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觀鷺鷥捕魚

觀鷺鷥捕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鷺鷥,別名魚鷹,以魚為主食。其性兇猛敏捷,是捕魚的高手。被人馴服的鷺鷥,可以幫人捕魚。

  小時候聽大人講鷺鷥捕魚,描繪得活靈活現,據說故鄉的陸水河曾經就有鷺鷥捕魚班子,可惜一次也沒有見過,沒有直觀感覺,自然也無理性感受。時間一久,此事便和其他許多“聽說”之類的事情一樣,毫無察覺地遺忘了。

  有年去廣西旅遊,飽覽了桂林山水灕江風光,絕美的景緻給予我的不僅僅是驚嘆,而是一種心靈的震撼。然而,灕江上一次古老的鷺鷥捕魚表演,給予我的卻是靈魂的顫慄。讓我把幾天來從大自然收穫的所有美好,陡然間一掃而空。雖然這個表演使我童年的希求化為現實,雖然它讓我久遠淡忘的好奇得已復活,但見證那一幕之後,我情願兒時的所有無法兌現的期盼都不再變為現實,也不願見證這個曾讓我無比好奇的“聽說”。

  因為我看到的是極其可悲可恨、醜惡的一幕。

  ——好幾隻小漁船慢慢劃過來,每條的船頭上站立着十幾隻鷺鷥,都是漆黑的羽毛,初看上去,像一位位優雅的紳士;從那炯炯有神略顯凶光的眼神看,又像一個個神秘的殺手。

  漁船劃到表演的水面,只見漁人竹篙一揮,所有的鷺鷥似離弦的箭一般敏捷,又如渴望戰鬥的勇士那樣勇猛,眨眼間鑽進水裡。我和在場的遊客都驚嘆之時,導遊告訴我們,這些鷺鷥在表演捕魚前,都是餓了好幾天的,所有才如此這般。佩服漁人的高招同時,我已略生可憐之意。為了博得我們這些閑人的愉悅,這些勇士般的鷺鷥該是怎麼忍受飢餓的折磨。

  接下來的表演,讓我原本因好奇而有幾分輕鬆的心,慢慢凝重起來,彷彿和落水的石塊一樣沉到水底。

  那些在水裡的鷺鷥,在漁人的吆喝聲下,勇猛地追逐、快速鑽入水中,很快,有鷺鷥捕到魚,岸邊的遊客驚呼着。那隻捕到魚的鷺鷥嘴裡銜着魚,高舉着頭朝主人炫耀,只見漁人快速地伸出網蔸,把那立了頭功的鷺鷥撈上船,一把掐住它的脖子,狠狠的往下抖。鷺鷥嘴裡的魚掉落在船艙。漁人又很快從一個盆子里拿出一條很小的魚,塞進鷺鷥的嘴裡,獎賞似得拍拍翅膀。那鷺鷥毫無怨言,十分得意又像十分滿足地叫幾聲,嗖地再次躍進水裡。此時,導遊適時講解,為什麼鷺鷥不會將捕到的魚私吞下,原來,主人在鷺鷥的脖子上系著一根細繩,將鷺鷥的食管勒緊,大點的魚它們無法享用。

  那些可憐可悲的鷺鷥,都是一樣的勇猛敏捷,都是獲得一樣可憐的獎賞,都是一樣的被迫放棄自己勞動所得到的豐碩成果,而對主人小小的恩賜、實質是誘惑無知的滿足。那些漁人們,也是一樣催命般的吆喝,一樣殘忍地剝奪別人的成果,一樣的施小恩小惠誘騙無知的生靈。還有我們這些遊客,眼見無知的鷺鷥卻喝彩,眼見容易滿足的淺薄而麻木,眼見直裸裸的剝削而稱奇。

  也許在當地看來,只是在展示一種文化,只是一個旅遊節目,只是一個招攬遊客的創意。可不知怎的,我沒有勇氣看完。是我聯想太多?還是我過於多愁善感?或者是我小題大作?

  一時我還真沒有找到答案。

  幾年以後的今天,我似乎明白,這一切都源於內心深處的一絲幾縷倖存的東西。因為我看不得誘騙,更難容忍誘騙鷺鷥那樣的弱小、無知、淺薄之輩;憎恨所有的剝削,特別是用堂而皇之的剝削來取樂獲利;鄙視對殘忍的剝奪視而不見、反而樂不思考的我之類的閑人遊客。

  也許這鷺鷥捕魚的節目,在大多數人看來是奇的、美的。我卻不願看不忍看。

  可不願看有怎麼樣?人世間如鷺鷥捕魚之類的事還少嗎?為了讓你飢不擇食地努力,強制讓你陷於“飢餓”的困境;在吆喝下拚命追求雖然有所收穫,卻被無情地剝奪;摸摸你的脖子,那上面有幾條勒着的無形的繩子;給你一點點微小的利益,誘惑你再一次去拼搏,再一次被剝削,如此反覆循環着可悲的命運。諸如此類,不願看不忍看能得到解脫嗎?

  我們和鷺鷥一樣無辜,我們比鷺鷥多了一份無奈。

您正在瀏覽: 觀鷺鷥捕魚
網友評論
觀鷺鷥捕魚 暫無評論