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沂源

美麗沂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晨曦中荊山寺的鐘聲響徹西山,鳥語和韻;當天際邊魯山之巔迎來第一縷曙光,旋爾灑落山南沂源大地;當翠屏山林間的朝露凝滿葉尖,晶瑩欲滴;當麻城沂河中麇集的野鴨潛翔追逐,與兩岸晨練的市民自由呼吸……沂源,迎來了新的一天。

  大山,是你豐腴的肌肉。河流,是你奔騰的血液。人文,是的你不息的傳承。一處處自然景觀,一段段傳說記載,構成了沂源多彩紛呈的畫卷。沂河、天湖;牛郎、織女。魯山、猿人 ;唐山、少林。下崖洞、上水聯;先齊長城、古城東安……觸及的,是極品的美麗;感悟的,是深深的震撼。

  天湖,你是鑲嵌在沂河源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嗎?一泓泓綠水,纏綿在群山之間。淺湖區,澄碧靜謐,蒹葭采采,水鳥在叢中穿梭,忽然掠過湖面,盪開一層層漣漪。開闊處,煙雨浩淼,波光粼粼;輕舟泛波,漁哥高歌,欸乃一聲漁船開,暮靄收網滿魚來。高鐵、高速在湖面上拽起兩座高架橋,宛如兩條白練騰空,穿過隧道,呼嘯奔向遠方。水墨似的流雲,映襯在湖面,天光湖色,渾然一體。八百里沂河源於此,是潺潺泉水的彙集,是涓涓細流的融合。取名沂源,不僅僅是緣於沂河源頭字義的體現,更是天然和自然在世間最佳的代言。

  如柔荑般的手指撥動着撩人的琴弦,真愛永愛成為七夕鵲橋相會葡萄架下戀人永久的誓言。大賢山下、沂河岸邊,牛郎官莊牛郎與沂河對岸織女的愛情故事演變為不老的愛情神話。仙女其頎,牛郎之妻,衣錦褧衣。一曲陌上桑,燭下織機忙。男耕女種,比翼連理,許一生人間真愛,共一世兒女情長。情定沂源,因山,因水,因人。現今,已在織女洞和牛郎官莊之間的“銀河”上架起了天橋,使期盼變成天天。沂源,不僅是愛情故事的發源地,更是愛情定音的好福地。人到沂源,情已如願。

  華夏最山東,齊魯源於沂。穿越層層時空,飛越時光隧道,隨着風,進入到50萬年前的沂源。魯山腳下,巨石嶙峋,草木葳蕤,狼奔豕突。忽然,吆喝聲起,一群猿人正伺機獵捕,首領率先而上,強大的反抗將他遠遠摔出,再起時,兩顆碩大的門牙已被磕在地頭。如今,這兩顆門牙靜靜的陳列在沂源的博物館里。山東,齊魯大地,孔孟之鄉,而這已是到了距今二千多年前,50萬年前生活在沂源的先人,又到了哪裡?分支了誰?繁衍了誰?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大多是他們的後人,有孔、有孟、有齊、有魯。

  楊柳依依、繁花似錦,是在漫步於西子湖畔的蘇堤嗎?錯落有致、別具匠心,是在穿越頤和園昆明湖邊的清晏舫嗎?都不是。這是邑府麻城中沂河兩岸的寫照。沂河鏡裝半城景,又似綵帶在城中。城在山上建,山為城中園。特別是到了深秋,當歷山上的楓葉霜降紅染,加上蔚藍的天空倒映於清澈明凈的沂河中,簡直就是一副美輪美奐的山水畫。麻城四周群山環抱,城內街凈路新;綠樹點綴着樓層,新廈與古居並存,即有濃厚的現代氣息,又滲透着古典的蒼美。城雖不大,然生機盎然,民樂業興。

