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沉澱的希望

沉澱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體會一個筆者的心情、感受、思想,從一礫沙讀懂沙漠的宏大,從水珠的反射看見太陽的燦爛,由於高中時期信息的閉塞及時間的緊迫,我未曾聽到《飄》這本書,倒是聽到過《亂世佳人》這部影片,那時的三點一線式枯躁乏味生活,讓我對很多名著望塵莫及,來到這個自主性靈活的象牙塔里生活。我開始急急的尋求未盡的夙願來彌補內心的缺口。

  喜歡在冬日的午後坐在自習室的靠窗臨陽面,在那裡坐定后,手捧清茶啜飲之際,眼睛就開始居高臨下的看校園裡縱橫交錯的小道,以及三兩一群零散行走的學生穿梭其間,一座座整潔明亮的高樓,一簇簇發褐的冬青,,構成一幅生動明朗的畫面,幻化眼中的景物正如米切爾的《飄》中所描述的生活有異工同曲之處,又有迥然相異的內容。

  《飄》是美國南北戰爭的腥風血雨中綻放的愛情經典之花,它以19世紀60年代美國南北戰爭和戰後重建時期為背景,以亞特蘭大一個種植園為場景,以主人公斯佳麗的愛情糾葛和生活遭遇為主線,生動形象的再現了美國南部種植園經濟由興盛到崩潰,奴隸制經濟終為資本主義所取代的這一美國南方奴隸社會的崩潰史,本書在描繪人物生活和愛情的同時,勾勒出南北雙方在政治態度和精神觀念,文化,習俗禮儀的各個層面的異同,看一部作品首先要看的是作者,很多作品里都有作者自己的身影,正是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歷身對生活的點滴品味和切身感受,鑄就了作者一個完整的體系和洞察事物的靈魂。最喜歡書中的幾個典型的人物,能看到身邊人的縮影。

  斯佳麗,是我看到許多書里最迷人的女子,她不是最要個性的,無論比心靈美還是外貌美,她都不能算是居首,她精明但卻不聰明,雖堅強但是淺薄,只是這個並不美麗的女人身上永恆的魅力令人難以忘懷。她是讓男人心疼的女人,平凡,喜歡幻想,愛上沉靜帥氣文秀的男人,並死死抱住這個幻想死活不肯鬆手,直到歷經生活的磨難,才發現自己愛的只是一件漂亮的外套,是自己不論合適不合適硬加在他身上的華美外衣。我們扒開浮塵看到事物的本質時,才恍然醒悟,噢。我一直苦苦追求的是華麗的外表,浪漫的玫瑰,夢幻的境界,而不是充饑的麵包。生存的養料。她又是很女人化的,她知道如何撩撥男人,讓男人圍着她團團轉,她又是倔強的,為了賭氣能在自己一周內嫁給自己不愛的男人,她不善良,傷害自己不喜歡的人時持強凌弱,喜歡她在欲無助時欲堅強的性格,開槍殺人後抱着大錢包傻笑的世俗,喜歡她說話不加遮掩的直接,喜歡她不肯放棄自尊的性格,可以說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她的愛情故事及個性,她的愛情不是充滿詩意和浪漫情調的,而是現實和功力的,為了達到目的,她不惜使用為人所不齒的伎倆。她的愛情不是你情我願的簡單,還包含很多複雜的因素,如果說阿希禮和玫蘭妮的愛情代表的是一種為人稱道的正統愛情觀念的話,斯佳麗對阿希禮的愛就是一種對正統的叛逆,為了她一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純情的愛,她不顧一切,勇往直前,其行為與當時在傳統觀念教育下的其他女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讓我們看到在新舊中國交替的時期里一些剪着學生頭,穿着半截短褂,灰藍色的短裙,一雙寬口鞋的“洋學生”般,代表的是一個前進的階級,代表的是與另外一個階級鬥爭的先進的思想,這正是她在愛情上表現的最可愛的地方,在她的母親埃倫婚前告訴她,說婚姻是一個女人必須以體面和堅忍的態度去忍受的事情,在她守寡以後,她的性格決定了她不是現實里遵章守條的傀儡者,她是一隻要衝破蠶繭的蛹,來咬破世俗的枷鎖,她又出現在舞廳,又出現在宴會,甚至叱嚓於商場,在戰亂的背景下,為了生存,為了一家人的溫飽,為了保住她視為生命的土地,她狡詐而勇敢,但是也給你一種真實的感覺,也許真實的東西並不高尚,可是,那才是出水芙蓉的清潔和特性的本質。

