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龍舟雨

龍舟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龍舟雨

  作者 施澤會

  再過幾天就是五月初五端午節了。端午節是中國古老的傳統節日,是紀念中國古代楚國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節日。許多騷人墨客,到了這一天紛紛撰文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為何人們這麼愛他,尊敬他?其原因是什麼?他那勇敢的一跳,成了千百年來的一種絕唱。有的人說屈原是受不了楚懷王的昏庸才跳下河的,有的說是屈原自己傻才跳下河的,有的屈原是為了愛一個人殉情才跳下河的等等。不管有多種說法,都抹殺不了屈原愛國這個主題。

  五月初五這一天,全國各地都沉浸在划龍舟,吃粽子的紀念活動中。相近這幾天的天氣變化無常,有小雨大雨,甚至還有暴雨。廣東人,稱這幾天下的雨是“龍舟水”。因為廣東人稱下雨為“落水”。剛到深圳的時候,我聽不懂白話,他們說“落水”了。我以為是哪個人掉進水裡了。後來他們說多了才知道白話說的“落水”就是下雨。

  小的時候,我的故鄉舉行過多次龍舟大賽。那些比賽的隊伍,在涪江河裡,划著龍舟。拋氣球,拋鴨子,滿河裡都是鴨子,鴨子的嘎嘎叫聲,更增加了各個參賽隊伍的幹勁。眾人划槳,力量強大。涪江河沿岸人山人海。觀戰的,喊號子的,打水仗的不亦樂乎。特別是那些男女青年,在這一天更加開心,他們見證了愛情的力量。一個個小夥子,光着臂膀,在龍舟上,敲鑼打鼓,喊聲震天,江浪滔滔,戀人在岸上思念着小伙,小伙勝利的喜悅和激情滋潤着心中美麗的愛神。

  天空不作美。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這就是所謂的“龍舟雨”了。觀戰的男女老少全身都被大雨濕透了,龍舟大賽的隊伍,還是在大雨中拼搏,直到大賽結束。心中的那個他,在姑娘心中就是勇敢者,就是英雄。儘管雙方都濕透了全身,他們手拉着手,在大雨中回家。時間流逝得很快,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不知道故鄉現在還在舉行龍舟大賽沒有?那些相戀的人兒是否和當年一樣?為了看一場龍舟大賽,不顧狂風暴雨,不過一切自然環境的變化,把愛情緊緊抓住在各自的手中?

  端午節吃粽子成了人們的習慣。在廣東打工多年,才知道廣東的粽子和家鄉的粽子不同。廣東的粽子把臘肉,花生,綠豆等食物包進粽子里,有的是鹹味,有的是甜味,有的不甜不咸。把粽子倒進汩羅江,成了民間千百年來的傳說。為了屈原的屍體不被魚蝦水鬼吃掉,五月初五這一天,大家把包好的粽子紛紛倒入河中,這種情景成了保護屈原屍體的一種祭祀活動。真的粽子能夠保護屈原的屍體嗎?大家都沒有找到正確的答案。這種祭祀活動沒有間斷,還是一年一年的把粽子倒進汩羅江,希望屈原在九泉之下能夠得到安寧。

  廣東深圳最近下了半個多月雨。是為了紀念屈原的殉難才下的雨嗎?我不得而知。雨水成了龍舟雨,成了人們的思念屈原的淚水。彷彿楚國愛國詩人就在眼前。《九歌》《楚辭》《九章》《離騷》《天問》等很多屈原的著名詩篇,人們還在誦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成了千古名句,屈原懷才不遇的事實令人傷痛。

  堅定的信念是一個國家思想體系中的堅實的思想基礎。我們不但要學習屈原的愛國精神,而且要學習屈原愛國寧死不屈的意志。一個國家遭到了外來入侵的時候,就應該有誓死保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現在這種決心是不是已經比較淡化了?我們必須從娃娃抓起,從青少年抓起,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教育,“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人人都要有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正能量。

  五月的天空,龍舟雨,還在下。我們喜歡雨水,喜歡龍舟雨,喜歡屈原,尊敬屈原,愛戴屈原,五月初五端午節,年年如此。

您正在瀏覽: 龍舟雨
網友評論
龍舟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