  自麻城循河而走,穿過叢山,迤邐至東里。河之南、唐山下,古城東安煢煢靜候。歲月的雕琢、河水的沖刷,拂不去古城久藏的歷史底蘊。殘垣城隅,依舊向世人訴說著商周時東安“千耦其耘,徂隰徂畛”的農忙壯觀;再現紀王北巡長城銅陵關隘歸來,在古城東安休憩時的前簇后擁。城南唐山,俯視沂河,鬱鬱蔥蔥;禪院古剎、青燈古佛,氣勢恢宏。摩崖上隋唐時期的佛像,雖年湮代遠,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歷經唐宋明清,與今人婉約,佑明朝後生。唐山寺與嵩山少林寺在民國年間的一段邂逅、一段恩緣,為原本神秘和久遠的古寺再添一段不朽的傳奇。沂河、唐山、古城、關隘,靈山秀色、空水氤氳;人文源遠、大美沂源。

  沂源的美,還在於她的藍。一場新雨後,清風拂過泛綠的麥畦,透過枝葉的間隙,空氣清新的讓你不用呼吸。站在雨後細沙旁,放眼遠方,極目你的所見,一覽無餘你的視線。天空的藍是深邃的藍,藍天下白雲朵朵,更反襯着藍天,水是藍的根源。沂源,山東“屋脊”,眾河額首,客流不入;水從天上來,四季風調雨順,汗魃不至;山高水純,瓜果迥異,上乘極品。因為高,淵源了獨特的沂源的水,因為水,造就了沂源純凈的藍、天然的藍。

  沂源的美,更在於她的子民。玉因產地而美,人因水土而魅。柔水越溪出西子,天水沂源勝越溪。倩影而過,所見的是膚如凝脂、窈窕婀娜;驀然回首,美艷會滲透你的四肢百骸;一城納百媚,傾城又國色。兒郎多俊逸,衣楚穩庄、落落大方,文墨禮致、如琢如磨;又以豪情天縱、壯志凌雲。識友齊魯,緣似同船渡;朋結沂源,緣高共枕眠。

  遠山含黛、暮色青青,即使是在傍晚也能勾畫出沂源美麗的輪廓,月皎如潔、野曠天低,還有比沂源的夜色更美妙寧靜的嗎?

  吹一蕭春華秋滿,闊一方苗壯肥田;魅一生山高水遠,婉約美麗沂源。

  花,靜靜的綻放;畫,美美的徜徉。沂源,山靈水韻,源遠流長;畫廊已在,花開共賞。(完)

  附:沂源資料(沂源簡介)

  沂源縣地處魯中山區腹地、東嶽泰山東部,因是山東第一大河——960里長的沂河的發源地而得名,天湖是沂河源水之湖。沂源縣是山東省平均海拔最高的縣,光照強,晝夜溫差大,境內無客水流入,有山東屋脊之稱。

  沂源縣山清水秀,風景優美,歷史悠久。1981年發現,早在四、五十萬年前的沂源猿人,就與北京猿人同期,距今約有50萬年,是最早的山東人。

  沂源縣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包括新、舊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和商周以來的文化遺址以及佛教、道教為代表的教派文化在沂源留下的大量的文化景觀,比較有代表性的是明清時期的織女洞、神清宮、荊山寺、唐山摩崖石刻等。特別是織女洞與牛郎廟,是我國唯一一處以牛郎織女傳說為題材的古建築遺址。周朝時,魯國在艾山附近設艾邑,紀國在阮峪村東設浮萊邑等治所。東漢末在東安村設東安郡所,隋朝開皇四年(584年)改為東安縣。

  沂源溶洞群被專家稱為“江北第一溶洞群” 這一溶洞群與魯山森林公園緊密相連,連同沂源猿人和西周文化遺址構成了省級風景名勝區--沂源猿人溶洞群風景名勝區。

  魯山森林公園位於素有小泰山之稱的山東第四高峰——魯山,為國家級森林公園,有“鳥類王國”“世外桃源”“天然氧吧”之美譽。全縣主要環境質量指標達標率均為100%,是全省唯一同時擁有“全國文明縣城”、“全國綠化模範縣”、“國家園林縣城”和“山東省適宜人居環境獎”四項榮譽的縣份。

您正在瀏覽: 美麗沂源
網友評論
美麗沂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