  這部作品不但是描寫女性的成功,更是描寫男人的成功,裡面構築的男主角,一個溫文爾雅,知識淵博,一個戲謔人生,歷盡坎坷,他們都睿智而勇敢,都有着看透人情冷暖的能力。在艱難困苦,歲月崢嶸的歲月里,他們不同的個性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同的處世風格,一個逐流而上,一個只是順應滔滔的大浪來跟着節拍,兩個男人一個適合做情人,一個適合做丈夫,白瑞特是一個敢於冒險的時代弄潮兒是一個複雜而有趣的人物,他行為不端,名聲不好,是個發戰爭財的投機商,冒險家,是一個沒有社會身份的地位和崇高精神的人物。他不為現實的倫理道德而滔滔不絕的吹噓,不以男人們為了體現某種身份而費神勞力,,但他身上也不乏紳士氣度,還頗有些俠肝義膽,常常救助於朋友危難之間,他只為了單存生活,特別是他與斯佳麗的愛情,構築了大半生的痛苦與幸福,他是唯一一個能看透斯佳麗靈魂的人,斯佳麗每一個狡猾動作都被瑞特一針見血地點破,他是愛她的,為了得到這份愛,他不惜一切,他針對的是她所有的短處,而長處是被瑞特埋藏在內心深處,幻化為愛情的動力,正是他靈魂深處的可愛,他對她的愛情是能超越時間的,然而,生活中不就是能在一起攙扶,一起變老,一起應對時間的繁華風月,柴米油鹽嗎?

  阿希禮是上流紳士的化身,是一個被人津津樂道的人物典範,他是少女所痴迷的夢中情人,她知識淵博,溫聞爾雅,風流倜儻,他在戰爭期間很有預見性,他知道要戰爭,也知道戰爭的結果,但是他還是義無返顧的去跳進旋渦,他不是一個在中國只會讀“之乎者也”的庸人,而是一個在社會裡能伸能展的彈簧,他的責任使他的身份和品格上升,他也是現實型的,他愛着斯佳麗,可是為了一份應盡的責任和玫蘭妮生活着一起,斯佳麗是一個易碎的琉璃品,是搖曳在野風中的花朵,而玫蘭妮確是長在沙漠里的植物,那麼堅韌,也不乏溫柔,剛柔相濟,感恩而只足,她始終是低調的配角,她的聰明,堅強,勇敢,善良,每每表現的都如黑夜裡的燭光溫暖人心,她就如一個為自己的兒女貢獻一切的頂天立地的母愛,那種厚度和砝碼是任何人都無法比擬的,因為她的知書達禮。因為她的博大胸襟,愛着周圍的一切,包容着天地萬物,她不漂亮不性感,卻是白瑞特欽佩的女人,她代表着一種淡然悠遠的溫柔之美,正是兩個人物的對比才使各自的性格更鮮明,生動,而兩個差異的性格處在一起,必定有一方是溫和忍讓的,這樣玫蘭妮就像一個母親時時包容着斯佳麗,在戰爭年代,也是女性從雕龍刻鳳的樓閣赤腳在田地的勞作的時機,她們的契合,是戰勝苦難的最大堡壘,時代鑄就了人物的處世觀念,以至於,斯佳麗在總是做着莫名其妙的夢,在夢境中,一種詭異神奇的預感時時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等玫蘭妮即將去世的時候,在黑暗裡那種夢境重新籠罩在周圍的時刻,才驗證了那種虛幻的真實,但是得出結果的時刻也是用某些代價換來的。這本身就是一種因果循環的輪迴吧。

  掩卷而思,一幕幕情節還是在心頭揮之不去,讀書讀內涵,看人看靈魂,這個作品給我的觸動是巨大的,它讓我明白了很多哲理,讓我看到的精隋是值得深刻體味的,不可言喻的哲理,一部優秀的作品,是讓人的精神有感知的,無論是歡娛的,憂傷的,明快的,壓抑的,只要觸動那根旋,就能有所收穫,正如植物的生長不的見其長卻見其高,一種沉甸的深度就是日積月累的尺碼?因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沉澱的希望
網友評論
沉澱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