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好大一棵樹

好大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野旋花)

  我正坐在客廳的地反上看報紙,忽然眼角的餘光就看到了花盆,想想真好笑,我不是在看報紙嗎?怎麼就看到了花盆呢?

  花盆裡載着一株鐵樹,是前年載的,有一天看到上面有些小蟲,就拿殺蟲劑噴它,原以為讓它沒有蟲的干擾,茁壯成長,誰知沒幾天它就焉了,最後葉子全部掉光,我好心疼,想載一株像樹一樣的花在家裡,都載不活。

  去年,它突然從枯萎的小樹樁旁冒出了新芽,現在已是冬天,經過一個春夏的生長,它已經有八片葉子,一尺高。在它的周圍,我插了四片手指長的小仙人掌,快四個月了,它們也應該紮根活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小仙人掌在仰頭注視着比它高好多的鐵樹,在它們面前的鐵樹儼然一株參天大樹。我把頭趴下,低過它的樹尖,收攏目光,定格在它們的世界里,是的,現在我看到好大一顆樹。沒有花盆的邊緣,就好像在無邊無際的沙漠里,一顆大樹,四顆仙人掌,屹立在黃沙漫漫的沙漠中,空曠,悠遠、神秘。

  有時候,當我們低頭俯瞰的時候,可能只看見自己的腳尖,那些微不足道的灰塵,由於距離太遠,於我們實在是太渺小了,我們看不見他們落在地上依然有美麗的圖案,那些像山脈一樣的曲線,小時候在老家睡不着的許多個夜晚,看着老房子斑駁的線條,我會把他們看成有山、有水、有樹、有房子、有人的村莊。

  蹲下身子,和我們要看的事情持平的時候,又是不一樣的世界。走在路上,一條陌生的狗沖我搖尾巴,我會去摸摸它的頭,我確定它絕不會咬我,在它的世界里看我是友好的,在我的世界里,我也看到它是友好的。

  在這個世界上,每樣東西都是有生命的,都有它們自己的世界,只是我們看不見,不知道罷了。那麼,人有着豐富的思想和情感,只是一雙眼睛又能看到多少,那些深埋在心底的喜、怒、哀、樂。

  所以,我願意去聽,去看。

您正在瀏覽: 好大一棵樹
網友評論
好大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