅只是淡淡的,她懂得,喜悅也要細水長流,太過輕鬆則難免淺薄。

  -- 安靜的女人懂得進退。她懂得恰當地接受別人的幫助,這幫助也有可能並不是自己需要的,但不可浪費、不可辜負了別人的這一番慷慨,所以還是歡天喜地、滿懷感激地接受。同時,也不可濫用別人的“愛心”,要知道,友誼也需要不斷地存,才可以不斷地取,所謂“取之有節,用之有度,則常足”,同樣適用友誼。因此,她常常適當地付出,這付出是不動聲色的是適時而恰當的,讓接受者舒適地接受。同時,她知道,每一顆心靈都需要留白,所以,她不會讓自己去充滿任何一個人的心,有時適當隱退,不僅是對對方的尊重,還是對對方的愛護,也是對自己的愛護。

  -- 安靜的女人內心像一團火,她始終滿懷感激滿懷熱情滿懷愛。她深深地愛着愛人,愛着孩子,愛着家裡的每一個人。她的愛溫柔體貼、細緻入微,一句問候、一個動作、一件最細小的事情,都能讓人感覺到貼心貼肺的關懷。她的愛潤物無聲,使人如水裡的魚,浸淫其中而不自覺。她的愛里有力量,使愛人、孩子受傷的心得到修復,疲憊的心重新聚滿能量。她愛着家裡的每一個人,也愛她的朋友和同事,甚至愛素不相識的人,她把這愛化為行為,給人以恰當的安撫和幫助,讓周圍每一個人都時刻感覺如沐春風,暖暖的,恰到好處。

  --- 安靜的女人一定是寬厚的,仁慈的。她對“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有深刻的理解。她可吃虧,可隱忍,從不肯與人斤斤計較,針鋒相對。她偶爾可能還會上上當,不過她知道,“撒謊”是人類具有的一種天性,不可能根除,因此她絕不與自己較勁,沒完沒了地生氣懊悔。當然這並不等於她沒有原則,她的原則在她的心裡,不動聲色,對於惡人她也會反擊,只是不肯採用諸如誣衊、誹謗等“下三爛”的手段而已,她的手段可能是沉默、鄙視,需要時也會奮起反擊。

  ---安靜的女人其實有時也是活潑的,甚至可能是調皮的,她以活潑和調皮甚至“無賴”來撒嬌,只是這種活潑和調皮、無賴她是不肯輕易表露的,她有“特定的對象”。她的安靜讓這“特定的對象”心裡安寧、踏實,她的活潑和調皮激發這“特定的對象”父性的光輝,她的無賴讓這“特定的對象”感到難以言傳的幸福。所以,有時是這“特定對象”的母親,有時是他的女兒,有時是他的情人。

  ---因此,安靜的女人也是風情萬種的女人。

  ---我喜歡安靜的女人,其實就是喜歡聰明睿智、懂得進退、寬厚仁慈、充滿愛心的女人。我知道我不是,我還需要很長很長時間的修鍊,我正行走在通往“安靜”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的女人
網友評論
我喜歡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