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戀或許在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是一段難以割捨的美好回憶,我不知道為什麼又會想起你,上次夢到你的時候似乎已經是幾年前了。

  變4里說17歲是一個人最敏感的時期,要保證安全地度過,而我似乎更早一些。

  記得剛上初中的那會兒,你在4班,我在5班,你們的班長和我是小學同學,於是就是那次不經意地閑聊時,你突然跑過來拿着作業本問你們班長一個字怎麼念,四目相視,彷彿就此凝注了。

  這世上有一種絕艷,只存在諦視眇目之間,兩個人用眼神追逐着眼神,引一睇眸光,勾著乎乎一瞬,化作脈脈暗流,衝激成一股,看穿與被看穿的角力。

  也許這就是一見鍾情,這就是緣分,自此之後,似乎在任何角落都能看到你的身影,你那時單純而矜持,笑靨如花,我那時靦腆簡單。

  初二分班的時候,你被分到5班,我那時坐在靠窗的位置,埋頭寫着我的第一部小說,偶爾不經意地抬頭,卻撞上你清澈的眼神,手中的筆剎那掉落,卻慌亂地避開你清秀的容顏。

  你選擇的座位就在我前面,不知是刻意還是無意,都過去三天,我沒有和你說一句話,而你與我近的彷彿能夠聽到心跳的聲音。

  直到那天午睡醒來,發現鉛筆盒裡都是粉筆灰,我莫名其妙,而你卻有意無意地瞪着我,那一瞬間,我知道是你做的,我覺得你似乎是在生氣,所以和你同桌惡作劇。我沒有說話,而是你的同桌最後幫我把鉛筆盒收拾乾淨。

  那次,英語聽寫結束,因為沒有好好準備,所以十五個單詞,我只寫出十三個,可是那次英語老師卻是讓同學改的聽寫簿,於是我和你都是滿分,只聽你開始喋喋不休地抱怨起來,我也附議了幾句,那就是我們第一次說話。

  彷彿是一扇門終於被完全打開,自此之後,我們開始漸漸熟悉,那個時候的女生讓我覺得不可理解,至少我當時並不是很理解女生的心思。

  你常用的方式除了與我爭吵打鬧——當然是聯合你的同桌一起,還會將我的筆、課本藏起來,看我焦急不安的樣子,你會開心的笑,我恍然明悟,終於知道一切都是你故意做的。

  那個時候,純真而年少,不知愛情是什麼,也沒有太多複雜的東西,只知道這種感覺很好。

  而那時的我個性而又靦腆,喜歡着不一樣的事物,也尋求着刺激,那時或許除了學習,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夠看到你。

  青春期的萌動與懵懂像兩個頑皮的孩子,你不知道他們會做出什麼。

  那個時候,我知道班上另有人喜歡你,當有人告訴我的時候,連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什麼時候我們的事情已經傳得沸沸揚揚。

  於是緊接着就是各方的壓力,有人說小學生的愛情被扼殺在換座位里,中學生的愛情被扼殺在見家長里,雖然我們並沒有走到那一步,但是我的確感覺到了壓力,我們的關係開始變得淡漠而疏離。

  那天的晚霞如火籠罩着天際的風景,風徐然而擁,安人而不覺,樓下的楓葉又飄零了一整個深秋。

  我看到一個男生偷偷摸摸地將一封信塞給你,而你坦然收下了,那一刻,我感到一種極度的失落,我想衝上去問你這是為什麼,可是最後我頹然地發現我似乎並沒有這個資格。

  初中的三年或許正是我風華氣盛的年紀,你沒有主動向我解釋,我也執拗地對你不理不睬。

  我知道你一直都很漂亮,說是校花級也不過分,追求你的人很多,而我同樣英姿勃發,傾慕的人也不少。

  我們就這樣冷戰着,我盲目地以為你會妥協,也許你也是這麼想的,直到有一天,班上追求你的那個男生開始主動,他的小夥伴們也為你們營造各種機會,就是那次他們一起起鬨說著你與他的事情。

  我埋着頭做練習,沉悶而壓抑着自己,你突然跑到我面前,拍着桌子問我為什麼不說話,我看着你因為太過激動而略顯蒼白的臉龐,僵硬地喉嚨哽咽,竟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你非常的憤怒,眼神里幾乎可以看到淚光,你掀翻我的課本,然後衝出教室,我怔怔地看着凌亂地桌面,手中的筆捏得太緊,手指發青,最後的最後,我始終沒有追出去尋你,我知道那一刻你徹底失望了,我也知道因為這個本可以避免卻不可饒恕的“錯誤”會讓我就此失去你。

  直到多年以後,我和汪汪說起這件事,被她罵得狗血淋頭。也許正如那句話說的,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段心傷,就這樣,我們的世界從此走過了兩條相交線的焦點,此後的距離會越來越遠。

  那天,你讓我給你介紹幾本名著,於是我把剛剛看完的《傲慢與偏見》遞給你,一周后,你把書還給我,說是非常喜歡,讓我再找幾本同類型的書籍,於是我又把《理智與情感》拿給你,直到你再也沒有還給你,我曾問過你為什麼不歸還,你說你想當做紀念。

  “紀念”這個詞充滿質感,也充滿回憶,它可以包容所有的美好與坎坷,卻包容不下尖銳骨幹的現實。

  中考到來前的一次春遊,我依舊看着你的目光,卻再也找不到當初的感覺,那年的花開的很美,漫放如雪,你一襲白衣如春日的光景,卻讓我感覺褪不去的春末寒意。

  三年,我們沒有牽過手,也沒有過任何曖昧的短語和舉止,單純而美好地想象着彼此的將來,而將來就是一個未知數,不論你我都解不開,嗚嗚風聲只不過是響着初心一問。

  中考結束后,忙着填志願以及各種瑣事,於是我們從此失去聯繫,再也沒有交集。

  昨晚,我夢到你抱着一個可愛的孩子站在青蔥的樹下向我微笑,陽光細碎的像是風中飄零的花瓣,嫵媚而動人。

  清風暗送,葉舞翩翩,最難捨的花期,最心痛的別離,風過、花落,迢迢不見····· ·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