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有一雙眼睛,而這雙眼睛是心靈的窗口,是人生的指路明燈,能看穿人的心理,能洞察世界。還有一種眼睛只能意會不能傳神。在不同的時間裡,在不同的環境里,在不同的心情下,在不同的人物面前,每個人的眼睛都會表達出不一樣的眼神。

  在不同的時間裡:特別是剛出生的嬰兒,他的眼神似乎什麼都看不見,隨着年齡的增長眼睛漸漸明亮,表現出了微笑、好奇、天真、溫柔、清澈、真誠等等的眼神。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些眼神被熾熱、渴望、迷茫、無助、傲視、寂寞、失望、陰險、憤怒、背叛等等所代替。

  這個變化的過程,對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在生活中表達出的眼神只有那幾種,且從來沒有惡意;而有的人或許以上所有眼神都表達過,表達過這些眼神的人,有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是經歷過某些事以後,所以所用的時間沒有人能確定。能讀懂這些眼神的人,用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不經意間就能讀懂,有的要用一生去琢磨。

  在不同的環境里: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用一生擺渡養活自己,他的眼睛大多盯着通往渡口的路,那種期待而平靜的眼神彷彿從沒有變過。有時一個上午都沒有行人過河,他就與老煙袋裡冒着的煙霧纏綿着、等待着,等待一大早到對岸讀書的十幾個學生。

  一年四季,無論颳風下雨還是下雪老人都堅持着。因為老人說,希望小村裡的孩子都能走出這個窮山溝,讀不好書哪能走出去啊。是的,為了窮山溝里的孩子,老人心甘情願免費為他們擺渡。這一擺就是幾十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於是從老人笑眯眯的眼睛里,讀到了那種美好,看到了那種希望。

  在醫院手術台上拿刀的醫生,如果眼睛不專註,或許就會有一條生命從他的指尖下終結;在各種車輛駕駛座上的駕駛員,如果不眼觀六路,或許就會有一條生命甚至幾條生命失去;在航天飛機上的航天員,如果不全神貫注那後果誰都可以想象;還有運動場上團體賽的運動員,他們相互間能讀懂每一個眼神,這些眼神就是一種無聲的指令。而這種眼神在很多情況下,在很多鏡頭裡,在很多人與人之間,都能發揮到最佳意境。

  有一種眼睛從生下來就看不到光明,奼紫嫣紅、花開花落、高樓大廈、青山綠水、海市蜃樓在他的眼睛里都是一種想象。但為了生活,這一類人大多能自強不息。每當看到街頭小巷那些算命的盲人,抑或是唱着地方小調的,我總會拿出點小錢給他們,我認為,無論他們給一些人算得準不準,或者唱得準不準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能以這種方式來養活自己,總好過那些不勞而獲的所有人。

  《二泉音樂》,聽到這首傷感至極的二胡曲,就不能不想到瞎子阿炳,原名華彥鈞,他從小隨父學習、鼓、笛、二胡、琵琶等樂器,在上海崑曲班仙霓社擔任琴師。可他二十多歲時因患眼疾而雙目失明,后遂以街頭賣藝為生。他創作了好多音樂作品:《聽松》、《寒春風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以及《二泉音樂》等流傳至今。阿炳,一個從人生的靚麗風景線上跌入低谷的藝人,他的刻苦努力,他的堅強信心成就了一個民間音樂家,一生共創作了二百七十多首音樂。阿炳,或許藉助音樂這個工具表達出自己坎坷的人生經歷,也或許用音樂給世人的心靈以感染、啟迪。

  陽光,一個《星光大道》舞台上脫穎而出的模仿秀歌手,他把他的光明折射在不卑不亢的命運里,他把他的光明揉進了歌聲里,帶給了大家純美的享受,或許,台下的觀眾都是他的眼睛。

  不同的心情,一個人當心情好的時候,面部表情是很平靜的,眼睛彷彿總是笑眯眯的,從這個眼神里看到的是溫柔、善良;當心情不好的時候,面部表情是很陰沉的,眼睛彷彿充滿敵意,從這個眼神里看到的是迷茫、失望、憤怒。這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好奇的眼睛連着一個好奇的心情,對所看到、所想到不明白的事物不弄個清楚就不會罷休。然而,有些事情當弄清楚后又會覺得很後悔,若是這樣,還不如睜一眼閉一眼來得輕鬆。

  在不同的人物面前,就拿一個出軌的丈夫或者妻子來說吧,他們的眼睛或許就像變色龍,在第三者的面前,眼睛總是透露出柔情、擔憂、崇拜、放蕩等等眼神;而在妻子或者丈夫面前,眼睛里折射出的總是哀怨、不屑、嚴肅。久而久之,那個妻子或者丈夫終於從另一半的眼睛里看到了背叛,原本美麗的眼睛從而失去了光華。

  一路走來,對一些眼睛、眼神還是有所了解的:真誠的眼睛,從眼神里讀出了友好,在這種眼睛里看到的都是朋友;陰險的眼睛,從眼神里讀出了可怕,在這種眼睛里看到的都是敵人。而微笑的眼睛充滿活力、充滿愛意,從眼神里讀出了春天般的溫暖;失望的眼睛總是很無助、很獃滯,從眼神里讀出了寂寞、凄涼;還有一種眼睛更可怕,就是背叛,從這種眼神里讀出了謊言、陷阱、金錢、權利。

  有人說兩隻眼睛常常發生矛盾,一隻太天真,一隻太陰沉,於是眼前一片混亂。曾經我的眼睛或許就是這樣看問題的吧,天真的時候,是在少女時代,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無憂無慮。可是,不經意間學校籃球場上一個瀟洒的身影吸引了我,那雙微笑的眼睛更是迷住了我,從此那個身影、那個微笑烙入了我幽深的窗口。我從那個眼神里讀出了真誠,讀出了溫情,讀出了未來。無數個日夜,心中充滿渴望與幻想,期待有一天從窗口中透出的光能刺穿那個身影的心臟。可任性的我只能把種種想法深深埋藏在心底,卻又忍不住常常拿出來梳理。

  梳着理着時間從我的指尖就滑過了幾十年。這些年中,無關風月,無痛無癢,有時候還一閃而過地嘲笑自己。有人說,命中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我不得不引以為戒。可如今,紅塵再次邂逅,那個身影不再挺拔,也不再瀟洒;那雙微笑的眼睛里只有渴望、寂寞、埋怨、無助、滄桑,更多的是迷茫。這讓我原本平靜的心湖不得不泛起層層漣漪,可最終留下的只是一世悲涼。這不得不讓我另一隻眼睛一度陰沉着,也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

  如果說你想達到某些目的,我想你已如願以償。如果說再次邂逅是我的錯,那麼只能說我的眼睛與阿炳,陽光沒什麼兩樣。

您正在瀏覽: 眼睛
網友評論
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