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吸煙么

你吸煙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很久前看過一篇文章《臭嘴,請別吻我》,文章應該出自一位男性作者,對女子吸煙義憤填膺,大有不把女性煙民集體槍殺決不解恨的勢頭。看罷倒吸一口冷氣,慶幸自己不是一個煙民,否則真的性命難保。在看那篇文章之前我也偶爾吸煙的,覺得好玩,但那以後再無此念頭了。其實心情鬱悶時在黑暗中吸煙,真的有點像喝酒,一醉解千愁的。煙,確實有麻痹作用。

  但現在的女性煙民卻是越來越多,而且年齡越來越小了。一天好奇,問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子,她說,她母親吸煙的,所以也跟着抽,其實也沒多大煙癮,但也不會戒掉。我說吸煙有損健康,對美容也有壞處,據說每吸一支煙要短一十六分鐘壽命。她笑笑,很無所謂的樣子,然後又燃起一支煙,並且很爽快地給在場的人每人發一支。她是那種很清純的女孩子,看着還挺像一個中學生。女兒對她很有抵觸情緒,連她給的糖塊也不接。後來問起,說女兒不是很禮貌的,那個姐姐對你那麼友善,你卻板着面孔。才十歲的女兒憤憤然:我看不慣她,女孩子抽煙。

  抽煙也性別化了嗎?

  老公以前是不抽煙的,近來也抽上了,質問他,他很是振振有詞:別人都抽,你一個人杵在那兒,像個傻瓜,別人敬你煙,有時你還真推脫不掉,但你也不能從不回敬吧,這叫禮尚往來。我無言以對,只能哀嘆“近墨者黑”這句話講得太好了,但還是忍不住苦口婆心地勸他戒煙,說的話全是為他着想的。他漫不經心地聽着,拿着電視遙控玩起了“電游”,良久回敬我一句:主要是浪費錢吧,他似笑非笑。我只能恨恨地打他一拳。嫌惡着他兩排西瓜子似的牙齒和滿口的煙臭味,他卻是全不在乎。回敬他一句“臭嘴,請別吻我”,吻雨照樣落在我除嘴唇以外的其它地方。看來戒煙於他,我是沒轍了。吸煙,這一點煙算什麼呀,人家碳肥廠的煙囤,那才是環境污染。他熄掉煙頭,隨手扔在牆角,氣得我嚙牙裂嘴。

  以前男人間相互敬煙,輪不到我們的,現在倒麻煩了,很多時候男士一聲不響地把煙遞過來,一不小心,接了,待看清楚了,又不好退的,倒有點手足無措了。有時男士也問,你抽煙么,隨手遞給我一支,我擺擺手,實在不知道應該感謝仁兄還是應該向他解釋我真的不抽煙的,因為我身邊的另一位女性朋友已燃起了一支煙,正在吐煙圈。於是仁兄認為我是不熟悉他,所以客氣,舉着那支煙老問我真的不抽煙么?

  以前小時候我很喜歡看炊煙裊裊,它能引起我的些許遐想,在夕陽中,我就那樣定定地站在那兒。心想煙到哪裡去了呢,慢慢地淡,慢慢地遠,慢慢地飄出我視線的未端,人彷彿也飄起來。現在在城市,看到有是某廠的大煙囤或夾在手指上的小煙圈。

  男人問我“你吸煙么”,只是詢問,恐怕過不了多久,就要問“你不吸煙么?”那真是女性的悲哀。女人有很多時髦可以趕的,其實不一定非得吸煙。因為煙最容易令皮膚髮黑髮黃,過早地讓別人叫你“黃臉婆”,那時,有氣都沒地方發的。

您正在瀏覽: 你吸煙么
網友評論
你吸煙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