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認識的一棵樹

我認識的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認識的一棵樹 標籤:認識方向

  汪劍平

  一

  在這座城市有很多的樹,它們覆蓋了大街小巷,庭院樓榭。有人很有詩意的把樹的綠色比作城市的肺,它們呼出的氣息為渾濁煩燥的城市,注入了陣陣難得的清新和芬芳。在胸腔的擴張下,一種心曠神怡,飄然輕盈的感覺像觸電一樣傳遍全身。

  人類,不管是如何的狂妄,如何隨意的改變世界,但在他們的靈魂深處,總有一種對樹的懷念與依存。這種感情是從祖先的血液中傳承下來的,它包含了往昔對樹的恩情,對樹的崇拜。在從猿到人的嬗變過程中,樹的養育給了他們最初對大地神秘探悉的衝動,從此混沌初開的人類從樹的生存母體里墜落到堅實的土地上,開始直立行走的新紀元。不管他們在自己的文明裡走得多快,走得多遠,但是只要聽到樹的召喚,他們終究會情不自禁地的停下腳步,聆聽樹的聲音,樹的教誨。樹曾經養育過人類,現在和將來,還會告訴他們如何冷靜而理性的面對自然,面對自己。

  二

  2007年的某一天,城市很平靜,天氣也很不錯,有早起的太陽,美麗的雲彩和涼爽的晨風。在我經過一個路口的時候,我突然注意到一棵樹,並想起它在這座城市已經很久很久了。何許是80年,何許是100年。總之在我的記憶里,我少年時看到它就長在這裡,現在我已經四十多歲了,可它依然還在這裡,依然濃蔭密布,風姿卓異。這樣的一棵大樹,在如此繁華熱鬧的城市中心的存在應該是一個奇迹,一件幸事。因為在這條商鋪林立的鬧市,我看不到有第二棵像他這樣老的樹了。

  這是一棵南方常見的揚柳樹,如果是在鄉下,它根本就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但在這寸金寸土的商業黃金地段就完全不同了。記得過去,在城市裡像這樣的樹是很多的,後來隨着人口的增長,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勢不可擋,原本怡然廣闊的空間被擠壓得密不透風,狹窄窒息。草地沒有了,野花凋零了,鳥兒飛走了,許多生長几十年,幾百年的樹更是難逃噩運。在數不清的樹倒下的那一瞬間,我聽到它們轟然憤怒的吼聲,以及它們枝葉斷裂的呻吟。在這塊原本屬於自己的土地上,它們卻無法擁有命運的選擇,無法擁有自由生長的快樂。

  聽老人們講,一棵生長久遠的老樹必定會有精靈的存在,它因吸納天地之元氣,日月之華光,四季之繁盛而具有了神性的威嚴,誰觸犯了它們,噩運就會降臨頭上。現在我們的城市裡的樹漸漸的少了,高樓漸漸的多了,時常我們都是無遮無擋地暴露在烈日下,任焦躁的情緒肆無忌憚地在心裡作祟。於是城市裡開始泛濫着心臟病,愛滋病,癌症等多種疾病,這些難道就是冥冥中樹的詛咒嗎?

  三

  我認識的這棵樹無疑是幸運的,不管它是怎樣的一種宿命,在我認為能好好活着就是全部的理由。總之,在生活越來忙碌,越來越沉重,越來越孤獨的時候,有我認識的一棵樹相伴應該是件很榮幸的事情。

  說句實話,我好久沒有注意到這棵樹了,儘管我每天奔波在城市裡,儘管我時常經過這裡,但是因為有太多生存的煩惱和艱辛,無意忽略一棵樹也是身不由己。時光如流,歲月如梭,五年,二十年的光陰彈指一揮間,直到今天我注意到這棵樹,我才感到了昨日已成夢,世事已滄桑。

  一棵樹,就是一道風景。在我對它忽略的日子裡,這棵樹仍然活得很滋潤,春天來到的時候,驚蟄的雷聲使萬物蘇醒,暖暖的風兒用她們的巧手,在稀疏的柳枝上畫滿了鵝黃的嫩芽,這使得我們沉睡已久的心靈開始了不安的躁動,爛漫的幻想。折下一根柳枝,做成柳哨,我們吹響了春天的頌歌,歌頌消融冰雪的溪流,歌頌熱烈綻放的野花,歌頌溫暖的太陽和田野里耕耘的人們。

  而在秋天,當寒風吹過,曾經繁茂的樹葉在完成了使命后,義務反顧地演義最為悲壯的儀式,回歸泥土的終結,才是真正新生的開始,自然界一切生命的輪迴往往蘊涵著樸素的思想和行為。當我拾起一片樹葉,那金黃透明的經脈歷歷在目,它們彷彿一種神秘的文字,記載了樹曾經的艱辛與榮耀。如果我們忽略了一片樹葉,那麼我們也將失去一種深刻的感悟。

