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吾老

老吾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直至今日我才發現爸媽都老了,那絲老態,看得着實痛心。不知覺我已長大,而爸媽卻在慢慢老去,有點不知所措,只希望時光能夠停留片刻,能讓我好好記住。

  今天一家人難得想到了晚上出去閑逛,這種感覺說實話真的很好,只是過去的記憶有點久了,開始模糊了,不過幸好今日能重溫舊夢,了卻一段憾事也是不錯。

  天上的雲很少,殘月頑皮地躲在雲中偷偷地看着下面的我們,那風調皮地逗弄着我們的髮絲,加上來往的路人和那熱鬧的喧嘩,為這夜色又平添了一些色彩。我習慣地走在前面,老媽趕走了幾步,挽着我的手開始了漫步,老爸還如以前一般,靜靜地走在後面,默默地跟着我們。實際上也沒什麼好玩的,不過只是外出湊湊熱鬧,吹吹風罷了,但貴在溫馨,一種家的幸福在風中蔓延。只是我偶爾地回頭,看到老爸、老媽那一絲絲老態,有種別樣的傷感,可又要故作笑臉,硬拼出和諧的氣氛,只為留住那幸福的瞬間。

  可曾記得小時候,爸媽手把手地教會我們走路,教會我們穿衣服,教會我們刷牙,教會我們系鞋帶,教會我們好好和小朋友和平相處,更是從小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這些不是學校里的老師可以代替的,當然如今的孩子可能很少經歷我這代的溫馨,現在的孩子大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更是很少看到爸媽,這不怪父母,只怪那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和一種養家糊口的艱辛。當某天爸媽老后,老得開始丟三落四,老得走不動了,你我是否能像當年他們那樣用心照顧?

  老人如今有着幸福的生活,只是不知為何,一些外地來的老人,卻總是被本地人無視,一些人可以對本地老人噓寒問暖,卻對外地老人不聞不問,不知是嫌棄他們身上的穿着,還是自己沒有更多的愛心?同樣是老人,一些可以安享天倫,而一些卻只能在別人的鄙視中生活,你可曾看過一些地方的老人,為了不成為家中的負擔,甘願起早摸黑地外出幹活,有些更是去菜場挑揀那些扔掉的水果蔬菜,在一些人的冷嘲熱諷中灰溜溜地回到擁擠的住處,開始準備一天的伙食。我不想多說什麼,老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尊卑貴賤,他們也曾年輕,你我也會老去,每分每秒都會有人新生有人故去,我們不必管他們是誰,只要知道老人都是可敬的,他們也曾為這個社會奉獻了青春,和現在的我們一樣,將心比心,你會理解當時他們的。

  那些所謂的世態炎涼,你我都看多了,沒什麼好驚訝的,更沒什麼新奇的,只是這些都是書上寫得,電視上演得,和現實有着很大區別,正如“君子遠廚庖”。你我或是不忍,或是無知,總是想當然,自以為懂得,卻總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敬老愛幼,中國的傳統美德,人人皆知,可為何總是要反覆強調?是否如今的騙子太多,騙技更是層出不窮?是否不好意思讓人看到自己像個小孩子一樣遵守着傳統?是否有着難言的苦衷?是否因為形勢所迫?又是否覺得這些與我何干,我行我素不是很自在?

  你我老后的世界會是怎樣,就要看自己這代是否帶了個好頭?

  2010-7-22 0:32 懷念

老吾老 範文推薦:

  • ·老吾老
  • 您正在瀏覽: 老吾老
    網友評論
    老吾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