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北讚歌

西北讚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遠離了燈紅酒綠熱鬧繁華的大都市,安一顆不屈不撓迎風矗立雄心。

  每當西北沉沙漫天湧來,現在風口的我愈發覺得豪情萬丈,這沉沙打北邊來,捎來了我期盼已久的那些遠去了的悲情故事。蘇武在這風沙中揮動着鞭子,列列作響的不僅僅是鞭子蒼勁的破風之聲,更是他心向南國面朝北的鏗鏘沉吟之聲。雪在北風攜帶下,一路向南,整個大地銀裝素裹,雪中那一串倔強腳印延伸到北海,從漢延伸到今,也會一直延伸下去。

  在這廣袤的西北大地上,絲綢之路在這裡,一織便是半個盛唐。俯身抓起一掊土,還能嗅到那遠道而來異域風情。

  不知道多少年前這裡還是水草豐茂,遮天蔽日的森林,為了這一塊聖地,多方力量的集結,終使得過去的綠茵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風和沙。受苦永遠的都是百姓,風沙來襲,他們受苦,戰爭來襲,他們也受苦。可這畢竟是他們的家鄉,怎麼也捨不得遷徙而去,受着這一塊地方,世世代代也就在這苦難中掙扎着。

  一批又一批胡楊起來了,一輩又一輩的人們在這繁衍生息着,受着戰火,胡楊和他們一起見證,見證興衰榮辱,見證時代的變遷。

  漸漸的,胡楊林的風骨和那些古往今來倒下的將士的軀體化為一起,凝聚成再也腐朽不了的靈魂,將西北的天空之城已染成永不褪色的傳奇。

  不知道這地方是怎麼扛過來的,這麼多苦難,難道就是為了等今天嗎?終於上天不再辜負這驕傲又悲涼的英雄之地。塵土下面是大地賜予西北人民的厚禮——煤炭,感激亘古以來這些淳樸人們的不離不棄。

  帶着同情和敬畏的心情俯瞰這塊土地,她的沉重氣息不禁讓人感覺親切,讓人忍不住去親近,再也不舍離去。

您正在瀏覽: 西北讚歌
網友評論
西北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