  四

  我不知道城市裡有沒有人去注意一棵樹,如果說有,那他們和我一樣,是個熱愛生活,喜歡幻想的人。如果沒有,我也不會怪他們,人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自由。我注意到這棵樹,是因為它給了我一種久別重逢的感覺,一種彼此互訴衷腸的衝動。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我常常違心地學會用別人喜歡的嘴臉投其所好,遇到羅嗦的人,我還要裝得很認真去聆聽,遇到虛情假意的人,我還要考慮用什麼方法去面對,遇到沉府深的人,我還要擔心怎樣避免落井下石的圈套。而與一棵賦有靈性的樹交談則是一種很放鬆,很舒服的別樣感覺。盡在其中,我可以享受到無拘無束的坦蕩,無遮無掩的率真。更重要的是與樹交談所產生的豐富聯想,使原本枯竭的心靈有了許多近入哲學的思考和靈動。我不知道樹是否欣賞我的語言,但我卻十分欣賞它一生的傳奇經歷,欣賞它在漫長歲月磨礪出的那種處世不驚,穩沉達觀的豪氣。

  樹也是有語言的,在四季如歌的繁榮里,我們聽得到它與風,與雲,與時間的交談。一個心靈浮躁,急功近利的人是無法與一棵充滿智慧,寧靜致遠的樹展開置換靈魂的對話,就像兩個人一樣,只有互相傳達相同的生命信息,他們才能擁有和諧深刻的思想融和與共鳴。我讀得懂樹葉與風親昵的語言,風是一些流浪者,會把遠方的消息告訴樹,說到高興時,我看到它們婆娑共舞的倩影。在與雲的招喚中,樹把對藍天的思念和嚮往託付給了雲,樹梢眺望的姿態,成為一個痴心不改的經典影像。而樹與時間的交談就更加神奇了,在時間的變幻里,樹完成了生命中有限與無限的命題,無為與有為的思考。我不知道樹的使命還有多重,路還有多遠,所有的秘密都被藏在了時間的永恆中。

  五

  我認識的這棵樹,是城市的一部活着的歷史,它的年輪隱藏了許多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事情,在它記憶的切片里,殘留了過去生活的蛛絲馬跡,很多過去的人,過去的事都被樹牢牢地記在心裡。我也想讓它記住我,一個在城市邊緣活得自由且快樂的人,我沒有身陷官場的那份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的陰險,我沒有凌弱持強,狂妄自大的惡習,我更沒有貪贓枉法,投機取巧的野心,總之我是一個純粹的人,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

  欣賞一棵樹最好的角度是在起伏的山嶺,空曠的原野,由於沒有繁雜背景的襯托,樹的巍然,樹的挺拔,樹的俊秀越發美麗。生長在城市裡的樹則完全沒有這種浪漫的情調,它的生活是一種世俗化的平民生活,每天它目睹的是城市閑適寧靜的氣息。

  我和這棵樹,都喜歡過一種簡樸寧靜的生活。在這棵樹的傍邊是一家早堂麵館,許多習慣喝早酒的人就圍坐在樹下,正津津有味地嚼着豬蹄、雜碎,喝着監利白酒,他們臉上的喜色幸福無疆。樹聞聲而舞,聞酒而醉,輕盈的枝蔓勾勒出一幅市井生活的風俗圖。我也是一個俗人,我很樂意和這些人打成一片,並傾聽他們的喜怒哀樂,家長俚短的故事。喝酒說酒話,這些借酒消磨時間的人們談論的都是天下剛剛發生的新聞。有人說的是“桑美”颱風在沿海造成的107人受傷,41人死亡,百萬人轉移的災情,有人說的是以巴戰火的升級和伊拉克的連環爆炸。我聽得出他們在講這些事情時候的心情是很慶幸的,在如今世界動蕩不安的時候,他們卻過着如此太平逍遙的日子,這一比,人人心裡別提有多踏實,多安逸。這時,我聽到有人噴着酒氣問,怎麼這些日子沒有看到“兩斤半”來喝酒了,有人回答說,你還不知道嗎?他上星期因肝癌病死了。說完后,人們都沉默了,在他們身邊的樹也沉默了。人世間的生生死死對樹來說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一個人的離去,就像一片樹葉的凋零。空空地來,又空空地去,這是誰都無法抗拒的法則,想到這一點,我們更要珍惜我們的生命,珍惜我們身邊的親人,也包括眼前的這棵比我們年齡還要老的樹。

您正在瀏覽: 我認識的一棵樹
網友評論
我認識的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