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論一棵樹的倒掉

論一棵樹的倒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感於一個喝葯自殺的中年男人

  康建設

  廣場上有一棵大樹倒了。這是一棵生長的非常茂盛的樹,枝葉青翠,樹榦有碗口粗細,應該算是個年輕的樹吧。看到它的人,如同我一樣,都是會不由的駐足發問:這棵樹怎麼倒了?近前觀看,才發現,原來這是棵很年輕的樹,根部已經腐朽。腐朽的地方,黑黢黢的,好像是一個巨大的傷疤。幾根伸入淺土的細根,被倒下的樹,從泥土裡硬硬的拔了出來,白森森的,就像死在荒原上被風乾了的野獸的骨架一樣,特別的醒目,特別的讓人不忍猝睹。

  這棵年輕的樹倒了,是因為根部已經腐朽。縱然青翠如斯,茂盛如斯,可是,無深根不能立足天地,無傲骨不能挺立身軀。真是可悲可嘆!如果是個男人,如此離去,也是頗令人黯然神傷的。

  男人們也應該注意,好好珍惜你身邊的女人吧。每個女人都有她可愛的存在,只要你善於發現,她會比外面任何一個女人都美!別以為她非你不可,她只是因為愛你才守着你。等別的男人發現了她的好,她的美,你後悔都來不及!可能那個男人的死去,就是一種懺悔的表現,這讓活着的任何人都覺得不值:怎能把自己的生命如此輕賤的拋棄!

  提醒,受朋友歡迎固然是好事,但如果為了迎合他人,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不喜歡的事,就不太可取了。長此以往,積羽沉沙,對自己,對朋友皆非有益。朋友間,最貴乎的是交心,最需要的是寬容,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且行且珍惜。

  夫妻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也許你和你的另一半並不是抗壓能力很強的人,也許各種各樣的生活壓力已讓你們多少失去了原本擁有的快樂。面對挫折痛苦糾結時,不妨告訴自己多對生活笑一笑,這樣生活才能對你微笑。

  培養自己高尚的興趣愛好,未嘗不是一種戰勝生活磨難的好方法。不要讓不健康的生活情趣,主導了自己的人生軌跡,最終把自己撂在無人同情的境地。即使悲慘地死去,也換不來別人的悲憫,除了罵聲不斷,還剩下的就是給親人帶來的傷痛。實在可恨!

  可能,人都有一種心態,越有距離感的人、事、物,讓人越想親近。男女交往的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總是會讓分手的情人感覺她們與其它女人不一樣,而對她們念念不忘。把她們珍藏在記憶里,釀成心酒一個人陶醉,一個人滿足,一個人做夢,都是可以的。為什麼一定要據為己有呢?為什麼非要陷進去呢?忘記了自己的責任,忘記了自己的身份,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的時候,還有誰支持你呢?像這棵樹一樣地倒下,就是因為根部已經腐朽!

  花心的人總會有各種自以為是的借口,但這都不能成為背叛愛情的理由。因為愛情本就是兩個人的世界,多出一個人勢必就會失去平衡。專一不是一輩子只愛一個人,但至少我們愛一個人時當一心一意。

  “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對於婚姻,錢鍾書如是說。尤其是結了婚的男人們,在這個年頭,願意呆在家裡和“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男人更是少之又少。可是,至少不能自欺欺人。欺騙的最終結果是,讓自己難以立足於人世,讓親者痛仇者快,讓輿論指指點點,讓社會風氣成為烏煙瘴氣。所以,最好不要讓自己做警世之鐘,就像這棵倒下的樹一樣,腐朽之處,也就是令人最痛心之處。

  在我們生活工作中,人與人之間處久了,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不愉快的事情,寬容是德,它饒恕所有令自己能接受或不能接受的是是非非...... 人活在世上,常常會有意無意地捲入各種矛盾糾紛中,怎麼辦?需要溝通,需要理解別人和爭取別人的理解。這樣,干戈可以化為玉帛,你也會常常感到人間的溫馨,生活得有滋有味。不至於如此終了!

  有些人,不是真的脾氣好,只是有愛,自願脾氣好;有些人,任性,不是真的任性,她只是在有人愛時,才這樣撒嬌。心若計較,處處都是怨言;心若放寬,時時都是晴天。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以萬物為參照,可洞觀一己之不足。“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不說憂天下,至少也應該先想想自己,想想自己的親人吧。這個心硬的男人,就那麼卑微的一死了之了。生前事,身後名,全都不顧。由此可見,及時反思,加強交流,增進感情,促進和諧,這些都是多麼的重要啊!

  一樣的眼睛,有不一樣的看法;一樣的耳朵,有不一樣的聽法;一樣的頭腦,有不一樣的想法。生活中,能得到別人寬容的人是幸福的,能寬容別人的人是高尚的。在此,再一次重複本人的話:天下沒有渡不了的河,沒有過不去的山,也沒有解不開的結。人生就是那麼幾十年,有什麼事值得非要耿耿於懷,搞得自己不開心呢?請我們都能記住:開開心心地生活和工作,比什麼都重要!

  2013.06.07

您正在瀏覽: 論一棵樹的倒掉
網友評論
論一棵樹的倒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