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云為青山綰髮髻,花為青山點紅妝,霧為青山着霓裳,盈無涯碧水在胸,踏蒼莽大地為根,聽無盡風雨紅塵,感人世悲歡離合,凝滄海浮生一笑,人生近處,風景獨好。

  慢慢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荊棘的深處有一座小小的木屋,四季的青藤爬滿了牆角,周圍開滿了不知名的小花,宜人、脫俗、淡雅、幽香……輕輕走過之時,步步留香之際,我的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花香撲鼻,鳥語盈耳,還有陽光,很純、很純……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遇見,許是幾分無心, 而後卻多了幾分他意。

  四季變換,我們總是難以在第一時間闖入季節的門楣,總是在桃李開盡后才知道春天來了,在樹木凋零后才知道夏天真的走了,下過第一場雪后才相信冬天到了,冬去春來,卷鳥南飛,在後知后覺里我們就這樣平凡而簡單的生活着,剎那芳華的歲月里,卻總能感到處處留香。

  行走歲月小巷,幾分無意,幾分淡然,陽光下倒映的是簡單美好的笑容,守着一個小小的心愿也可以在世界盡頭地老天荒,將一切的遇見,當做是上天的恩賜,把小小的美好和內心的喜悅就那麼堂而皇之的雕刻在那塊四季青藤盛開的地方,望在歲月的深處開出一朵絢爛的花朵。

  釋迦牟尼說:“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中該出現的,絕非偶然。”

  遇見,是在季節的門楣里一顆的小小的花種,盤旋在季節的上空,卻不小心落入了屋內。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卻讓本該空蕩的屋子花團錦簇,蝴蝶飛舞,鳥語盈耳,來年又將迎來新的生命,留下許許多多的遇見,書寫下更多的故事。

  我等候一場無意卻又絕非偶然的遇見,不光是因為裝飾了我的屋子,更是點亮心中那個盛載許許多多故事的夢。

  遇見,是散落在時光的角落裡一篇簡單的素章,書寫在青春的年紀里,卻不料打開扉頁開啟了一段多彩的故事,將寂寞年華里描上動人的色彩,在人生的這本厚重的大書上落下了重重的一筆,從此改變了本該存在的人生軌跡,縱使未知充斥前方,濃墨遮住眼角,卻甘之若怡。

  每段故事都有一個結局,每道算數題都有一個答案,或許解法過程各式各樣,但答案都只有一個,早已註定。許許多多或無意、或偶然的遇見,就是讓人生回歸本該有的結局,等到物轉星移,山河變遷,就會成為一段歷史被銘記。

  ■時光或許不會為誰停留,而我在你的記憶里停駐過,當時光漸漸老去后,唯有記憶依舊年輕。

  梧桐樹下的蕩漾的鞦韆,天空上飛舞的風箏,河水邊撿貝殼的留下的小腳丫子印記,抽屜里依舊留着的五彩糖紙,瓶子里剩滿了上課偷偷折下的小星星、千紙鶴……這些你都還記得嗎?它們在你學會成長的書頁里,曾今佔據了很大的篇章。

  增長的是年齡,不變得是那些會永永遠元留下的記憶,只要你不丟棄,它們會將永永遠遠陪伴你,無論是明媚的白天,亦或是暗沉的黑夜。

  時光總是在即將過去時抱怨太短暫,遺憾記憶中留下的太少,還沒好好珍藏,便以錯失。六月,在一個別離的季節里,火熱的同時,也註定了會有離別的感傷,告別熟悉的人,告別熟悉的地方,迎接更多的挑戰,面對着對未來的彷徨和憧憬踏入更廣闊的天地,註定了會有收穫,也註定了會有失意。

  不經意的年華里,總是無端留下許多風景,來不及欣賞,便以錯失。生命看似這麼長,能在我們腦海里留下痕迹的真的不多,不是發生的太少,而是當我們留意時總是太晚。

  時光總是走的太快,在你不經意間桃花開了又落,卷鳥來了又還,看着繁忙嘈雜的大街,依舊是人來人往,車來車往,好像一切都未有變化,當你再看一眼時卻發現這些人都是陌生的人,陌生的車,包括街的兩道不知何時有多了許多零零總總的商鋪,你發現,除了自己周圍都變得陌生了。

  些許的難過心酸,又夾雜着些許的手足無措,於是,你開始懷疑留念在此的意義是什麼,不知道那些的路過的記憶還可以支撐多久。

  ■或許,可以去流浪!

  你說:“或許,可以去流浪!”帶着這分長久的記憶,去蕩漾風雨,去欣賞山河,去擁抱大海,去品味人生。流浪在天涯,這也許是所有江湖人的豪情壯志,那樣令人神往,令人羨慕,令人陶醉,不需留念所有。

  流浪!也許,這是瀟洒的,厭倦了,離開了,這也許是最正確的,只是,真的可以不在留念所有嗎?

  人生,本就是不斷在流浪,所謂流浪,不過換個地方繼續輪迴罷了。

  或許,可以向未來借一雙夢的翅膀,晴天用來翱翔,陰雨天用來遮風蔽雨,不去懼怕,明天有多少風雨;不去彷徨,明天該如何選擇;不去管,歲月有幾多風霜;不去想,那些溜走的時光真假幾何?守着一雙夢想的翅膀,去勇敢的翱翔在天地間。

  無論真假,那些美好一直都在,歲月無情,卻有無數個心動的點點滴滴,經歷風雨,才會見到彩虹的驚艷,時光無言,終如水,微微的漣漪,慢慢的平靜。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慢慢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荊棘的深處有一座小小的木屋,四季的青藤怕滿了牆角,周圍開滿了不知名的小花,宜人、脫俗、淡雅、幽香……輕輕走過之時,步步留香之際,我的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花香撲鼻,鳥語盈耳,還有陽光,很純、很純……

  在這個年齡段,總會有一些莫名的感懷,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會聽着一首歌突然的流淚,會深深陶醉在一句話里不可自拔,會對着一片綠葉,一朵紅花怦然心動,會看着一片殘紅,一襲殘陽莫名的心酸,把關於青春的詮釋牢牢的鎖在成長的記事簿里,在歲月里發酵,醇香越濃。

  放慢步調,靜靜地吹吹風,聽聽流水的聲音,看蛙鬥成趣,聞清香入鼻,悄悄拿起畫筆,臨摹下這安靜和諧的時刻,鄭重地珍藏起來,發現幸福在陽光中撲朔。月圓是畫,月缺是詩,於是更好地體會到,生命中無論圓滿亦或是殘缺都是一種別緻美麗。

  抓不住時間的流逝,卻可以將美好時光在瞬間定格成永恆。

  心思如綠房,推開小窗,讓陽光縈繞,看花香伴着蝴蝶飛舞,迎接清風自來。

  ——文:蘭柯一夢 :

您正在瀏覽: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網友評論
心思如綠房,旁開小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