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朝聖,修行

朝聖,修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早晨,去附近的村子出診,順便出去透透氣。這幾日天氣甚好,風吹在臉上也柔和了許多,不似往常般冰涼刺骨了。抬頭,深吸一口氣,頓感肺腑間清涼通透。

  高原的天空,沒有一絲雜質,清澈如洗,明湛的藍色,飽和的像要滴下來;原野空曠,遠處的山坡上,幾隻老牛悠閑自在的啃着枯草,時不時抬頭張望着偶然路過的行人。因為前段時間的幾場大雪,積在路面上的雪在汽車輪胎的碾壓下結成了一層厚厚的冰。

  再往前,便是這裡有名的德欠寺了,這座聞名遐邇的寺院在冬日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加莊嚴而恢宏,五彩經幡飄動,金頂燦爛,偶爾可見身着絳紅色袈裟的僧人,讓人不由得心生敬意。每次路過這裡,就會感覺心若清空,可以暫時將這繁雜塵世的是是非非拋於腦後,還自己一個安寧的精神世界,獨享一份清閑,幾度悠然。

  驀地,一個身影闖入我的視線里,細一看,原來是一位朝聖者――一位四十來歲,身着藏袍的婦人,也許是因為寒冷,抑或是已經走了很遠的路,她神情略顯疲憊;美麗的臉龐透出高原人特有的紫紅色,粗曠,但透着健康;烏黑明亮的眼睛,表情凝重而莊嚴。只見她三步一叩首,匍匐在冰雪路面上,雙手合十於頭頂,每個動作完成的虔誠嚴肅、一絲不苟。

  我不是一位佛教徒,對朝聖的具體涵義不甚了解,但在這位美麗的婦人身上,我看到的是對民族信仰的神聖感。在朝聖修行的途中,修的不止是身,更是凈化着逐漸被塵世的煙火蒙蔽了的心靈。

  安意如說:"修行,不僅是佛教徒所為,它應屬於每一個升起覺悟,試圖超越煩惱拘禁的人,以自身真誠認可的方式,對生命做出的探討和回應。"日月有明,明者為覺,覺而後悟。生而為人,不應泯滅本來的靈性之光。

  我們這些活在現實中的凡人,無論我們身在何方,心在何處,愛與救贖,死亡與再生,糾纏與解脫,幻滅與真實,拘禁與自由,都是命定的主題,是我們無論如何也無法擺脫的宿命。

  閑暇空餘時,記得不時審視自己的內心,凈化心靈的空間,超越性別、出生、境遇、種族和信仰,走出世俗的羈絆,做回真實坦蕩、端正敬直的自己。

  提了藥箱,我輕步走過,唯恐驚擾了她此刻清凈充盈的朝聖。

  若可,我願沉迷於這如夢的晨光里,不再醒來。此刻,且讓我在這鄉間小路自由自在走一遭。

  冬日的陽光依舊燦爛……

  :

您正在瀏覽: 朝聖,修行
網友評論
朝聖,修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