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雲是魚的夢

雲是魚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嬰兒夢想有一個搖籃,搖籃中有溫暖的褥被,上方有清脆的鈴鐺;孩童夢想有一個櫥櫃,櫥櫃中有自己的小型遊樂場,裡面有米奇和夥伴;少年夢想有一個房間,房間中堆滿書籍,滲透出孤獨和絕望;壯年夢想有一座別墅,別墅中有四溢的花香,飄散到七彩琉璃燈上。

  而魚兒,卻渴望着雨。

  有了雨,溪水常年不幹涸。早晨醒來,仍有叮咚的溪流淌過山林,仍有碧波漾在淀底的石上。仍有人們結伴遊玩,踩踏有稜有角的岩石,笑聲如雨滴般一串一串,輕輕觸在心頭,斷了山谷的寂靜,早春的朦朧。

  魚兒,又在渴望着陽光。

  有了光,溪水常年五彩斑斕。中午躺下休息,仍有鳥兒撲扇着翅膀,撩動了葉子,落下星星點點的光斑;仍有蟋蟀撥開草叢,影兒落在水面,傳來窸窸窣窣的細聲,輕輕點在心頭,劃破了蟬的聒噪,初夏的顫動。

  魚兒,還在渴望着風。

  有了風,溪水常年唱小曲兒。晚間睡意正濃,仍有葉子落下,或是早地或是溪面,到處傳來沙沙的聲音;仍有愛人們結伴而行,坐在岩石一邊兒,細思五十年的愛情;仍有詩人經過,留下筆墨,重重砸在心頭,劃破了落葉的凄涼,深秋的幽怨。

  魚兒說,它太貪婪了。

  若是渴望不得,就跟上帝說,它只要一雙眼睛,能看着雲。

  有了雲,才有魚。雲結伴而行,從而形成了雨,帶來微涼的早春;雲令陽光顯現,從而撥動了心弦,帶來顫動的初夏;雲牽引着風,從而詩意濃濃,帶來刻骨銘心的深秋。

  有了雲,才有魚。沒有雨,沒有陽光,沒有風,就沒有愛唱愛跳的溪,自然沒有隻愛靜靜欣賞、自娛自樂的魚。

  有了雲,才有魚。魚所生活的地兒,是溪,是泉,或是河,甚至是大海。水裡的世界永不如天空的寬廣,水中的魚兒也不如空中的鳥,自由翱翔,凌駕於萬物之上。

  有了雲,才有魚。雲在天空的襁褓中長大。它的旅行,擾亂了魚兒那顆就此塵埃落定、不經浮塵的心,令魚兒也想有出遊的慾望。

  有了雲,才有魚。魚兒頭一回想有一朵雲,能靠在雲的臂膀,同夥伴一起走向世界,俯瞰海洋,再洋洋洒洒寫下幾千幾萬字的遊記,給短短的壽命留下一抹難被遮蓋的陽光。

  渴望的力量漸漸增長,成了難以擺脫的慾望。

  魚一天又一天,浮在溪面上看雲。狀如小鳥的雲飄過了,帶走一年又一年的四季。來到山谷的人一撥又一撥,目光長久在小溪的魚群身上駐足。

  魚幾乎一輩子熱烈的情感,伴隨目光,都留在天空里,留在形形色色的雲身上。

  長此以往,魚又不怎麼渴望擁有一朵雲了。它也會想到:假使所有的魚都擁有雲朵,那雲就不再潔白,或許會因為承受不住重量而掉到海里。

  無私的慾望,就是純潔無瑕的夢。

  魚做過很多很多夢。它夢見自己會成為雨,他人為它的降臨而歡笑;它夢見自己會成為一陣風,他人為它帶走煩惱而歡笑;它夢見自己是一縷陽光,他人為它帶來光芒而歡笑。

  魚卻從來沒夢見,自己能成為一朵雲,一朵在藍天中飄浮,帶來溫暖和美好的雲。

  魚說,它渴望能和一朵雲作朋友。不用太漂亮,不用太潔白,只需要雲飄過它頭上時,能聽見它的呼喚。

  魚還說,雲是它的夢。

  不是因為沒有夢見,才渴望有一個關於雲的夢;

  不是因為想周遊各地,才渴望夢裡有一朵潔白的雲;

  而是因為雲,有它想要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雲是魚的夢
網友評論
雲是魚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