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顧零八、寄語零九

回顧零八、寄語零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言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人們在數着過去的事,發著無奈的民聲。但還有更多人的目光透過自已的窗子,看到了別人瓦上的寒霜;看到了更廣闊的天地、看到了更遙遠的未來。讓我用沉重的筆觸,分為兩個部分來記錄零八,寄語零九。

  一、回顧零八

  零八年即將過去。許多的喜怒哀樂和有些人的罪惡也將被掀過的日曆掩蓋。但是,一句話始終縈繞我心,揮之不去。那就是八個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過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讓我們慢慢地回放過去,從過去的事件中,是否能讓我們的心與那八個字相連。

  元月10日,雪積偏向了江南: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令無數平民盡受擾。在這裡我們要感謝人民子弟兵,他們的血肉之軀在人民利益的面前,作着無私的奉獻。人民子弟兵,永遠是沖在前面的!

  3月14日西藏發生打砸搶事件,一時間,西藏問題又成政治敏感問題。此外,6月28甕安事件,7月1日上海楊佳捅刺事件,新疆、重慶等地也發生襲警或暴亂事件。

  4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中共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案宣告一審判決,認定陳良宇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8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這顆未來的明星就此隕落,原因是背叛了人民。但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他隱藏的深些或不被查出來,或許他就可一路坦途?

  4月28日——膠濟鐵路發生列車相撞特大事故。造成70人死亡,416人受傷。

  人禍不斷,天災又至。5•12四川地震,令無數的同胞葬身瓦礫之下。地震中,出現了房屋校舍的建築質量問題,同時也暴露了建築工程豆腐渣。葬身於不合格建築之下的同胞們,九泉不會冥目,如果房舍多加一條鋼筋,多放一點水泥,或許,世上就多一條鮮活的生命!然而那些罪惡的製造者卻無處可尋!

  7月14日——河北省蔚縣李家窪煤礦井下非法存放的炸藥爆炸。事故發生后,礦主和縣鄉政府有關幹部串通瞞報事故,年內已有20多名黨政幹部和業主等相關人員被處理或被控制。在這裡我們看到,礦主居然能與縣鄉政府的有關幹部串通瞞報,雖然事後被處理,但不能不說我們黨內出現了叛徒。

  7月21日——昆明發生兩輛公交車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14人受傷。不明身份的“不法分子”,再一次帶給人們恐慌。

  8月8日奧運會的召開還是給中國增添了一些喜悅的氣氛。中國奪得51塊金牌,為歷史之最。獎牌數正好100枚。似乎,體育上的強盛就可以稱之為大國、強國了?不然,國家強大的指標要求是全面的。

  2008年9月山西襄汾發生潰壩事件,省長孟學農引咎辭職,死亡人數數百;誰之責?省長辭職就可撫慰逝去的生命嗎?這又令人想到了引咎辭職的陳希同,“引咎辭職”這個詞也被再次用的恰到好處。

  9月13日三鹿,伊利,光明.蒙牛知名企業出現奶中摻化學藥品,造成嬰兒患腎結石,甚至死亡。受害人遍布全國各地,國家因此取消食品免檢。由國家信任的免檢到取消免檢,面對躺在床上,痛苦呻吟而無奈無知的嬰兒們,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導致了國家信任的危機?是什麼摧殘了祖國未來的花朵?

  9月20日,山西霍寶干河煤礦瞞報死亡事故,向記者發“封口費”。筆杆子的份量可以直接用錢來衡量了。

  ………房價下跌,深圳樓市出現“斷供”。國務院出台20城市聯手救市計劃。11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風情大道地鐵一號線施工現場發生75米路面坍塌事故,造成21人遇難。農民工提前返鄉,農村就業壓力增大。股市暴跌,CPI高漲。金融風暴席捲全球。

  這就是二零零八,帶着哭聲、笑聲,還有被奶粉毒害的嬰兒未來的悲憤之聲……這就是二零零八。

  二、寄語零九

  零九,新的開始。當人們在新年的鞭炮聲中笑着的時候,沉思卻也更加令人沉重。

  零八年,除了天災,多為人禍。天災可舉國全力抵禦,然而人禍卻防不勝防。“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八字還有多大的份量?在零八年我們看到了貪官、看到了金錢欲佔據了人的靈魂,人民的利益可以用草棍來代替鋼筋,泥粉替代水泥,孩子可以喂毒粉……這些事情背後的“人物”們,在他們背離人民的時候,已經沒有了人性,僅有了物性。這樣的“人物”,他們確實是人物——合法機構命名與授權的人物。

  當然,如果不是地震中表現出來的國家力量,民族團結,表現出來的中國人民頑強的精神,我們真要欲哭無淚了。還好,我們還有民族的精神。還有神七、奧運的驕傲。

  可是,我們也要看到有許多的不良思想正侵蝕着我們文化的精髓。自私、物慾、官欲越來越赤裸。彷彿一切都可以用金錢來衡量了似的,官是可以賣的,文章是可以用錢來封筆的,礦難是可以用錢來買民工命的……如果一個民族,自私佔據了主導地位,誠信缺失導致國民互不信任,那麼,會有亡國危險的!鄧小平曾經對教育作過檢討,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哪個方面作的不好,都是要出問題的。偉人已逝,但願我們的未來更加德化。然而,任重而道遠。

  從憂慮中走出來,我們也看到了溫家寶總理這樣的老人,在地震時潸然灑淚。這是與人民的感情令他悲傷之淚;我們也看到了胡總書記奔赴災區的身影。同時,我們也看到了隱身的敗類。國家領導人所表現出來的親民情,憐民意,讓我們看到了國家的希望,政權只有掌握在德政、民主、法治的黨政集團,國家、民族才有希望!

  黨更加關注民生。“上訪”這些年已經成了人們耳熟能祥的字眼。為什麼要上訪?在本地不能解決所以才要上訪。但民“聲”卻一再難以上傳,記者封口費就是一例。這樣的事例卻成了更多敗類學習隱身的材料,令他們的手段更加高明。很多的時候,對道德的審判無聲無息也不了了之,為什麼有些部門、官員不能、不敢直面人民內部矛盾?

  前日看到新聞,黨員的數量空前。可黨“源”如何?曾經有朋友說他的朋友吃喝嫖賭抽五毒份子,居然入了黨,鄉里任命為管區書記。嗚呼,誰來對黨“源”把關?黨源不純,怎麼能保證黨的肌體康健?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回顧零八,我們有太多的經驗與教訓。在鼓勵成績的同時,也不能否認失誤,更不能縱容那些罪惡。讓我們深深地思考國家未來之路,深深地理解“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回顧零八,祝福人民,不再承受天災;祈福華夏子孫,別再遭受人禍。寄語零九,讓人民的眼睛都雪亮起來,面對罪惡與貪腐行使人民的權利。

您正在瀏覽: 回顧零八、寄語零九
網友評論
回顧零八、寄語零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